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案例展示

武汉市板桥中学: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是重中之重

发布时间:2021-12-09 19:18:00 来源: 荆楚网

 

2021年度武汉市板桥中学“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选定为“武汉市板桥中学青年教师培养工程”,现将该项目活动成果予以展示汇报。

一、选题背景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武汉市板桥中学对口服务范围内的居民数量大幅增长,居民结构发生根本变化,居民素质有了全面提升。人们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日益迫切,要求不断提高。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洪山区教育局高度重视武汉市板桥中学的发展,投入逐年加大。现有教师中,2017年以来入职教师有24人(其中2019年入职教师6名,2020年入职教师7名,21021年入职教师7名),占比约50%。让青年教师尽快成长和成熟起来是学校进一步发展的关键所在。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成了目前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

 

 

二、成果预期

1.青年教师在工作中明确自己的成长目标,制定个人成长计划,磨练自己各项教育教学技能,成长为充满教学智慧、洋溢教学热情、挥洒教学魅力的现代型教师。

2.青年教师树立职业自豪感、荣誉感,树立现代化教育理念。通过理论学习、教学实践、信息技术运用、教育科学研究及专家指导等形式,他们的教育创新 思维能力、学科知识拓展能力、信息技术运用能力和教育科学研究能力得到充分锻炼和显著提升。

3.青年教师逐步形成学科教育教学的个人风格和特色,在各方面尽快适应新形势下学校各方面工作的需要。

4.青年教师经过培养成为学校的骨干力量。

三、具体措施

项目实施以来,学校本着“注重能力、讲求实效、更新观念、形成特色”的原则,结合具体措施开展了大量活动。通过活动,调动了青年教师的热情,释放了他们的活力,让他们成为了学校各项教育教学活动中最前沿、最具活跃的群体。

1.制度促动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制定比较完善规章制度并严格执行,具有重要意义:不仅可以建立健康而良好的学校管理秩序,同时也因其中所包含教师的行为规范及责权利,对规范学校的管理、促进教师的成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学校对青年教师组织了以“学校的管理制度”为主题的专题培训,并在日常执行中,对青年教师严格要求,促使他们规范教育教学行为,帮助他们尽快有模像样。

2.导师引领

对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道法、历史教师实行大“导师”制。聘请区内梁姣(“梁姣名师工作室”)、田芳、李弟山、张玉玲(“张玉玲名师工作室”)等名师分别担任我校各学科青年教师导师,负责对他们专业发展进行全程跟踪指导,以期在1—2年内,加速提高其专业化水平,并将这种导师引领下的个人专业化发展以贯性的方式持续下去。

3.结对帮扶

近年来,“师徒结对”成为每年教师节庆祝活动中最振奋人心的环节。教导处与政教处携手,为每一位新入职的青年教师安排至少一位师傅作为青年教师成长的引路人。

4.研训指导

借助区教科院的研训指导资源,对各学科青年教师教学和科研进行针对性的强化指导,加强对青年教师专业化发展的过程管理和绩效检测。

5.学科研讨

学校将努力营造一个“宽松、积极、浓厚”的教育教学研究氛围,搭建多种平台,严格落实集体教研、集体备课、听评课制度,并借力兄弟学校尤其是学区内的优质教师资源,展现学校融合的姿态、开放的活力,给青年教师提供校内、校际交流的机会,开阔青年教师的视野,丰富其教学阅历。

6.学习培训

鼓励教师自学,精选名著和学科杂志阅读,养成写读书笔记的习惯,同时进行学习交流和研讨。让读书成为教师的自觉行为,不断充实和更新知识,与时俱进。定期组织校内主题讲座,并利用教师培训平台,选派教师外出学习和交流,拓宽视野,增长见识,提升教师的专业发展水平。青年教师要虚心领会专家、学者、同仁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点燃灵感的火花。

7.实践锻炼

学校给青年教师提供各种锻炼的机会,积极组织各类教学比赛,如“青年教师教学比武赛”“创新教学设计赛”“优质课比赛”“现场说课比赛”等。根据每位青年教师的的专长与教学特点,学校为他们提供广阔的参与各级各类教育教学活动、展示和比赛的机会,让青年教师在实践的磨练中一步步得到锻炼,一步步成长起来。

四、取得成果

学校通过一系列有效措施与实践活动,提高了青年教师的综合素质,促进了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日渐提高。

陈茜老师在全区青年教师五项技能比赛中荣获一等奖;李霄瑶、叶兵、王玲、陈莎、蔡子豪、刘丹、王芳芳、夏凡、陈茜、肖葳、姚进、曹夏娜等青年教师被评为学校优秀教师或优秀班主任;陈茜、王芳芳、夏凡被评为区级教育教学能手,并被推荐参加区教育局“青荷班”“青蓝班”选拔;陈茜、王芳芳分别担任学校七、八年级的年级主任,李霄瑶、付静雯先后担任学校党支部干事,姚进担任学校团委书记,蔡子豪担任学校综治办公室主任,夏凡担任学校党政办公室主任。叶兵、陈茜、曹夏娜、蔡子豪等人已在毕业年级初试啼声,成绩优异。同期,学校克服“进口差”的客观困难,中考升学率大幅超越入学上线率。

青年教师的培养是一项“朝阳”工程,更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就武汉市板桥中学而言,此项工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今后,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后勤保障,进一步完善青年教师培养制度,以更大魄力在更高的平台上将青年教师培养工程更精细化地推进,实现师资队伍高质量发展,为学校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源泉,为办好人民满意的学校奠定坚实的基础。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