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案例展示

井岗山小学:文化引领铸魂,专业发展赋能

发布时间:2021-12-09 20:13:00 来源: 荆楚网
根据洪山区教育工委部署,2021年1月,洪山区井岗山小学正式启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洪山区井岗山小学切实做到了学党史、办实事,扎实深入开展落实洪山区教育局《人民教育 洪山答卷“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文化引领铸魂,专业发展赋能,助力教师综合能力提升。

一、文化认同,价值引领,增强教师理想信念

学校努力将文化内化于师生的精神世界,外显于教育的细微之处。一方面将井冈山精神内涵融入学校:道德讲堂、开学第一课、杏坛师语、教师节庆典、师德演讲等载体中。另一方面,也通过常规文化品牌活动艺术节、篮球节、体育节、读书日、素养周、书法月等活动的次第展开,弘扬师德风范,体现师道传承,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荣誉感、责任感、幸福感、获得感,营造良好学风、教风、校风。

 二、赋能力行  教学研修  丰富教师专业素养

(一)构建“和美共生”教师专业发展机制

在深入了解教师专业发展需求的基础上,学校对各阶段教师专业发展提出明确目标和实现路径,旨在落实教师专业发展规划,搭建教师专业成长阶梯。一是明晰各阶段教师主要发展目标。二是订立各阶段教师专业研修方案。完善以教师专业发展为宗旨的校本研修,坚持分层分类研修原则,研修对象、研修内容、研修方式等根据需求进行“量身定制”,对三类教师提出不同研修要求。

职初教师主要发展目标:站稳课堂、心理适应、热爱教学

成熟教师主要发展目标:共建课程、锚定专业、发展特长

骨干教师主要发展目标:研究课题、突破平台,教有所长

(二)按需培养,制定新教师成长项目清单

在深入调研了青年教师专业发展需求的基础上,学校为其打造项目清单,从实际情况出发,开发设计培养的相关内容,切实新教师解决教学管理中的实际问题,确保美味新教师在资深教师的帮助下完成:

1、一节合格公开课:所有新入职教师在开学初上一节合格课:教学目标确立与达成、教学重难点的选择与突破、课堂氛围的松紧与适度、课时时长的分配与调试、课后作业的分层与兼顾,现代化手段的合理正确的使用;

2、一本合格的教学设计:明确学科的目标、学段的目标、单元的目标、课时的目标,以目标为导向、以方法为引领、以学习为中心,以正确的讲授为调控,不断完善备课教学设计;

3、一份合格的作业设计:作业是教学的重要反馈,是教学达成度的学情分析依据,也分学期初、学期中、学期末进行了专项检查与反馈。要让新教师明确要布置哪些规定作业,如何批改、如何订正与落实,同时强化培优辅差,关注人人,全面育人。

4、一份合格的质量分析:针对期中调研及四年级片内调研进行专项汇报与学习。

5、一场高质量师德演讲:10月份在井岗社区,学校全体青年教师参与了《让青春绽放师德之美》的激情演讲。

三、创生研修,专家引领,助力教师专业成长

学校一方面依托教科研专家和专业培训队伍引进优质资源对教师进行培训,通过教学观摩、集体会诊、课题研究、课堂实践、校际交流、校园开放、参加竞赛等方式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另一方面以课例为对象,开展主题指向的课例研修,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组织了《探索学习中心教学,推进五育融合教师专业发展》《数学广角教学学习中心如何体现》《以学促思,开启语文课堂新样态》等主题教研活动,参与研修的成员包括学科教研员、教育专家、特级教师、校长、教导主任以及学科教师,每位执教者完成了三次说课稿、三次教学设计、三次反思稿,通过课例研修,改变、完善了教师的知识结构,积累了《鸡兔同笼》《在牛肚子里旅行》《爬山虎的脚》等不同学科课例研修资料,形成了“三个阶段、两次反思、行为跟进”的课例研修模式。

 四、文化滋养,书法浸润,打造教师精神家园

“书法至具有悠久的历史,伴随着中华文化的发源而诞生。”自2020年春季开学起,井岗山小学为教师开设“书法素养课”。全校教师开学时自选一种字体,利用课余时间练习学习。除常规课程外,学校每月还会邀请相关科目的大师进校园,开办“书法课堂”。通过“书法作品打卡、书法鉴赏课、书法庆佳节”特色活动滋养书法文化内涵,强化师德建设,弘扬师德风范,促使教师对学校精神、书法文化产生共鸣,从而把个人的发展融入到学校发展中,不断实现个人和学校共同发展的目标。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