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高校区

【印象教师】湖北高职3D打印第一人朱红:用知识点亮学生的心灯

发布时间:2020-12-31 15:05:00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许文秀、何鹏 通讯员刘合强)印象教师,初心本色。12月31日,记者一行来到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寻访该校印象教师朱红,揭秘学校师生心中的“最佳印象”。

朱红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学历,高级工程师,现任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教授、副院长。在该校任教的十五年时光里,她一步一个脚印,用心积累,从实验课—基础课—专业核心课—综合实训项目,将所有的教学形式都进行了尝试,完成了一名企业高级工程师到高职专业教师的转变。

“从踏上讲台的那一刻起,我感觉这不仅仅是自己喜爱的工作,更是沉甸甸责任、担当和奉献。”朱红教授向记者吐露出对教师这个职业的热爱,“作为一名教师更是应该终身学习。2009年和2012年,我分别赴新加坡义安理工学院、澳大利亚墨尔本堪培拉学院学习深造,2013年去华中科技大学材料学院进行访问学者的学习,师从史玉升教授,主修增材制造技术和三维测量技术方向。”

朱红指导学生学习。学校供图

朱红介绍,随着先进制造技术的广泛应用,增材制造技术发展尤为突出。针对这种新技术的应用和人才需求的变化,2013年她主持申报了3D打印技术专业方向,武汉职业技术学院也是当时全国最早申报该专业的高职院校。2014年学校建成了3D打印技术实训中心,逐渐建设成为华中地区3D打印成型技术种类最齐全的实训中心,并以此为平台,积极开展校企合作。

“从教以来,朱红教授用共产党员的赤诚,凭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用温情对待每个学生,用知识点亮学生的心灯,跟学生亦师亦友,得到学生的爱戴、家长的赞誉、同行的好评。”该校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杨超峰这样评价朱红。

朱红与学生交流。学校供图

杨超峰介绍,朱红教师对湖北3D打印行业的发展贡献很大,她与行业前辈共同主编3D打印技术系列教材(7本),填补了高职教育的空白;结合行业人才需求的变化和学生多元化的趋势,她积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出了“基本体系+模块组合”的柔性人才培养方案,提炼专业核心技能,建立“模块化知识单元”的课程体系;以科研项目为载体,创新课程考核方式,推行预约考试制度,激发学生自我学习的动力。

“在她的带领和影响下,湖北省很多职业院校相继开设了3D打印技术专业(或方向),同时,她也多次在全国高教博览会、武汉光博会、行业先进制造技术论坛发表演讲,在全国有较高的知名度,被誉为湖北高职3D打印第一人。”杨超峰补充道。

 
 
 
 
 
 
编辑:何鹏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