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优秀案例展示

房地仪器管理站:不断推进洪山区新建、扩建学校建设

发布时间:2021-12-09 19:51:00 来源: 荆楚网

一、实施背景 

洪山区有着特殊的区情,城中村改造项目比较多,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适龄人口激增。2015-2020年每年一年级新生人数分别为6855、7476、8596、9879、10919、12000人,每年以不低于10%的速度增长,新生入学人数和增长比例高居武汉市城区首位。另外,按照武汉市市的入学政策,持有居住证的学生就要享受同城待遇,需满足齐入学需求。据统计,我区小学在校人数有51491人,44.91%为随迁子女,共计23126人,而全市的平均比例为25.16%。随迁子女的不确定性也给我区的学位供给造成了很大压力。

结合洪山区教育局联合荆楚网策划推出“人民教育  洪山答卷——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我单位“创新管理、理顺关系、狠抓机制建设”不断推进洪山区新建、扩建学校建设。此项工作关乎民生,关乎能不能缓解区内学位长期紧张的局面,能不能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从行业内部来说,为学校特色“一校一品”建设,提供了基础性的支撑条件,为打造名校、名园,起到了一个铺路石的作用。这一份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洪山区教育局房地仪器管理站全体工作人员在局党委坚强领导下,认清形势,合力攻坚,凝聚共识,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二、推进举措 

房仪站每一项工作的顺利开展,都离不开各级领导的大力关怀与鼎力支持,在过去的一年里,在房仪站面临的建设任务重、涉及部门多、时间流程紧等多种困难的情况下,局领导带领我们积极争取区政府等上级部门的支持,努力协调各委办局及街道的工作,确保项目顺利进行。局领导跟我们一起下工地、坐石墩、吃盒饭、一起加班到凌晨。还有区委领导、区教育局领导多次到项目工地现场调研,指导工作,给我们很大鼓励,也给我们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了有力保障。良好的工作机制是做好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在厘清房仪站工作性质和内容的基础上,我们逐步理顺并形成了“分工明确、人人负责;改革部门、形成竞争;科学管理、严格把控”的工作机制和格局。

1. 分工明确、人人负责。是指改变过去少数人负责前期工作、多数人跑现场的工作方式,让所有人都参与的前期工作中来。

一个项目从立项到施工,需要做大量繁杂的前期工作。市场调查,编制可行型研究报告,规划蓝图,办理相关许可证,地质勘探,设计,审批,备案,招标,直到确立施工单位及监理单位,才能进入施工阶段。耗时往往长达一年甚至更久。以往,我们只有1至2位工程师负责前期,其他工程师都跑现场,导致前期工作效率不高,和后期工作容易脱节的情况。现在我们是项目负责制,一个项目由一位工程师从前期参与一直到后期把关,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2.  改革部门,形成竞争。把过去负责基建的工程部和设备部改为“工程一部”和“工程二部”,由两位副站长牵头领导,在两个部门间形成一种“比、学、赶、超”的竞争氛围,互相学习、互相监督、互相竞争,以项目的推进效率作为唯一的考核依据,用制度提升大家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效率感。

3.  科学管理、严格把控。在各个项目的前期工作中,为了更科学、合理地规划学校建设,我们制定了“小项目站内研讨、大项目公开讨论”的工作制度。一定金额内的项目由站内研讨决定,超过一定金额的重大项目,则上报教育局,邀请相关专家、学校代表一起讨论,从而使决定更加科学可行、更能满足各方需求。

在项目的后期推进中,房仪站提出加强“四个把控”,即把控成本、把控进度、把控质量和把控安全,同时,重视监理的作用,确保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确保每一个项目都保质、保量、按时竣工,确保每一个过程都经得起检验。

三、取得的成效 

1. 已竣工项目

先后完成了卓刀泉中学清江锦城分校、卓刀泉中学张家湾分校、广埠屯小学青菱城市花园分校、洪山高中初中部、未来实验外国语学校、马房山中学改扩建等6所义务教育学校建设项目和5所公益普惠性幼儿园建设项目,累计增加近9000个学位,总投资额近10个亿。

2. 顺利开工在建项目

园林路小学、爱家名校华城中学、洪山区致远小学、洪山外国语学校初中部、洪山高级中学、万科金色城市一分校这6所学校已经顺利开工在建,累计增加8000多个学位,总投资额近12个亿。

3. 成功已立项预计年内开工项目

我们还启动了张家湾小学一分校、洪山区第六小学、洪山区白沙五路小学、洪山区第四小学、武汉市长虹中学、张黄新村学校、洪山区第七小学、广埠屯小学铁机分校8所学校的建设项目和武珞路小学爱家分校、洪山区第一小学2所学校的改扩建项目,拟总投资超过16亿元。截至目前,这10个项目均已完成前期立项,将于年内陆续开工,将来能为洪山教育新增15000多个学位,将极大缓解就学压力和择校压力。

4. 完成老校维修改造

为创建校园良好的环境,为孩子们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根据各级领导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房仪站对相关学校进行维修、改造:2021年,将完成鲁巷小学新建教室扩建、鲁巷小学建筑外立面维修、武珞路小学建筑外立面维修、武珞路实验小学建筑外立面维修、洪山外国语学校教室改造板房建设、广埠屯小学厕所改造、南望山小学生态楼装修改造、洪山一小上人屋面改造、广埠屯小学和平分校教学楼加层、和平中学校门及东侧围墙改造、武汉市卓刀泉中学张家湾分校教室改造工程、鲁巷实验小学建和分校屋面防水工程、武汉市旭光学校办公室改造工程、洪山实验小学南段河道围墙抢修项目、武汉市洪山实验小学门房建设工程。

5. 完成教学装备配备

除了建设项目,房仪站还兼顾完善学校办学条件、加强教学装备配备与提档升级工作,例如配齐课桌椅、办公家具、食堂设备、防疫测温设备、体音美器材设施,增加各类特色功能室,信息化基础设施等建设工作。据不完全统计,一年以来,先后投入2000余万元为部分学校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及新校建设,教学装备总投入达6000余万元。

我们还完成了市教育局理化生标准化考场及人工智能实验室的建设工作。全区共有6所初中完成了理化生标准化考场的建设,10所中小学完成人工智能实验室的建设,并得到好评;完成了2020年初中毕业生理化生实验技能操作考查工作,配合教科院组织了2020年实验教学说课评选工作,取得了全国一等奖一名、省一等奖二名的优异成绩。

卓刀泉中学张家湾分校建设项目改造前与竣工后照片:

造前照片

竣工后照片

四、工作展望 

洪山区是教育大区,要满足老百姓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要实现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目标,要实现“人人享受教育”的理念,我们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作为房仪站这样一个教育的基础保障部门,我们的工作紧密关系到老百姓“能上学”“上好学”的需求,紧密关系到每一个孩子在学校学习、生活的“安全感”、“幸福感”的保障,紧密关系到每一所学校顺利开办、稳步教学的开展,更紧密关系到洪山教育“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发展大业。房仪站的工作举足轻重,我们的使命任重道远。

接下来,我们首先还是要继续抓初心培育,在坚定使命上下功夫,统筹安排、提高效率,加速推进一系列项目的规划报建与工程施工。其次,要继续加强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制度的激励与制约的功能,构建一个闭合的、关联的、科学的制度系统。最后,我们还将要根据教育改革的需要,结合我区中小学、幼儿园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加强学校装备建设,不断提升办学条件,为教育教学服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努力办好洪山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新的贡献。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