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要闻

江汉区济生茶社:辗转百年仍留半缕香

发布时间:2021-01-26 11:16:00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童克琴)二层的小楼墙壁斑驳,跑堂的伙计上下穿梭。几把长嘴铜茶壶,一朵清雅茉莉花,吹气啜吸间,咵天叙旧、拉拢生意……形形色色的人听着五花八门的戏,在氤氲茶香里,演绎市井百态。

  时光流转,一座老茶馆,仍留半缕香。

  1979年9月25日,日头正好,一阵欢腾呼啸后,武汉市江汉区前进街济生茶馆(后改名济生茶社)作为集体产业重新恢复营业,没有了掌柜的、大东家,却还有着街道返聘的老师傅、腿脚麻利的小伙计,大家伙合力,倒是将生意越做越红火。

  80多岁的刘腊梅老人在济生茶社做了20年,在她珍藏的包里,层层包裹着一张纸条——茶社一九七九年九月廿五日开业。

  老舍说:“茶馆就是一个小社会,这里三教九流,无所不有,天地玄黄,共存俱在。”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更何况是鱼龙混杂人来人往的茶馆呢。

  “进来茶馆就要讲规矩。”今年58岁的老员工罗又仙回忆道:“以前我们茶馆一楼摆着四排八方桌,老顾客进来都有各自固定的位置,二楼能看戏听相声,不准闹事。”

  社会地位较高的“翻砂帮”主要做着金属焊接的活,手艺人、素质较高,茶馆正中最好的桌子是给他们留的,而那些“建筑帮”常跟泥瓦打交道、嗓门也大,都被安排着去了靠门边的位置。还有诸如皮鞋帮、布鞋帮、印刷帮、木工帮也都各自帮派聚在一起。没什么服不服,这是大伙默认的规矩。

  每周二是皮鞋帮“团建”的日子,附近的从业人员纷纷聚在茶馆边喝茶听戏边谈生意。哪里缺工人了,哪里有个新鞋样……相互交流满意离去。这天的济生茶馆能聚集几百号人,茶馆里坐不下又将桌凳摆到巷子中,里里外外堵得水泄不通。

  茶客有规矩,伙计也有。

  比如烧水的锅炉和倒水的壶必须得是铜铸的,打铜街远近闻名的铜壶是首选。再如店里最有名的香茶(茉莉花茶),滚烫的茶中必须飘着一朵茉莉花,专做茶营生的品质不能降。

  这些条条框框没谁明文规定,全靠江湖中人默契遵守。

  罗又仙1984年嫁到济生社区,同年8月进入茶馆做服务员,这一干就是9年,陪着济生茶馆度过了它的第二阶段。

  在此之前,早在清同治五年(1866年),初代茶馆就已出现,一直延续至新中国建立后,茶馆随着济生堂街市的萎缩、消失而停办。

  1993年,在旧城改造的浪潮中茶馆被拆迁。直到1996年济生小区新房落成,济生茶馆原址(即济生左一巷76号)建盖新屋,济生茶馆更名为济生茶社。

  跨越晚清、民国、新中国,小小的济生茶社,目睹了中国社会百余年的沧桑巨变,但静坐其中品茶咵天,岁月好似不曾挪移。

  谈生意、拉家常,一边喝茶,一边看京、汉、楚戏,听相声、评书、湖北大鼓。什么武松打虎、什么桃园结义,一段评书五十年前有人说过,五十年后不过是换了人讲,听众们依旧如痴如醉。

  事实上,局势风云动荡,茶馆也随大势几经变迁。经过多次关停重开,每杯茶的价格从1角钱涨到3角;经营场地从最初20平的小屋,建成了二层小楼还单设出锅炉房;喝茶的商客里,做皮鞋生意的多过了布鞋……时代的发展也映射在这方小江湖中。

  岁月静好的日子总是要被打破,一直到20世纪末,济生茶社仍屹于江城演艺界潮头。进入新世纪,爱喝茶听戏的老人渐渐没了踪影,年轻人塞着耳机捧起了口味多变的奶茶,济生茶社逐渐没落。

  今天我们再去寻济生茶社,原本的锅炉房改成了各种店铺,茶社也挂上了“济生社区老年活动中心”的牌子,经过一轮翻修后旧貌难寻。

  济生茶社改建成济生社区老年活动中心。

  偶尔从跟前路过,仍能听到有人在里面咿咿呀呀吊嗓子,能看到加了软垫的藤椅上坐着喝茶的老人。或许,在这座老茶馆里,仍留有半缕茶香?

  2018年12月27日,社区举办喜迎军运庆元旦迎春会,众多社区居民及社区空巢独居老人欢聚一堂, 共叙情谊。

编辑:黄康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