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案例展示

洪山区武丰小学:关爱贫困学生 奏响爱的旋律

发布时间:2021-12-09 19:53:00 来源: 荆楚网
 5.png.png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大力营造纪念建党100周年的浓厚氛围,在校园内掀起学党史,干实事、解难事、谋大事、创新事、长本事的学习实践热潮,把学习党史同推动工作相结合,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我校根据教育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确定以“贫困助学”为重点项目,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

洪山区武丰小学地处城乡结合部,其中进城务工子女占学校总人数的90%以上。这里的孩子淳朴善良,同时也充满着渴望生长的力量。但苦于家庭环境限制、父母的文化水平低等因素,孩子们在各项活动中都表现得不是那么自信、阳光。看着这一双双渴望被关注,被关爱的眼睛,洪山区武丰小学的党员们一呼百应,积极响应党支部“贫困助学”项目的行动号召,开始了一场爱的“接力跑”……

扶危济困,奉献爱心,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对本校困难学生家庭进行适当救助,对困难家庭的学生进行适当扶持。面对孩子们的热切期盼,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我们向全校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发出“爱在进行时”结对帮扶,关爱贫困学生的活动倡议。

积极响应教育局及党支部的号召,发扬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精神,献爱心、伸援手,结对帮扶,共同开展“奏响爱的旋律”贫困助学活动,给困难学生以帮助,给困难学生以扶持,让更多的孩子在党组织的关心、关爱下坚强起来、乐观起来、开心起来,在自己的学习和校园生活中取得更优异的成绩,等长大后,也一样能怀着感恩的心去回馈社会,报效祖国!      滴水汇成大海,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用真情播洒爱的阳光和雨露,共同加入到帮扶家庭困难学生的行列,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活动做出积极贡献!

6.png.png

(一)活动启动阶段

在开展本次结对帮扶项目前,党支部与政教处密切配合,通过班主任们进行调查了解学校贫困学生现状,做好贫困学生基本信息登记。党支部确定关爱对象。根据调查情况,确定具体责任人和对应的帮扶对象,采取责任人自由选择与组织安排相结合的方式,确定具体责任人。

(二)活动实施阶段

为增强党员群体和被帮扶贫困学生的仪式感,党支部在三楼会议室举行了“爱正进行时”启动仪式。召开帮扶工作专题会议,对相关了解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强调,爱的启程由此开始……党员们首先与帮扶对象面对面交心谈心,了解帮扶对象的基本情况、存在的困难、希望得到的帮助等,为后期的具体帮扶方向打好基础;接着进行“礼物寄语”,每位责任人给帮扶对象送一份小礼物——学习用品等,并表达所送礼物的良苦用心。

爱的传递正在发生,每位具体责任人在深入了解帮扶对象的基础上,帮助帮扶对象完成一个心愿。于是就有了“听!这是孩子的心声”座谈会。

赠书表情,为每位帮扶对象家长赠送一本关于家庭教育方面的书,提高家长们科学的育人方法,做孩子心里尊敬的家长,让孩子从内心感受到家长的爱。

结对帮扶后,党员们经常性关注帮扶对象:他们加强与班主任的沟通。及时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加强与帮扶对象联系。做到每月至少一次帮扶,通过不同形式的关爱,了解帮扶对象在学习上的转变,思想上的变化等。孩子们除了感受到了本班老师们的关爱,同时也感受到了学校的爱。

建立帮扶对象“帮帮行动册”。具体责任人对每一次的帮扶行动。

做好详细记录,并留存好帮扶照片,建立并完善帮扶对象“帮帮行动册”。

家访达意。对帮扶对象做到每学期至少一次上门家访,以便更真实了解帮扶对象的实际情况。

爱在进行时,正如这次活动主题一样,爱是延续的,无止境的。

7.png.png

党员教师的帮困帮教重在对帮扶对象的生活照顾、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和行为指导。希望党原老师们把这种爱作为传承,作为种子,作为火炬,积极行动起来,和学生结对子做朋友,通过谈心、慰问、指导、家访等多种形式,以谈话、电话、书信等方式经常性地与学生进行联系,了解学生的思想、学习、身体、生活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引导和解决。要经常性地与班主任、任课老师交谈,全面了解学生情况,关注学生健康成长。如遇帮教学生在学习、生活等方面发生特殊困难状况,应积极配合学校和社会有关部门,尽力帮助解决。

根据活动后期方案和安排,洪山区武丰小学为群众办实事贫困助学项目会持续开展下去,党员们每周至少要和帮教学生有一次帮教活动,每学期至少和帮教学生家长联系一次,并填写好《党员帮帮册》记录表。希望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在做好我们教书育人工作的同时,能给部分学生以更多的关爱,努力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让所有学生都能全面健康地成长!

编辑:何鹏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