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案例展示

武汉市盲童学校:牵手盲童 挚爱相伴 党员妈妈再出发

发布时间:2021-12-09 20:19:00 来源: 荆楚网
 一、活动目标

盲生所需,工作所向。“保生活,促学习,暖心窝!”今天的武汉市盲童学校党支部,正全力书写“党员妈妈”挚爱相伴盲生成长的“新篇章”。

自“党员妈妈”党建品牌组建以来,武汉市盲童学校党支部党员纷纷响应,以服务学校盲童中急需帮扶的“倍爱生”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主阵地,做盲生的“党员妈妈”,将“孩子”带在身边,持续不断地开展“三个一”活动,即每周至少进行1次思想、学习、生活上的交流,每月与学生父母(监护人)至少进行1次沟通或家访,每学期至少与认领的盲生一起生活一天。做盲生的“心灵导师、学业导师、生活导师”。

二、活动亮点

(一)保障“稳得住”,服务谋长远。

武汉盲校的孩子大多来自湖北省各级地市州县,家庭本不富裕,因病致贫、因需照顾孩子父母一方放弃工作、来汉租房就近陪护、单亲的家庭不在少数。绝大多数孩子都是长期住校,远离父母,家庭往往照顾不到孩子的日常生活。为了让盲生在生活上有保障,建立稳定定向帮扶关系,学校22位党员教师,每人每年自愿至少认领一名“倍爱生”,做盲生的“党员妈妈”,将“孩子”带在身边。他们在平时为孩子们送去日常生活用品,照顾孩子们的生活起居,每年都会实现孩子们的小心愿。疫情期间,郑小琨同志为长期居住窝棚、母亲丧失劳动能力的东东想方设法送去食物,联系志愿者帮助他们找到干净整洁的“新家”居住,还送去了手机和电话卡,保证他能够参与“线上空中课堂”学习。现在东东成为了特别爱帮助其他同学,积极协助老师管理日常班级事物,他用爱心回报着周围的师长同窗,也成长为学生会中的得力的学生干部。

14.png.png

(二)活动“多样化”,学习步步高。

采取“导师制”,为需要帮助的盲生提供一对一的优质的教育服务,给孩子解答学习上的困惑,帮助提高学习成绩;自觉充当模具随时指导孩子在自己的身体上练习手法,巩固所学技能;带领盲童感受绿色出行的便利;逛遍武汉市的大林贝河、中国建筑科技馆等大小展览馆、音乐厅、主题公园拓展眼界,设计丰富多彩、趣味盎然的探索拓展活动;支部不定期组织全体党员带领自己的“倍爱生”参加集体研学实践活动,带领孩子们在社会的大课堂中逐步学习衣食住行、社会交往的生活技能,在活动中提升综合素质,并为党员提供现场交流和示范的机会……几年来,在党员们的精心培养下,“倍爱生”们刻苦努力,有2人考上长春大学,1人进入浙江特教职院学习,2人就读于河南推拿职业学院,1人通过参加普通成人自考考入武汉音乐学院继续追寻自己的音乐梦想。1人成为签约歌手,还有3人顺利的就业为更多的人提供中医康复保健服务,实现独立自强,真诚回报社会。

(三)心灵“导盲师”,关爱全覆盖。

“党员妈妈”不仅为孩子们提供生活学习上的帮扶,更关心孩子们的心理健康,在扶“智”的同时扶“志”。“党员妈妈”品牌提质升级,秉承“一人一案”,“一个都不能少”的把帮扶对象扩大到单亲家庭的孩子、多动或自闭的多重残疾儿童、学习困难、需要心理关怀的孩子身上。从最初与孩子们交心谈心、每月与家长沟通家访,发展成为组建以党员为核心的“心灯工作室”,带领团队每周不间断对特殊孩子进行综合艺术治疗,辐射进行家长、亲子、伙伴集体治疗,改善孩子们成长的大环境,针对孩子们的注意力水平、规则意识、亲子关系、情绪表达、集体意识、社会交往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专业引导,提高孩子们的家庭、学校、社区社会适应能力。

(四)共建“开新路”,微光可燎原。

“党员妈妈”党建品牌曾被“洪山组织工作”微信公众号、“洪山教育党建”微信公众号宣传报道,在全区教育系统党建工作汇报上进行展示,被2019年被评为了武汉市教育系统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优秀案例,塑造了武汉盲校党建品牌良好形象,扩大了社会影响,发挥了武汉盲校党建品牌的示范、引导、激励和规模效应。有的党员将盲生带回家中共同生活,带动爱人小孩一起帮扶盲生,进一步将服务帮扶力量和辐射范围扩大化,起到了党员示范引领的旗帜作用。湖北创世纪有限公司、中南政法大学社科院党支部、民革洪山区第二支部、 湖北省妇联都曾亲自到校看望帮扶盲童,提供校服、书包、学习用品、生活用品甚至是建立专项帮扶基金。2021年,保利发展武汉公司、武汉市自来水有限公司洪山营业所党支部与武汉市盲童学校建立党建共建项目,为盲校孩子们提供定向学生资助、圆梦帮扶计划、外出研学保障等多项服务。

15.png.png

 

三、效果与启示

武汉市盲童学校党支部党建品牌——“党员妈妈”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应和社会效应。

一是加强了家校联系,助力盲生成长。活动通过日常的学习交流,持续不断的家访谈心,“党员妈妈”无微不至、无缝关心盲孩子的生活,拓展了盲生的视野,建立起了亲密无间的互信关系,提高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综合实践素质,教育孩子们关心国家大事、服务大家、回报社会,增强了责任感与使命感。

二是探索了打造党建品牌的路径。“党员妈妈”活动,推动学校教育教学中心工作、重点工作落实的同时,既针对学生需要,根植于学校实际,也发挥了党员教师作用,取得了较大的社会影响力,探索了打出了具有盲校特色党建品牌的路径。

三是搭建了党员发展作用途径。通过党员妈妈”活动,增强武汉盲校党员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意识,提高党员干部做好本职工作的能力和素质,发挥武汉盲校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为人民干好事,为人民谋福利放在心上,落实到行动上,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急难愁事,真正做到无愧于组织和人民。

编辑:何鹏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