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案例展示

梨园中学:搭建党心民意的连心桥

发布时间:2021-12-09 20:28:00 来源: 荆楚网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为了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为落实洪山区教育局开展的“人民教育 洪山答卷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学校掀起学党史、干实事、解难事、谋大事、创新事、长本事的学习实践热潮,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推进学校“十四五”规划任务结合起来,与建设“徐东地区名校”的目标结合起来,与服务群众,解决教育民生问题结合起来,鼓励全体党员干部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让全体教职工成为党心民意的连心桥,推动洪山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学校特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之“全员育人”工程。现将此项工作总结如下:

一、合理安排,全员参与

学校把全员育人导师制作为加强学生德育工作的最重要的抓手。以班主任为主导,任课老师分包班内特殊学生,做到每位教师有学生可包,每位特殊学生有教师可保。学校着力对家庭贫困学生、学习困难学生、思困生、单亲家庭学生、孤儿、留守学生、弱智学生、身体有残疾的学生这八类“特殊学生”群体实行结对包保、跟踪包保。

班主任确定好本班的“特殊学生”并报年级组后,年级组建立“特殊学生”档案。导师根据自己所掌握的班级情况,选择受帮扶学生,然后年级组结合选择意向,列出导师与受帮扶学生名单并通知到导师及相关学生。学校43名教师共结对帮扶了54名“特殊学生”。教师都参与了“全员育人”工程,参与率100%。

二、精细管理,总结经验

根据“全员育人”结对帮扶名单,全员育人导师重点做好“四项工作”,即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学习辅导、生活指导;定期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做到“四个必谈”,即包保对象成绩进步时必谈、成绩退步时必谈、行为有问题时必谈、思想出现问题时必谈,全程跟踪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以及思想动态,及时排忧解惑,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学校印制了《全员育人导师工作手册》,详细记录教师包保工作和学生成长过程。在实施的工作中,及时总结了“我为群众办实事”之“全员育人”工程的三个有效做法:

一是以爱育爱,建设全员关爱文化。增强教师关爱意识,形成教师关爱自觉,营造教师关爱环境,每位教师对全员育人对象写一条爱的寄语,用爱点亮孩子心灯。

二是以智育智,建设健康成长课程。学校通过主题教育课、班会课、劳动实践课、学科兴趣小组课、社团活动课,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找到自己的舞台和出彩的机会。

三是以心育心,形成家校共育合力。全面实施全员育人导师制,家校目标同向、教育同力,共伴孩子同成长,共享成长好故事,形成强大的“成长统一战线”,为孩子们的成长撑起一片美丽的天空。

三、跟踪教育,让爱延伸

《全员育人导师工作手册》的填写完成并不代表教育的结束,我们通过家访、电话回访、微信等形式做好结对学生的跟踪追访,既保证了教育的长效性,又让“爱”延伸到学生家里。每次家访后全员育人导师都及时做好记录总结,保存好第一手资料,注重观察家访效果,并针对学生的反应及时调整教育策略,不放弃,不厌烦,保证教育有始有终,让家访真正发挥其实效性,让我们的教育真正如涓涓细水流入学生的心田。

6月家访活动启动后,学校43名教师积极响应,共家访了30多名“特殊学生”。教师都参与了家访,参与率100%。家访工作不仅获得了家长对学校和教师们的支持和理解,还拉近了家长和教师之间的距离;不仅让孩子感受到了老师的关爱,还让家长感受到了学校的温暖。

放眼长空得大观。学校“全员育人”工程将教育的个性化、亲情化、德育化融为一体,为孩子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注入力量,在“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活动中既融洽了教师与学生的师生情,也架起了学校与家庭的连心桥。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