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优秀案例展示

武汉市第二聋哑学校:保驾护航,二聋人坚持了15年……

发布时间:2021-12-09 20:01:00 来源: 荆楚网

2021年4月,一年一度的特殊教育高考季如约而至,武汉市第二聋哑学校共有120人次参加全国高校聋教育单招单考,为了减轻残疾学生家长的经济负担和时间负担,学校投入了近七万元资金,共派出学校领导、党员干部和教师37人次参与护送,全程陪护聋哑学生的乘车、住宿、考点考务等工作,安全无误的把学生送达各个考点,为残疾学子金榜题名保驾护航。

任重道远 踏歌而行

全国现有招录聋人大学生的高校有长春大学、天津理工大学、重庆师范大学、北京联合大学等本科院校,有中州大学,南京职业技术学院,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长沙职业技术学院等专科院校。这些为数不多的几所大学,都是自行拟卷,自行组织考试,每到4月的周六、周日,各大院校就会在本校组织聋人单招单考。

为了顺利考上理想的大学,聋生一般会报考3个以上的学校,在2021年高考中,有的学生从武汉到北京,从北京到天津,再从天津到滨州,有的从武汉到浙江,再从浙江到郑州,往返奔波于各考点。为了节约房费,学生只能选择乘坐晚上的火车,一下火车就得赶赴考场参加考试。这20多天的路费,住宿费,生活费以及高考报名费,无疑给聋生家庭增加了沉重的经济负担。老师们除了周一到周五要在校上班,周末还要带着学生们奔赴考场。考前准备报考资料、联系各个单招单考学校招办,购买往返火车票,提前订好住宿;考试时送学生进考场,安排学生三餐和作息,开展应试心理疏导;考完后,带领学生平安返回。 

考试前夜,姬振红老师为学生做心理疏导

考试时,送考老师在校外守候

教师耕耘数十载,桃李芬芳香满园。武汉市第二聋哑学校自1988年在中南地区首创聋人高级职业中学以来,共培养了一千六百多名高中毕业生,其中有近千名学生分别考入长春大学,天津理工学院、北京联合大学、湖北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郑州师范学院等高等学府。 2021年我校有30名应届毕业生参加全国特殊教育高考, 19人录取到西安美术学院、重庆师范学院、长春大学、天津理工大学、郑州师范学院、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等院校学习深造,升学率为63.3%,其中本科12人,专科7人。在有聋人“清华大学”美誉之称的长春大学的单招单考中,我校黄妃、刘紫薇美术高考专业成绩分别获全国第一名和第三名。虽然一路艰辛,任重道远,但是看到学生被知名学府录取后灿烂的笑脸,听到家长的一句感谢,老师们感到辛苦的付出都是值得的,高考路上,二聋人踏歌而行。

亦师亦母 样样精通

送考路上,老师不再只是教书育人,更需要及时应对突发事件。2021年3月31日,学校黄淑平主任带队,姬振红老师和张以萍老师护送8位同学前往长春参加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的聋生单招考试。由于美术生考试需要带画板、画架和颜料颜料,学生携带的行李特别多,而从武汉到长春乘坐的是绿皮车,行程需要24小时47分钟。

4月1日下午3点37分,列车到达了长春,因疫情期间火车上需全程佩戴口罩,梅同学从卧铺上起床后感觉头晕难受,她脸色苍白,身体无力,眼睛都睁不开,晕倒在地,老师们急得要拨打120,幸好黄淑平主任掌握急救知识,在他一番按压抢救后,梅同学恢复了意识,老师们一路搀扶着她,同学们帮忙拖行李,一路艰难,总算到达酒店住下了。

2021年4月5日早上,长春考完返回武汉,梅同学因为不能适应密闭空间,在火车上又晕车了,黄淑平主任帮梅同学按摩手掌,张以萍老师拿出风油精让梅同学提神,又把梅同学的座位换在附近,一路上时时观察她、照顾她。晚上10点半,经历了11个多小时颠簸,终于带着所有学生平安顺利返校!护送学生回到宿舍,与生活老师交接,三位老师回到家已经超过了12点。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虽然聋生的高考和就业面临着很大的压力,但二聋人以担责任、做实事的精神履行着新时代教师的职责,以实际行动在这无声世界里树立着特殊教育工作者的光辉旗帜,以无悔奉献、有爱有情的行动去践行最初的教育初心。

编辑:何鹏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