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高校区

印象教师之武职师者|吴树堂:做学生心灵的引路人

发布时间:2020-12-14 14:30:00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齐一璇、许文秀 通讯员刘合强)三尺讲台的耕耘者,学生心灵的引路人。吴树堂老师是武汉职业技术学院一名专职思政课教师,1990年参加工作后一直坚守三尺讲台,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印象教师,初心本色。12月14日,记者一行来到武职,寻访该校印象教师吴树堂,揭秘学校师生心中的“最佳印象”。

铸人铸魂 他是专职思政课教师

2003年,吴树堂入职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成为一名专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思政课是大学生的一门必修课,担负着铸人铸魂的重要使命。它还是一门难度很大课程。学生在课堂上学到知识,对课程感兴趣,同时教师提升思想政治觉悟和理论水平,是我不懈的追求。”

为了把课上好,吴树堂老师广泛学习哲学、政治、经济、历史、军事,时刻关注研究国内国际形势和最新发展变化。他不断钻研教法,使课堂不仅有广度、深度,同时采用学生喜欢的教学形式,关心爱护学生,使课堂兼具有感人的温度。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学生不仅要在课堂上学到知识,更重要的是掌握认识、理解、解释世界的方法,这能使他们受益一生。”吴树堂孜孜以求,“上好每堂课、教好每个学生,让每个孩子都能健康成长,长大后为国家做出贡献,是我最大的心愿。”

吴树堂讲课。学校供图

义不容辞 他是边疆支教者

2019年9月,吴树堂跟随湖北省援博团队,远赴新疆博尔塔拉职业技术学院支教。在支教的一个学期,他同时承担了三门课的教学。吴老师介绍,“学生的基础相对薄弱,我跟学生的语言沟通也存在一定困难,所以每门课都要针对学情重新备课。我把所有时间都挤出来给了教学准备工作,尽力让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收获更多。”除此之外,吴老师还协助学校开展教学建设,辅导教师参加州教学比赛获得佳绩,积极参与组织思政课课外实践教学活动,参与筹备思政部门学生社团等等。短短半年,他成了学校的好帮手,学生的好伙伴。

吴树堂和学生讨论。学校供图

爱心担当 他是抗疫勇先锋

吴树堂不仅用语言教育学生,更用实际行动感化学生。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吴老师主动站了出来,成为一名社区志愿者。在40多天的时间里,他同时承担着平时双倍工作量的在线教学任务,以及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每天早上穿上红马甲,戴上志愿者?章和口罩,穿行于小区楼栋之间,劝导居民注意防疫;在小区门口执勤站岗,收集居民需求;为居民分发物资;帮助居民购买生活必须品……成了他一个多月繁忙的主题。今年3月,他再次捐献出400CC全血,这是他第78次献血。为此,社区颁给了他“特殊贡献奖”证书。

义务献血。学校供图

吴树堂老师说:“我是一个很普通的人,我所做的一切也很普通,只是做了一名中国人、一名中国教师应该做的事。”

编辑:何鹏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