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高校区

印象教师之武船师者肖莉:坚守师者初心,普及职教教法

发布时间:2021-01-29 16:16:00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许文秀赵胜豪 通讯员陈欣)印象教师,初心本色。1月29日。记者一行来到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探寻印象教师肖莉的“影像”故事。

肖莉,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商务贸易学院副教授,长期致力于职业教育教学法和教师发展的研究,身体力行,着力推广。

执着教法,痴迷三尺讲台

从教22年,肖莉坚守“上好每一堂课”的职教初心,执着于职教教法的实践研究,聚焦三尺讲台上的智慧探索,发表相关论文10余篇,围绕“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革命教学方法开展深入研究,获得学生一致好评,教学排名一直名列全校前茅。

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能力获得校内外同行认可。2020年8月面向泰国11所高职院校23名物流管理专业教师,作了基于学习科学的职业教育课程单元有效教学设计的专场培训,获泰方教师肯定。也受企业委托承担横向课题,进行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框架和培训课程体系开发。

公益奉献,组织经验分享

2019年底,肖莉发起创建了“职教者行”这一面向职教一线教师发展的公益性组织,为致力于“三教改革”的职教教师们提供一个对话交流、相互学习的平台。2020年1月,肖莉组织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获奖教师进行了公益教学法分享,吸引了来自全国19个职业院校的55名教师报名参加。

在疫情期间,着手梳理平时积累的线上教学经验,接连发表原创文章20多篇。她还尝试使用了多个线上教学平台,将自己的体验和心得整理好后,无私分享给众多的老师们。

深耕职教,引领教师成长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肖莉在和记者交谈时,这样说。

她号召大家行动起来,“成为一束光,擦亮自己,照亮别人”,引领身边教师成长。她特别发起“职教者行——四个‘一’”活动,提倡老师们利用一个学期或学年的时间,读一本书、学一门课、实践一个教法、进行一次分享。

据悉,“四个一”活动得到了省内外500多名职教教师的积极响应:60多名教师参与图书漂流活动;疫情期间百名教师组团学习《基于学习科学的高效教与学》、《五星教学设计》、《应用型院校整体教改——现代项目教学》等课程;多次组织线上线下公益分享活动,营造了良好的职教教师发展氛围。

 

编辑:何鹏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