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案例展示

梨园小学:家校共育 童心守护

发布时间:2021-12-09 20:19:00 来源: 荆楚网
洪山区梨园小学始终践行“开门办教育”的宗旨,将群众所想、群众所盼、群众所急作为学校教育发展导向,在身体力行中担当作为,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满意教育”的向往。

活动一:从心出发助成长

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就是关注学生的发展。一方面,我们以教师为本,助教师形成乐观工作的精神状态;另一方面,我们以学生为本,给孩子一颗活泼健康的童心。

(一)提供健康心灵大餐

利用晨夕会时间开展的“心灵早餐”“心灵午餐”活动,用美文陶冶学生的心灵,用故事彰显教育渗透的潜质,成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一道温馨的心灵营养大餐。

(二)个体辅导中感受温暖

每周两次时间,梨花心语辅导室对来访学生进行个体心理辅导。心理辅导团队的老师,通过倾听、陪伴、分担,帮助学生释放心理压力,调节情感体验,提高“心理”免疫力。

 

(三)开展心理班会

为使心理健康意识深入每个孩子心中,在有效地进行学科课程中心理健康教育渗透的基础上,我们在每学期的班会时间,抽出一次作为专门的心理班会。“轻松课间”、“做个受欢迎的人”等有趣的心理班会进一步引导着学生对自身心理发展的关注,同时不断地将合作、互助意识渗透其中。

 

(四)关注倍爱生

开展倍爱生排查工作,建立档案。每位班主任、党员确定1-2名联系对象,全面了解掌握学生学习情况、家庭情况和个性特点等资料,关注学生身心发展状况,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心理等方面出现的问题和困难。

(五)用爱的行动服务于学生

每学期初,报名时都要求老师用微笑和热情走进学生心灵。与学生交流时,用鼓励关爱学生,“你真棒,老师欣赏你…”。期末,写好每学年一次的爱心评语,(具有爱心、具有个性化,真实地再现学生形象),使评语成为学生个人成长中的精神支柱;

 

活动二:真心家访在行动

1、为全面掌握学生居家学习、生活、健康和心理状况,对即将回到校园的学生表示欢迎和鼓励,缓解孩子复学焦虑,为开学做好准备,我们对全校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并对需要帮助的学生开展了线上家访。班主任通过视频电话或语音电话的形式与孩子们进行了连线家访,孩子们兴奋地向老师分享自己家里的生活。通过线上家访,学校提前介入,老师提前问候,学生提前心理适应,为顺利开学助力。

 

2、由班主任和党员干部组成的家访队伍,关注特殊学生家庭,与家长交朋友,了解学生所想、所需、所急,从而理解、尊重、关爱每一个学生。赢得家长对学校工作的理解与支持,与家长共同探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有效方法与途径。

 

活动三: 热心共建全参与

开展“家校共育”活动可大大密切家庭与学校的关系,改善教育的内外部条件,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1、警校家护卫队:整合“警校家”三方合力,学校与交警部门建立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家委会的作用,成立校园安全志愿队。通过轮换制,家长志愿者每天上下学期间在各自点位上,配合执勤交警护送学生集中过马路,规范非、机动车停放,共同维护学校门口交通秩序。

 

2、家长导师进课堂:把家长中的有识之士请进来,参与学校360课程建设,走进课堂,讲述自己的工作、发挥自己的特长,启蒙孩子的职业认知,引导孩子们生涯规划。3月4日,来自湖北省自然资源厅的家长助教为我们带来了一场主题为《人与地球》的“梦想启航”爱国主义教育公开课,并赠送了精美的图书。

6月5日,家长课堂,学校借助一1班的学生家长资源,与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科技部、电力科学研究院、联合开展“引领双碳风尚 电网伴我同行”公益讲堂。此次活动荆楚网进行了报道,我们通过“家长助教”进课堂,让“家长助教” 利用自身的资源给学生带来不一样的课程感受,让孩子们在这种新鲜的授课方式中,不出校园就了解三百六十行,既丰富了学校的课程资源,又创新了教育形式。

 

(3)校长会客厅:学校领导干部与家委会代表面对面交流,解答家长疑虑,广泛征集家长对学校和教育工作的意见与建议,共商教育策略,凝聚家校育人合力。9月3日,为了让“双减”政策下的课后服务工作平稳落地、扎实开展,促进家校深度融合,我校召开了校级家委会。刘校长从国家出台政策的目的意义、学校落实“双减”工作、课后服务工作的具体做法、家校协同等方面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说明。从政策解读到转变教育理念、从服务学生到培养综合素质、从课后服务安排到对关注学生身心健康等多维度、多层面地让家长们放心、安心、舒心。

家长代表们纷纷表示对国家推出的“双减政策”坚决用户,支持学校的相关举措。

 

(4)家长学校:让更多的家长走入学校、走进课堂,全方位深入了解学校。学校开设家长开放日、校长接待日,让家长对学校由了解到理解再到认同最终到助力。5月学校召开“家校共育 守护童心”家长学校活动,刘校长以“适情雅趣 人人出彩”为主题,从学校教育管理团队、办学愿景、家校共育等方面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和发展方向,让家长全方位了解学校的规划和发展,家长们对学校的努力表示感谢与肯定。随后,各班班主任就年段特点,精心准备家长微课堂,上好一节家庭教育课,引导家长与学校教育保持一致。此次家长学校的召开,拉近了家长与学校之间的距离,为孩子的快乐学习、健康成长提供了保证。

(5)挖掘资源,两走进——走进时事、走进社会

学校找准学校、家庭、社会教育的结合点,充分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走进时事:

活动一:开展“红领巾心向党 武汉故事大家讲”活动

学校面向全体学生开展了“红领巾心向党 武汉故事大家讲”的征集活动,通过寻访武汉本地的红色资源,讲述百年来武汉的优秀先锋事迹,让全体学生了解英雄的故事,让党史教育的种子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其中学校有3名学生入围洪山区教育局读书学史百名宣讲员活动,最后1名学生脱颖而出参加区“百名宣讲员讲百年党史活动”,让党史故事生动再现,让党的思想熠熠生辉。

 

活动二:开展“百年党史绘出美好绿色家园”主题画展活动

本次画展展示了我校学生近百幅优秀作品,涉及儿童画、水墨画、书法等。作品题材有歌颂抗疫勇士,有体现祖国大好河山、寄托美好生活的,还有生动记录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的,充分展现了学生们从小爱党敬党之情。学校也已此展览歌颂党恩,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走进社会:

和社区联系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活动一:与东湖社区开展“学习雷锋好榜样  文明实践在行动”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二:与东湖社区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缅怀革命英烈  弘扬二七精神

 

活动三:与省电社寻访武昌红巷:参观武昌农民讲习所、武昌廉政文化主题公园

 

教育是民生之基,教育事业关系千家万户。我们将坚持以生为中心的理念,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积极回应家长的关切,认真办复意见建议,答好教育民生卷,坚定教育高质量发展目标,努力把教育办成百姓的“暖心工程”。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