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案例展示

洪山区铁机路幼儿园:小手拉大手 环保家园共育

发布时间:2021-12-09 19:34:00 来源: 荆楚网

1.png.png

一、项目背景

自2016年开始,洪山区铁机路幼儿园响应国家号召,以每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为依托,开始举办环保月活动。6年来,幼儿和家长利用废旧材料制作了上百件工艺品,洪山区教育局对我园的环保月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2019年,洪山区铁机路幼儿园“环保月”活动相继被荆楚网、楚天都市报、长江日报等主流媒体刊登报道。

在全区教育系统组织开展的“人民教育 洪山答卷——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洪山区铁机路幼儿园党支部学史力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必须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将环保月活动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施项目,践行“节约资源 绿色生活”的理念,组织动员全体教职工和社区力量更积极参与到环保活动中来。

二、项目目标

让幼儿从小树立环保意识,初步萌发孩子的责任感。在开展一系列的活动中,让孩子从多个方面了解环保方式及内容,促进孩子的社会性发展。将环保课程融入日常的教育教学中,每周一节环保课,用理论丰富孩子的思维,再让孩子和老师带动家长共同参与到环保实践活动中来。

三、项目推进实施

1.环保宣传“你我他”。利用每周一升旗仪式国旗下讲话,组织幼儿展开“绿色环保”相关倡议宣讲活动,一方面让幼儿知道爱护环境的意义,另一方面,能够让幼儿把保护环境的意识传达给更多的人,形成全民环保的良好风尚。每个班级制作一条关于环保的宣传横幅。组织党员教师和骨干教师放学时间在幼儿园门口向家长发放环保宣传手册,引导家长培养环保节约的理念。

2.环保教育“日日新”。把环保教育渗透到幼儿一日活动中去。每班每周至少举行一次环保教育专题活动。

3.环保共建“家园乐”。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庭对幼儿的成长发展发挥着潜移默化作用。幼儿园通过家长会向家长传达培养幼儿良好的生活习惯,从身边小事做起,言传身教。同时也发挥家长自身和幼儿的特长优势,开展亲子活动。

4.环保活动“样样行”。通过组织幼儿参与变废为宝、共绘环保长卷画等活动,让幼儿和家长一起共同制作环保小物件,亲子利旧利废玩具制作比赛很好的调动了家长和幼儿的积极性,能够主动地搜集各类材料,在收集的同时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也帮助了孩子积累自理生活的经验,同时也增进了与孩子的感情。通过废旧材料利用和制作,使废旧物品变废为宝,实现物品再利用。另外通过手工制作可以培养幼儿动脑、动手的能力,丰富幼儿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2.png.png

四、项目成果

通过环保月活动的开展,对幼儿进行环保教育,提升了幼儿保护环境的技能,养成了良好的环保习惯。“利旧利废、循环使用从我做起”的理念也让幼儿和家长养成了节约环保的良好品德,实现了家园共育共成长的目标。

五、下阶段工作

幼儿园党支部班子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将环保月活动纳入校党委一项重要工作,将着力做到以下几点:一在游戏中渗透环保教育;二是在各种传统节日教育中渗透环保教育;三是发挥家长的教育资源。

学校最新简介

武汉市洪山区铁机路幼儿园,地处武昌友谊大道铁机路97号,于2012年由教育局投入280万元改建小学校舍建成,2013年9月正式开园,是武汉市洪山区教育局直属管辖下的一所全日制公办幼儿园。幼儿园占地面积5204㎡ ,建筑面积4103㎡,户外面积4000㎡,绿化率30%。园内场地开阔,各种教学活动和服务设施一应俱全,幼儿园现开设10个教学班,在园幼儿269名。全园教职员工57人,教师全部为大专及以上学历。

曾获“武汉市绿色幼儿园”“洪山区教育局保教质量考核先进单位”、“洪山区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集体典型”、“洪山区卫生保健先进单位”、“洪山区“五好”关工委”“武汉市健康宝宝优秀组织奖”等荣誉称号。

3.png.png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环保理念,铁机路幼儿园通过持续的环保月活动开展,有效帮助幼儿从小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并且通过幼儿带动家长和社区共同参与环保节约活动中来,为“绿色、低碳、环保”生活做贡献。

洪山去铁机路幼儿园在此次“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充分利用我园的场地优势,将游戏和环保教育相结合,让幼儿在快乐游戏中深殖环保理念。同时也发挥了我园教师的优势特长,个性化指导,开展多元化的环保教育活动,让幼儿全面的接受环保教育。

编辑:何鹏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