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优秀案例展示

关山中学:“手拉手”推进武汉、五峰两地学校共同发展

发布时间:2021-12-09 20:29:00 来源: 荆楚网

一、活动背景

早在2018年10月,根据武汉市对口支援总体部署安排,关山中学就成为了武汉市教育局遴选的18所优质学校之一,与五峰土家族自治县高级中学开展“手拉手”结对帮扶,全面推进武汉、五峰两地学校共同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我们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之所以能够始终赢得最广大人民衷心拥护,就是因为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我们要把学习党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在此背景和大局下,关山中学与五峰土家族自治县高级中学继续牵手结对,在校际交流、教师培养方面进行了深度合作与探究。

二、工作目标

关山中学是武汉市示范高中,五峰土家族自治县高级中学是湖北省重点中学。两校结对交流过程中形成共识——教育要面向全体全方位育人。关山中学秉承“顺性扬长、自主多元”办学理念,践行“赏识教育”,以“培养身心健康、人格完善、个性鲜明、知行合一、情怀天下的现代青年”为办学目标,以“明志弘毅·尽志至远”为校训,要求教师“勤修精业·严慈相济”,倡导学生“做可能的我·做优秀的我”。关山中学艺术类高考升学是学校办学特色与亮点之一。关山中学的艺术专业团队、画室建设、备考资源自成一体,艺术生文化课、专业课的教、学、训、考、管模式成熟,且各年级规模超200人,约占总考生的三分之一。在与交流合作中,该校十分认同关山中学的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立即找到了切入点并选择了“高中艺术教育”作为拓展学校课程体系、拓宽学生成才路径的突破口和增量方向。

三、实施措施

关山中学以本校为结对交流培训基地,以五峰土家族自治县高级中学校3名美术教师、2名学生为培养对象,实施以美术高考新理念、专业技能、专业特色为重点的跟岗培训,帮助该校美术教师更好的学习、借鉴关山中学的美术高考经验,以促进美术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提升学生的美术专业技能,推进该校特色化办学、美术教育的发展。跟岗教师要求全面了解、全程学习美育教育的手段方法,着重学习了解高中美术新课改环境下的教学特点,全面参与学习跟岗学校的教学研讨,及时参加跟岗学校的相关会议和各类活动,了解跟岗学校的美术高考生的日常教学与管理、美术高考方法策略、跟岗学校美术生的管理模式、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学生专业学习的方式方法;撰写跟岗教师学习研修日志,详细记录各项跟岗学习安排,学习观摩的收获和体会。

2020年11月13日,在五峰土家族自治县高级中学内,两校举行了“桃李园”共建暨捐赠仪式。关山中学捐赠给五峰高级中学共55700元资助款,其中31700元为学校所有党员、干部、教师捐款所得,用于贫困学生的帮扶助学,余下24000元用于援助五峰高级中学购买部分美术教学器材、设备,并协助建设专业画室。

2021年5月14日,五峰土家族自治县高级中学校长吴锡斌带领学校行政干部及高三各科备课组长一行人来访学校进行新高考备考研讨交流。

观摩关山中学高一年级职业生涯规划课程《校园模拟招聘会》

四、取得的成果

活动开展以来,关山中学充分发挥了优质学校的资源优势和辐射作用,建立了相对稳定的学校结对共建长效机制,两校在办学理念、特色办学、内部管理、学习交流、教师和学生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索实践,共同开展了一系列丰富深入的教育教学交流活动,通过现场观摩、课后研讨、经验交流等系列活动,以点带面,提高了两校教师教育教学观念和课堂教学水平,既加深了两校情谊,又为两校教师搭建起学习交流平台,达到相互交流、共同成长的目的。

教育因交流更快乐,交流因分享更幸福。3名跟岗学习的美术教师跟班听课,随班上课,参与班级管理,教研活动, 与关山中学的专业指导老师建立了深厚的情谊,他们的专业教学理论、技巧,教研能力等方面有了很大程度的提升;跟班学习的美术考生向星宇和黄浩楠在校学习期间在班主任老师的教育关心和专业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很快适应了异地求学的不适与困难,和班上同学共同成长共同进步,度过了一段难忘的高中学习时光,最终分别被华中师范大学和湖南科技大学录取。

后期打算

关山中学与五峰土家族自治县高级中学在前期结对交流活动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下一步将帮助其建立教、学、训、考、管等高中艺术教育课程体系,搭建艺术高考类升学平台,促进学生多元成才,协助建设专业画室,不定期委派美术专业老师开展美术高考备考教研活动,两校之间还要进一步开展高考文化学科备考教研交流和骨干教师互访活动,建立教学资源共享机制,共同探索新高考选课走班模式下的课程设置与教学管理;借助关山中学在研学旅行和职业生涯规划指导方面的经验,共同完善高中社会实践活动课程的落实与评价机制。关山中学一直在用实际行动进一步推进和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脚踏实地努力地做好交流工作,为把两校建设成为“共建、共享、共进”的教育共同体,实现两校师生共同进步,两地人民都满意的工作目标而不断努力着。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