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最新成果

【2020.05】网络新闻评论传播渠道的创新与发展

发布时间:2020-04-25 11:57:00 来源: 荆楚网
  此文刊发在《新闻前哨》2020年第5期
 
  [摘要]大数据、云计算、信息推送等技术的涌现,为传播渠道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传播渠道不断创新成为推动网络新闻评论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在互联网的视阈下,网络新闻评论的舆论引导功能得以彰显,用户的广泛参与性成为现实。随着媒体融合走向纵深,平台在技术加持下不断裂变,用户已经成为网络新闻评论传播渠道的增长极。因此,主流媒体在重视网络新闻评论的同时,要畅通传播渠道,多生产符合传播规律、市场环境、用户习惯的优质内容,同时借助三方平台,吸引网友关注、分享和互动,从而带来较好的舆论引导效果。

  [关键词]网络新闻评论 传播渠道  传播类型 创新发展
 
  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丰富和拓展了社交媒体平台,使得新闻评论借助网络新平台在交互性上极大延展,不仅是主流媒体及时发声,网友同样可以表达观点,从而使网络舆论形成一个多样化、层次化的有机整体。所以,基于当前的传播生态,畅通网络新闻评论的传播渠道十分必要,也是主流媒体谋求发展的必由之路。
 
  一、网络新闻评论传播渠道的特征及类型
 
  1、网络新闻评论传播渠道的特征
 
  网络新闻评论传播渠道是媒体推荐优质内容的重要媒介,同时也是网络用户阅读、互动、传播的重要平台,其所存续的格局受到综合因素的影响。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拓宽了网络新闻评论的传播渠道,同时网络新闻评论的传播渠道变革也在潜移默化的改变行业生态。基于互联网而产生的网络评论传播渠道呈现多样化的特征,每一种传播渠道都具有独特性,这也是传播渠道能够生存的根本原因。
 
  最值得注意的是,新的传播渠道往往都具有强交互性。网络新闻评论的传播已经不再是单向的传播,而是在传播过程中,与读者产生交互关系,并且在互动过程中,产生新的言论。譬如,现在比较受欢迎的短视频平台,用户是话语场内活跃的主动性力量,往往主流媒体视频评论发布后,用户表达观点的意愿更强,参与互动的频次更多。正是因为如此,传播渠道的价值得以体现。
 
  2、网络新闻评论传播渠道的类型
 
  按照不同的标准来划分,网络新闻评论传播渠道有不同的类型,譬如以主流媒体为参考对象,那么主流媒体的传播渠道可以划分为自有平台和三方平台;若以传播渠道的呈现内容来划分,又可以划分为评论主体性渠道和非评论主体性渠道;若以平台自身的功能性来考量,又可以明显看出平台对网络新闻评论的产生和传播是高度聚焦还是离散状态。这些分类既不相互独立,也不完全周延,无法涵盖所有的网络评论传播渠道,刻意追求完整的分类意义不大。
 
  二、网络新闻评论传播渠道创新发展需具备的条件
 
  1、前沿技术足以助力传播渠道拓展新空间
 
  成熟的互联网技术应用完全有可能带来行业的颠覆,譬如大众熟知的大数据、云计算、信息推送等前沿技术,已经为网络评论传播渠道拓展奠定了技术基础。主流媒体或者三方平台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了解什么样的网络新闻评论更受网友欢迎,在互动评论过程中,什么样的内容会引发二次传播,此外也可以通过关键词的设置,来进行风险管理,防止不法信息的出现。而信息推送技术,又解决了“千人一面”的问题,根据用户对内容的选取和偏好进行精准推送,这样就将不同的内容推广给目标用户,让作品本身发挥更大的传播价值。
 
  2、用户规模扩大为传播渠道发展带来新机遇
 
  用户是网络新闻评论传播渠道的主体,用户一方面可以生产内容进行投稿,另外本身在参与互动和传播过程中,也成为媒介。用户的聚集,也带来了传播渠道的革新。据报道,互联网企业新传播渠道频传捷报:微信及WeChat合并月活跃账户数为11.65亿,同比增长6.1%;字节跳动公司的TikTok席卷海外,今年2月已霸榜全球应用市场;B站2019年第四季度月活跃用户达1.3亿,同比增长40%,知乎截至2月底付费用户数同比增长4倍......这些平台的创新发展,均实现了与用户的耦合,拓宽了用户资源,活跃了用户的行为。
 
  3、市场驱动推动网络评论传播渠道创新
 
  市场是网络新闻评论传播渠道创新发展的直接驱动力。市场驱动的好处在于,是一种规律使然,倒逼主流媒体加强优质内容生产和平台建设,倒逼平台加强监管,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拓展平台的功能。网络新闻评论面向的是不同平台,有公益性质的媒体平台,也有流量性质的三方平台,但主流媒体或平台在追求传播渠道创新的同时,也要谨防资本异化,避免外部干预导致社会责任弱化,更不能违背渠道建设的初衷。
 
  三、网络新闻评论传播渠道创新发展的实现路径
 
  1、优质内容创新表达是有效传播的前提
 
  无论技术平台发展到何种程度,优质的内容始终是稀缺资源。在互联网的语境中,人人都是麦克风,如何有效传播主流声音,凝聚社会共识,考验主流媒体的内容生产能力。网络新闻评论区别于一般的新闻,它更加注重思想性,独到且有意思的观点往往能吸引关注,并成为新的话题。因此,评论的表达形式除文字之外,还有短视频、手绘、动漫、直播等。这些新颖的表现形式,能让优质内容更加生动,也为高效传播提供基础。
 
  2、优化传播结构,畅通主流媒体传播路径
 
  主流媒体在大力发展网络新闻评论时,往往会优先自身的传播渠道和传播平台,这样既能保留首发优势,又可以稳定和发展用户。因此,就媒体而言,一方面要疏通内部的传播渠道,打通网站、客户端、手机报、纸媒等平台,优质内容及时推荐,还可以根据媒介的特点,进行表达改造,二次传播。此外,还要加强建立不同层级的主流媒体网络联盟,优质的内容可以进行分发推荐,形成合力。之所以强调优化结构,就在于鼓励打破单一的传播方式,让优质内容得到更好的展示。
 
  3、整合传播资源,借力三方平台传播渠道
 
  网络新闻评论具有显性的舆论引导功能,主流媒体对网络新闻评论的重视程度日益凸显,除优化自身平台之外,还应做好资源整合,从单一或零散的传播变为集中或复合的传播。传播资源整合往往涉及到平台及功能整合,充分发挥各自的渠道优势和资源禀赋,从而扩大传播体量,增强传播力。譬如主流媒体可以培养核心网评员,能够参与到抖音、直播等平台,并根据他们的特点,构建不同的社群,让社群成为有独立价值的用户,为传播带来好的口碑。
 
  4、深挖用户群体,寻找新增长极
 
  没有用户就没有传播。网络新闻评论的传播离不开用户,一方面主流媒体离不开优质的评论作者,也离不开固定的用户群,这是确保优质内容有效传播的前提。随着媒体融合不断深入,媒体转型升级,新的用户为媒体和平台带来新的增长空间。另一方面,依托新技术、新模式主流媒体和传播平台实现了用户的新聚合,延续和拓展了用户可参与互动的空间。从而给媒体和平台深挖用户价值提供了着力点。越来越多的平台正致力于研发能提高用户粘性的产品,寻找新增长极。此外,要尽快适应新消费场景的变化,把精力集中在挖掘用户新消费需求的增量市场上,这样才会在传播之外有收获。(伍佳佳)
 
  参考文献:
 
  [1]伍佳佳:《网络新闻评论写作的思维转换与优化策略》,新闻前哨,2020年第4期
 
  [2]江津:《网络评论文本的主体性确证给选题策划的启示》,《传播与版权》2020年第1期
 
  [3]谭天、张子俊:《从信道到路径:互联网语境下的传播渠道》,《现代视听》2019年第7期
 
  [4]郑朝木:《浅析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传播渠道的融合策略》,《传播力研究》2019年第3期
 
  [5]何中生:《融媒时代网络新闻评论的特征与传播策略探讨》,《新闻传播》2019年第16期
 
  [6]成文胜、齐茗馨:《网络新闻评论内涵和外延的变与不变》,《青年记者》2019年第9期
 
  [7]刘义军、林茂申:《网络新闻评论的传播转变》,《青年记者》2018年第35期
编辑:杨虹磊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