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最新成果

【2020.01】新媒体传播路径选择-以评论频道建设为例

发布时间:2020-04-25 11:55:00 来源: 荆楚网
  此文刊发在《新闻前哨》2020年第1期
 
  [摘要]随着新媒体发展环境的变化,特别是地方新媒体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在主流舆论场蓬勃发展的环境下,网络评论频道却陷入了一定的发展困境。 本文以湖北网络评论频道建设情况为样本,剖析了新媒体特色不够突出、议程设置能力较弱、原创内容生产能力不足等共性问题,并对网络评论频道的发展路径提出了对策建议。
 
  [关键词]网络评论 舆论引导 议程设置 意见领袖
 
  自2000 年 4 月人民网观点频道创建以来,中央和省级重点新闻网站纷纷开办网络评论频道,加之搜狐、新浪、网易等商业网站评论频道的勃兴,一时间,形成了百家争鸣的繁荣局面。然而,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的兴起,以及因此催生的自媒体浪潮,尤其是媒体微信公众号的迅速成长、各类新闻客户端的技术"围剿"、大量自媒体平台的异军突起,都为网络评论的生产与传播带来较大变革, 网络评论频道的发展也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与困境。互联网是思想文化信息的集散地和社会舆论的放大器,网络评论频道因其自身特点成为"软控制"的首选利器,但也必须在原创内容、栏目设置、稿件质量、品牌活动、队伍建设等多方面取得新突破, 才能在日益激烈的观点市场竞争中赢得一席之地。
 
  一、湖北网络评论频道开办及建设情况
 
  当前,全省共有 20 余家省、市级新闻网站开办有专门的网络评论频道,总体上形成了全面覆盖、布局合理的平台结构,不管是活跃度、知名度,还是发稿量、影响力,均位居地方网评第一方阵。
 
  1.创办时间早,品牌影响力较强。 综合来看,我省网络评论频道创办时间较早, 并在业界形成了一定的品牌影响 力。 其中,"东湖评论"创办于 2006 年,是荆楚网(湖北日报 网)重点打造的"立足湖北、面向全国"的综合性评论频道,多次荣获中国新闻奖、湖北新闻奖等荣誉;孝感网"槐荫时评"栏目创办于 2007 年,作品多次获得湖北省网络新闻宣传好作品奖、中国地市报新闻奖等荣誉;长江网"长江时 评"创办于 2009 年,日发稿量一度达到 80 篇以上;荆州新 闻网"荆江评论"创办于 2009 年,培养了多名本地网络意 见领袖。
 
  2.栏目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通过文字、专题、漫画等多 种形式,推出了丰富多彩的评论产品。湖北网台充分利用母媒体的强大优势,集合广播电视优质专家资源,推出系列深度评论;改版后的"东湖评论"开办有"地评线""放鹰台""理论观察"等多个栏目,并推出可视化评论,全方位融入图、文、影、音等多种形式;长江时评设置有"画说"漫画专栏,并 与长江日报 APP 打通,及时、广泛传播观点、思想。
 
  3.网评员队伍建设卓有成效。 中国仙桃网"仙桃网评" 建立了一支稳定的核心网评员队伍, 并通过大规模业务培训等方式,推动全市各地各部门配备了网评员;湖北教育信 息网汇聚全省教育系统评论员 300 余人, 并培养了一批核心网评员;潜江新闻网"潜网时评"从全市各行各业中选拨 出 20 名左右政治素质高、业务精、水平强的人员,成立了专门的网评队伍,并建立了系列管理和考核办法。
 
  二、地方网络评论频道存在的问题
 
  经过多年的发展, 网络评论频道已成为很多地方新闻网站的标配,但随着新媒体发展环境的变化,特别是地方新媒体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 在主流舆论场蓬勃发展的环境下,网络评论频道却陷入一定的发展困境,在固有运营思维的指挥下,普遍存在着形式不够新颖、原创内容不足、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等问题。
 
  1.新媒体特色不够突出。 总体看来,网络评论频道发展 停滞于传统阶段,新媒体特色不够突出。一是网络评论缺少网言网语网味。 很多评论作品或老气横秋,或千篇一律,语言逻辑放之四海而皆可,与网络传播的特性格格不入;二是靠图文作品打天下成为通病。新媒体的表现形式创新不够,特别是与微博、微信等移动平台的联系不够紧密,传播上没有形成聚合效应;三是整合传播不够。评论作品不能及时被搜索引擎抓取,并在全网形成现象传播,自我主动分发也不  足,有时候仅满足于自我平台发布,有自娱自乐之嫌,更有被淹没于浩瀚网络的危险。
 
  2.议程设置能力较弱。 随着自媒体的发展成熟和移动化浪潮来袭,曾经的平台的优势已经日渐式微,地方网络评论频道普遍议程设置能力相对较弱。对广大网友、评论员来说,投稿给公众号等自媒体,或者干脆"自立门户"表达观点意见,更容易操作,传播效果也更明显。由此可见,如果失去了议程设置的能力,在重大主题热点话题之前,不能及时发声,不善于在新环境下发声,也就失去了引导舆论甚至介入舆论的机会,网络评论频道也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
 
  3.原创内容生产能力不足。 除人民网观点频道等少数 央媒外, 地方网络评论频道均存在原创内容生产能力不足的困扰。从内容来源来看,大体上来自网友投稿和转载传统媒体,网友投稿大多是一稿多投,广撒网,虽然在众生喧嚣的时代发出了草根声音, 但也使得各网络评论频道内容特色不足,千网一面,内容都出自同一批人之手。 而单纯转载传统媒体评论,则一方面强化了精英话语垄断的格局,又阻断了优秀内容的自我生产生态,虽然规避了舆论风险,却也简单充当了二传手、多传手,丧失了自身发展的主动权。
 
  4.网评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网络评论写作群体基本以党政宣传部门公职人员、 在校大学生和少数媒体从业人员为主,而网络评论草根发声的定位和作者身份的特性,也导致这些作者流动性较强,因工作调动、求学结束或者成长成熟之后,往往不再从事网络评论写作,这直接导致作者群体一直在轮换、成长,沉淀、积累不足,使得原创内容生产能力提升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5.缺乏规范合理常态化的激励机制。 当前,绝大部分网络评论频道没有建立稿酬制,稿源以作者自由投稿为主,在主题约稿情况下,则会给予作者适当的激励。少数网络评论频道坚持开展年度佳作评选等活动, 并积极以各种形式对网评员进行一定的激励,但力度很有限。 总体来看,并未形成规范合理常态化的激励机制, 没有培养起网评员群体的荣誉感、自豪感,也导致自身平台凝聚力、号召力受限。
 
  三、地方网络评论频道发展的对策建议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 44 次《中国 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 2019 年 6 月,我国 网民规模达 8.54 亿,互联网普及率达 61.2%,手机网民规模 达 8.47 亿,网民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达 99.1%。这不仅意味 着网民群体的成长,更意味着网民阅读习惯的改变、使用平台的转移,对整个互联网舆论生态发展提出了新课题,同样对网络评论频道的发展提出了新挑战。
 
  1.打造频道特色。 强化包装意识,培育特色品牌,根据地方工作实际,打造类似"国平"、"任仲平"的特色网评专栏,比如湖北推出的"楚天评"专栏,在巩固网评阵地的同时,也在全省乃至全国网评工作上起到了引导示范的作用。在选题上要"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关注焦点、热点的同时,主动向本地化倾斜,服务地方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围绕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本地热点话题展开评论,传播正能量,开展舆论斗争。适应移动互联网的传播需要,创新形式推出定制化观点专栏,推出微信公众号、头条号,或者与本网客户端合作,以多种方式积极向移动化、产品化转型。
 
  2.加强议程设置。 特别要注重提升议程设置能力,增强 对热点话题的定义权、解释权,把握舆论引导主动权。 通过一系列高质量的权威作品, 逐步形成业界的独家影响力,在重大事件、重要时间节点上,及时发出权威声音,参与对话,主动设置议题,把控话题走向,从而起到有效引导舆论的目的。
 
  3.注重稿源质量。 目前,一稿多投的现象非常普遍,加之作者写手化、选题雷同化、文本八卦化等问题,导致稿源量往往并不理想。 因此,必须从原创评论上有所突破。 要加强网评策划意识,引导网评员循着设定的角度发声,同时培养核心网评员,撰写独家作品。 评论编辑也要积极动笔,投身一线,实践证明,这是提升稿源质量最直接也最行之有效的方法之一。
 
  4.培育意见领袖。 发掘政治可靠,有热情、有能力的网评员和网评编辑重点培养, 把他们打造成名评论员、 名编辑,按照网红的标准和目标,积极培育意见领袖。 一位有影响力的意见领袖可以迅速提升平台的知名度, 有时候甚至可以凭借一己之力影响舆论走势,在正面宣传时,放大正能,在开展舆论斗争时,实施"精准打击",有效地提高网上舆论引导能力。
 
  5.建立激励机制。 做好网评工作,没有感情热情是不行的,但是光凭感情热情也难以长久,评论频道的发展,归根到底,还是要看人气,靠作品,所以建立完善的激励机制迫在眉睫。主管部门应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在符合规定的前提下,适当配套物质和精神激励,同时,评论频道可以考虑各部门单位建立常态化的协作机制,在经费保障、激励方式上达成共识。此外,网络评论频道还应在线上线下互动、业界学界联合、理论化转型等方面取得突破。 比如,与高校试行联合办学,建立稳定的高校青年评论员队伍等;近年来,多省网络评论频道持续举办面向高校大学生的评论大赛, 也是很好的发展方向。(姬学涛 李嘉贝)
 
  参考文献:
 
  [1]高明勇:《评论的轨迹-- -1978-2015 年中国新闻 评论简史》,《青年记者》2015 年 10 月下
 
  [2] 金石:《评论频道-- -网络舆论引导的主力军》,《新 闻知识》2011 年第 8 期
 
  [3]杨国炜、王小杨:《微传播时代网络评论频道的应对 策略》,《中国记者》2012 年第 7 期
 
  [4] 胡劭:《原创性网络评论频道如何做出特色》,《新闻 世界》2012 年第 10 期
编辑:杨虹磊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