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案例展示

街道口小学东方雅园分校:红色朗读亭 绿色护苗站

发布时间:2021-12-09 19:49:00 来源: 荆楚网
一、红色朗读亭——用声音的力量传递爱国情怀

1.一方空间,一台留音机,是最淳朴的读书场景记忆。

“一平方米”是雅园分校朗读亭的面积,它很小只能容纳两三人,但又很大可以倾听数以万计心底的声音。立志于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雅园朗读者们通过“读什么?为谁读?为什么读?”中娓娓道出自己想说的红色故事。

——红色诵读开启雅园分校阅读新时代

每年4月都是街小东方雅园分校的书香雅园.明志读书月,今年正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我们以“红船破浪越百年 红心向党诵中华”为主线,人人都是雅园朗读者为目标,一起“红心向党 声诵中华”!

读出自己的声音,倾听心灵的回响。亲子朗诵《红色油纸伞有感》、师生共诵《红船精神 永放光芒》......现场优秀作品源源不断的诞生,大家共同享受第二期声诵红色历史的乐趣,此刻,她们共享着同一身份,那就是红色阅读的推广者、心灵的倾听者。

传递的不止是一种声音 更是一种热爱祖国的情怀! 街小东方雅园分校开启雅园朗读亭全民阅读新时代“红心向党 声诵中华”雅园朗读者专栏的序章。每周二、五将持续放送,雅园朗读者们的红色声音!

这里有雅园优秀的党团老师们的声音;也有意气风发的少先队员们的声音;也有一直支持配合我们的家长朋友们的声音,我们汇聚一心,携手同行!开启雅园“全民”学党史,讲党史,“红心向党 声诵中华”新篇章。

2.相关新闻报道:

武汉洪山小学生走进朗读亭表白祖国

湖北日报 2021-03-31

湖北日报讯(记者朱惠、实习生朱名木、通讯员董缀文)

《红色油纸伞》《祖国,感谢您》《少年中国说》3月30日,在武汉市洪山区街道口小学东方雅园分校,学生和家长们走进朗读亭,成为红色朗读者。

“被你点亮的心灯,要用燃烧的生命,照亮红色的中国。”戴好耳麦,调整好话筒,四(1)班学生李运强和父亲李向阳一起诵读诗歌《七月的天空》。李向阳是一名退伍军人,疫情期间从事志愿服务,在一线坚守两个多月。“我要向爸爸看齐。”受父亲影响,李运强小小年纪就立下参军的志向。“这是第一次这么正式地表白祖国,让人感触颇深。”李向阳说。

“没想到家长和孩子的积极性这么高,一下午把朗读亭几乎录到快没电。”学校教师许鹂鹂说,四(1)班学生容天宇的父亲容磊,还原创了一首诗歌《百年奋斗 初心弥坚》,献礼建党百年华诞。

“用深情的朗诵,传达心底的声音。”学校党支部书记濮德纯表示,每年4月,学校都会开展读书月活动,今年, 朗读亭走进校园,运用数字技术为学生打造沉浸式阅读体验空间,以“红船破浪越百年、红心向党诵中华”为主线,由学生、家长和老师共同讲述红色故事,并录制短视频进行党史教育等红色宣讲。未来,学校还会举办红色书    签制作大赛、红色英雄角色扮演日等活动,让党史教育更生动。

二、绿色护苗工作站——协同育人服务辖区,拓展课后延时服务

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是我国“十四五”时期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要求。在当下全国教育“双减”五加二背景下,东方雅园分校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主动作为,积极建设“绿色护苗工作站”,推出少儿主题阅读空间 ——“雅园书吧”,以弘扬绿书签行动、倡导全民阅读为理念,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为目标,关爱务工人员子弟,积极打造未成年人阅读空间。

按照省“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绿书签行动”系列宣传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开展好“护苗2021”专项行动,雅园分校通过持续、广泛宣传,显著增强“护苗”行动社会影响,大力促进学生、家长、学校、家庭协调一致,携手保护未成年人文化权益和健康成长。

“绿书签行动”,寓意全方位“护苗”“育苗”,让少年儿童受到优秀文化滋养,安全、健康、阳光、快乐成长。学校号召全体班主任老师为班里的学生家长推荐适合的书目进行阅读。在“绿书签?推荐优秀图书”活动中,结合全民阅读活动,积极推荐爱国主义主题出版物,配合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读书活动。围绕他们的成长阶段、生活状态、学习需求、信息获取方式等情况,引导他们绿色阅读、文明上网,进一步深化价值引领,促进形成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每一个孩子都是含苞待放的花朵,每一颗心灵都需要被守护,请不要让花季蒙上阴霾。”学校和家庭是学生生活和学习的主阵地,老师和家长是孩子平安成长的护航员。街道口小学东方雅园分校积极开展“护苗”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在日常的教学活动中,以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多种形式,开展了“护苗”系列宣传活动,帮助学生自觉远离非法有害图书报刊、音像制品、“口袋书”等文化垃圾,增强识别非法出版物和有害信息的能力。学校的东方雅园“护苗工作站”为响应省市组织的“扫黄打非”进校园活动,推动社校共建,发动教师、家长及社区工作人员联合组建“护苗”志愿服务队伍,积极开展“护苗行动”学习宣传教育活动。

 

2021年9月16日雅园分校“护苗”志愿队走进社区,把自己制作的“护苗”书签和宣传册发给更多的人,希望用自己的力量让更多的人能抵制有害读物,建立绿色阅读的好习惯。志愿者向学生代表发放了“扫黄打非·护苗2021”宣传海报、“绿书签”;学生代表宣读“绿书签”倡议书,呼吁青少年健康上网,自觉远离和抵制非法有害出版物和信息;当天,还针对学校图书阅览室、书吧及校园周边文具店进行检查,重点整治内容低俗、质量低劣的少儿出版物、侵权盗版的教辅材料以及以未成年人为主要阅读对象的有害漫画本、口袋本等出版物,全面净化校园及其周边出版物市场环境。

 

 

少年儿童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是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 ,青少年的健康成长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呵护和精心培养。此次学校进社区推动“绿书签”护苗行动,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创建了良好的环境。

为适应家长对小学生放学后看护等方面的需求,结合本校实际,进一步扎实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学校秉承“播撒幸福种子,开启典雅人生”的办学理念,实践“和谐发展,特色见长”的课程理念,努力挖掘学校资源,进一步关注学生的多样化和个性化发展,注重发挥学校艺术活动、团队活动、社会实践的资源优势,重视课程整合与课程开发的有机结合,课内和课外多种学习途径的有机结合,每周一到周四下午16点分到18点,开设了几十种丰富学生课余生活的课后课外活动。所有活动的设计都遵循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客观规律,回应家长的现实困难与合理诉求,既满足了家长接孩子的时间需求,又能让学生享有个性化的课后服务。此外,学校还在下午4点半到6点期间,由全校老师轮流担当志愿者,提供晚托服务,引导部分有需求的学生开展自主阅读,放学以后开展“爱心陪伴”活动。学校的课后看护也得到了家长和社会的的认可。学校将继续做好课后看护这件实事,办好家门口的好学校。

 

通过“绿书签行动”的开展,使师生和家长在这特殊的日子里,一同感受阅读的喜悦,体验分享的幸福,享受浓郁的书香。“绿书签行动”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小学生阅读正版图书、抵制盗版图书的法制意识和鉴别能力,从而引导学生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夯实心灵纯洁、道德高尚、品学兼优、健康成长的基础,并以此项活动的开展为契机,增强小学生保护知识产权意识,优化思想道德品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净化校园周边文化环境的先锋队员。

以书香追求卓越,让书籍点亮人生,让红色书香溢满校园是雅园分校的美好追求。该校以 “红色朗读颂中华,绿色护苗助成长”,引领全校师生从自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培养浓厚的读书兴趣, 校园充满了书香气息。读好书,好读书,多读书的氛围初步形成。师生通过阅读拓宽了知识面,提升了综合素养,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