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院内新闻

“红笔”在战疫中传递出了网络正能量

发布时间:2020-07-23 17:40:28 来源: 荆楚网
  “早晨醒来,第一件事就是关注‘红笔网’播报的最新疫情动态,然后期待着胡教授当天更新的‘红笔’网评。”刘亚茹是汉江师范学院的大一学生,近半年来,远在新疆的她时刻关注着湖北省尤其是母校所在地十堰市的抗疫进展,而胡教授创办的“红笔网”则成了她每天的精神“早餐”。
 
  刘亚茹所说的胡教授名叫胡文江,是汉江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思政课副教授。2014年,胡文江在学校党委的支持下创办了“红笔网”,致力于大学生网上思想政治工作和网络文明传播,至今刊发了2000余篇高质量原创网评,在做好青年思想引领上“燃”起了一把火。近年来,学校又以“红笔网”为基础组建了“红笔名师工作室”,举办了“红笔名师讲堂”,邀请一批优秀高校新闻舆论工作者及业界专家开讲,帮助该校师生宣传骨干在建好用好网络和新媒体方面不断增长才干。
 
  “‘红笔’取自汉江师范学院老校友、一代哲人杨献珍‘把自己的历史用红笔写到底’的名言,旨在引导师生用手中的‘红笔’继承革命先辈遗志,积极传播网上正能量。”汉江师范学院校领导周进芳介绍。2016年,“红笔网”获评全国首届高校网络名栏;2018年,该校进一步加大网评阵地建设力度,该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鲜兰和湖北省委网信办签订省校共建协议,“红笔网”作为湖北唯一高校项目入选全省首批重点网评阵地;2019年,胡文江入选教育部“高校网络教育名师培育支持计划”,全国仅有10人。“红笔网”进入了越来越多高校的视野,也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网络评论怎么才能有料又吸引人?“信息传播富饶的当下,你的观点新颖、深刻,传递出了正向的价值观,就不用担心作品被淹没。”胡文江说,“网评还需要反思与批判,这就要求我们时刻保持清醒的判断,理性的反思,最重要的是接地气。”中共重庆市委当代党员杂志社《党课参考》高级编辑冉彪撰文认为,“红笔网”发出了十分难得的“鲜明导向”,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面为高校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人们谈疫色变,网上弥漫着恐惧、焦虑和悲观。“在这种严峻的形势下,更需要做好疫情防控舆论引导,凝聚思想共识。”胡文江便带领“红笔网”团队及时发声,撰写了《警惕针对武汉疫情的各种“杂音”》等原创网文,并将权威部门公布的疫情数据整理成直观明了的图表,随网文一同刊发。没想到第一张播报十堰疫情的图表就有40多万点击量,留言数百条。“这说明网民确实有这方面的阅读需求。”胡文江表示,这成为“红笔网”不间断播报疫情、做好舆论引导的动力。
 
  受疫情影响,学生不能按时返校上课,老师们开启了线上教学模式。1月下旬,有学生给胡文江留言:“老师,您觉得疫情能不能得到控制?”胡文江把“红笔网”最新发表的网评分享给他们,对他们说:“要相信党的领导,我们国家是有能力战胜疫情的!”《党的领导,是战“疫”胜利的根本保证》《以人民为心,我们无往不胜》《冲在前线彰显党员“看齐意识”》《“火线入党”传承突击队员精神》《疫情防控彰显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一篇篇网评文章,让同学们深切感受到了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举国上下的团结一心,以及中国共产党员的担当作为。
 
  “‘红笔网’很注意挖掘身边的正能量。”该校党委宣传部部长饶军介绍。学校开学延期,但正常运转所必需的后勤保障、社区防控等职工依然默默坚守在学校战疫前线,“红笔网”刊发《致敬高校默默战“疫”的平凡英雄》,讴歌这些站在防疫一线的平凡英雄们;围绕汉江师范学院教师肖兴云父子共同创作《天使的爱》《让爱永不分离》等抗疫歌曲,致敬无数奋战在抗疫前线的医护人员,“红笔网”又及时推出《中国战“疫”为何必胜?因为我们是战“疫”一家人》《以“歌”战“疫”唱响中国必胜春之声 》《透过小学生写战“疫”歌触摸教育力量》等系列评论。同学们在上好网课之余,每天通过“红笔网”获取时政热点、启发深度思考,从中受益很多,“红笔网”成了师生们名副其实的网络思政课堂。
 
  战“疫”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要加强舆论引导工作”“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等重要指示精神。从湖北到全国各地涌现出了很多疫情防控的感人故事,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一心、同舟共济抗击疫情的消息在新闻媒体广泛刊播。胡文江抓住这些选题,组织红笔核心网评员推出系列评论,并把这些网文及时分享给了上网课的同事们,为大家做好疫情防控引导、讲好思政课提供丰富的抗疫素材。“讲好抗疫故事,用抗疫精神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成了“红笔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在承担繁重的编辑任务同时,胡文江还带头撰写网文。比如,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后,胡文江认为“带动”二字体现了中央对青年党员的要求,并撰文《青年教师党员须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号召青年教师党员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立德树人过程中都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想到学生大多只能居家隔离,长时间缺少彼此之间的交流,胡文江又写下《配合防疫大局并不是让你宅在家里“一动不动”》,鼓励同学们既要有所敬畏,更要有所作为,利用这个“加长版年假”为自己“充电”。
 
  “红笔网”还加强与荆楚网合作交流,结合防疫最新进展抛出评论话题。汉江师范学院的师生、“红笔网”的特约评论员们也纷纷以笔战“疫”,积极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防疫抗疫指示精神和考察武汉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关于党员带头、依法防控、关护医生、火线提拔、复工复产等文件精神,讲好湖北、十堰身边人的抗疫故事。几个月时间,“红笔网”原创防疫主题网评已达到300余篇,其中,央媒刊发7篇,被中央网信办地平线栏目采用17篇,省级以上媒体刊发81篇,“红笔网”的事迹还上了学习强国平台。
 
  “‘红笔网’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指示精神,在疫情防控中始终坚持举旗亮剑,深度思考社会热点,用好故事、好观点传递出了网络正能量。”汉江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杨鲜兰如是说。
 
  当前,疫情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但是常态化疫情防控丝毫不能放松。“红笔网”上的网评和疫情动态仍在不断更新。用胡文江自己的话来说,疫情不被彻底消灭,“红笔网”的战斗就不会停止。
 
  稿源:秦楚网
 
  作者:周靖宇
【纠错】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