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普查要闻

湖北省交通运输厅召开全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公路水路承灾体普查工作视频会

发布时间:2021-08-27 16:29:00 来源: 荆楚网
    8月17日,省厅召开全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公路水路承灾体普查工作视频会,深入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和省政府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总结交流全省试点区县普查工作经验,部署推进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公路水路全面普查各项工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本举出席会议。

会上,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就普查技术问题作了详细讲解,夷陵区、公安县、咸安区交通运输局负责人就普查试点工作作了交流发言。

王本举指出,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的一项国情国力调查,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开展的全国性、综合性自然灾害摸底调查。根据国家普查试点工作部署,我省夷陵区、公安县、咸安区为试点单位。2020年12月普查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在试点阶段,圆满完成了普查试点各项工作,上报数据通过交通运输部审核,通过率位居全国第一,为全面开展普查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希望各单位再接再厉,在全面普查工作中再创佳绩,为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公路水路承灾体普查工作贡献湖北智慧和湖北方案!

王本举强调,近年来,自然灾害易发频发,交通基础设施往往首当其冲,防灾、抗灾、减灾、救灾形势十分严峻。加强对各种风险源的调查研判,切实掌握风险演变的规律特点,进一步提升自然灾害风险防范科学化、精细化水平最大限度避免灾损,开展公路水路承灾体普查十分必要、刻不容缓、势在必行!

经过前期试点,普查工作已经到了全面铺开、攻城拔寨、决战决胜阶段,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责任大,十分重要、十分关键、十分紧迫。全省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提高站位、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切实增强做好公路水路承灾体普查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好这项打基础、管长远、利民生的基础性摸底调查工作。

突出抓好责任落实。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切实担负起公路水路承灾体普查的主体责任,把普查工作当做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完善普查组织领导和工作机构,分解落实工作任务,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突出抓好质量控制。要严把数据采集关,加大对基层培训力度,确保一线采集人员充分掌握普查技术要求,熟练运用采集系统,确保采集的数据精准、翔实。突出抓好科技支撑。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工作是一项科技含量很高的工作。全面普查铺开后,各地各单位要根据反映的实际问题,充分借助专业技术团队力量,分片区开展实地指导,加大技术支持和协调督导力度。突出抓好成果应用。要统筹推进普查工作、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行动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按照“边普查、边应用、边见效”原则,对普查中发现危及同性的高风险灾害点,做到随时发现随时处置,及时采取应急措施,消除安全隐患,保障公路水路交通安全通行。突出抓好支持保障。要强化资金保障,结合本地区全面普查任务,明确普查工作范围,合理编制普查预算,积极向本级财政部门申报经费,尽快落实普查专项经费,确保普查工作能顺利完成。

厅机关相关处室、厅直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州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

编辑:张城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