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知识专区

大家说普查丨摸清防灾减灾资源 提高综合减灾能力

发布时间:2021-08-26 14:31:00 来源: 荆楚网

【大家说普查】第七期邀请到国务院普查办评估组副组长、北京师范大学应急管理部—教育部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徐伟教授为大家介绍综合减灾能力调查(以下简称减灾能力)与评估。

一、为什么要开展减灾能力调查与评估?

减灾能力是指政府、企业、社会组织、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和家庭等主体,用于减轻灾害损失或影响的各种能力,包括防灾能力、抗灾能力和救灾能力。

减灾能力调查与评估,是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通过减灾能力调查,能摸清区域用于防灾减灾救灾的各类资源,客观认识区域减灾能力特征。通过减灾能力评估,能了解区域间减灾能力的差异,为综合防治区划提供关键技术参数,也可以为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有效开展自然灾害防治和应急管理工作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图1 区域减灾能力概念

二、减灾能力调查和评估对象有哪些?谁来参与?

本次普查中,减灾能力的调查和评估对象包括政府、企业、社会组织、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和家庭等。

减灾能力调查,要求各级人民政府、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各方共同参与完成。

图2 减灾能力调查参与主体

三、减灾能力调查具体调查和评估哪些内容?

政府减灾能力:各级政府的灾害管理和减灾投入;专业队伍应急救援能力;自然灾害监测预警能力;自然灾害工程设防能力;自然灾害应急转移安置能力;物资储备能力等。

企业减灾能力:大型工程建设企业等应急救援能力,保险与再保险企业灾害保险保障能力等。

社会组织减灾能力:自然灾害应急运输、应急救援和科普宣传能力等。

乡镇(街道)减灾能力:自然灾害风险评估、物资储备、自救转移能力等。

行政村(社区)减灾能力:灾害隐患排查、物资储备、自救互救能力等。

家庭减灾能力:物资储备、信息获取、自救互救能力等。

图3 减灾能力调查与评估的对象和内容

四、减灾能力调查和评估如何开展?

减灾能力调查,主要依据减灾能力4项调查技术规范开展。由政府部门组织相关单位开展调查,在系统中填报统计报表,实现对政府、企业、社会组织、乡镇(街道)和行政村(社区)减灾能力的调查。采取政府部门组织抽样调查(填写调查问卷)为主、社会自愿调查(发送答题链接、二维码等方式)为补充的形式,实现对家庭减灾能力的调查。

减灾能力评估,主要依据减灾能力4项评估技术规范开展。在中央(由国家普查办负责组织)和省级(由各省级普查办负责组织)两个层面,分别实现辖区内政府、企业、社会组织、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家庭6类对象主体减灾能力的评估,以及区域综合减灾能力的评估。

图4 减灾能力调查与评估框架

编辑:张城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