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案例展示

武汉市英格中学:中青年教师专业化发展成长共同体

发布时间:2021-12-09 20:35:00 来源: 荆楚网

17.png.png

根据洪山区教育局“‘人民教育 洪山答卷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武汉市英格中学申报了“教师培养”类别下的“武汉市英格中学中青年教师专业化发展成长共同体”活动项目,在项目实践活动中,学校坚持以按需培训、立足教学、强化实践、开放合作的工作思路进行教师培训活动,健全中青年教师专业化发展成长共同体的发展机制,引领和带动中青年教师专业化发展,带出一支师德修养高、教育理念新、教学能力强、教育科研意识与实践能力强的教师队伍,为学校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率先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持。本报告分为两大部分,分别为项目开展的四个工作思路与项目周期内的四大校级活动。

一、四个思路:

(一)按需培训

设计调查问卷,搜集青年教师在教育教学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在对学员的实际需求和专业发展进行调研的基础上,从学校实际情况出发,开发设计培训的相关模块,切实帮助他们解决教学管理中的实际问题,确保学以致用。

根据问卷调查,青年教师们普遍希望在课堂管理,教学技能,班主任工作等方面得到指导与支持。对此,我们开展了具有针对性的培训,分别聘请相关专家对上述三个方面做富有启发意义的讲座与座谈,为青年教师答疑解惑。针对课堂管理方面,专家教师现身说法,以自己所经历的真实案例,对课堂管理工作进行阐述,并且指出,良好的课堂管理是教学活动顺利开展的关键,教师应该在课堂上培养自己的教育机智,巧妙化解课堂上出现的各种突发事件,为保证教学活动顺利进行设立多种预案。

针对教学技能方面,专家教师提出,不仅要学习本专业的知识与技能,同时也应该重视教育学与教育心理学的学习和实践,将两者有机结合在一起,才能够完成打造出一个完整的课堂。在专业知识中不忘教育性的内容,在公式与定理中不忘价值观的引导。

针对班主任工作方面,专家教师提出,要走进学生内心,获取学生的信任,将心态放到与学生相等的位置,通过与学生的共同经历在打造和学生的心理联结,培养出具有统一气质的班集体。

(二)立足教学

以帮助和指导教学转变观念、充实理论、改进方法、提高教学管理能力为着力点和落脚点,在理论学习、导师指导、基地实践等环节,关注教学管理、研究教学管理、改进教学管理,切实达到提高教学管理质量的目的。 

在各项青年教师培训中,始终将教学作为最重要的部分。我校在年级组,学科组的集体备课中,充分发挥老教师的带头作用,主动为青年教师排疑解惑。在日常工作中,各位师徒结对的导师,也对青年教师进行教学理论方面的指导,传授教学管理的经验,始终围绕着教学开展各项活动,充分探讨在教学管理中所遇到的各种问题,以及必须要有的应对措施。青年教师的教学构想要与结对导师共同探讨,青年教师的备课教案要经过结对导师的指导修改评价,然后才能进入课堂,最终呈现给学生。

(三)强化实践

本着实践锻炼与理论学习有机结合的原则,避免理论学习与实践研究“两张皮”。安排多样化的实践锻炼,有效提升学员的实际能力。学员通过“理论学习——实践锻炼——反思提高——(再)理论学习——(再)实践锻炼——(再)反思提高”的过程,总结提炼出有效的教学管理经验。

课堂是检验教育教学能力的最终场所,一切的教学理念与教学管理方法,都应该在课堂上接受检验。我校以中青年教师专业化发展成长共同体为平台载体,开展学员与导师互相听课互相评课反思,个人与年级备课组互相听课互相评课反思,青年教师之间互相听课评课反思等活动。从课堂生发的地方来实践理念,发现问题,反思结果,修正方法,并再次实践,形成一个正向的循环,以螺旋上升的姿态来提升每个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这使得青年教师在短时间内获得极大的成长,更好的融入并开展教育教学工作。教师的成长离不开课堂,青年教师尤为如此。学校鼓励青年教师多走进课堂,多在课上和课下与学生进行互动,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习惯,不仅在课堂上,在课下也用自己的教育理念来影响学生,使得学生能够健康茁壮的成长。

(四)开放合作

在培训过程中,通过教学观摩、集体会诊、网上咨询、课题研究、基地锻炼等方面,均实行对内、对外全面有序开放,并制定灵活的措施,吸收各种优质资源。

一方面,青年教师观摩学习富有经验的老教师的公开课、展示课,从中汲取教育教学经验,课堂管理方法;另一方面,老教师也踊跃走入青年教师的课堂,进行听课评课,开展业务指导。学校要求,本校的所有课堂都对所有人开放,鼓励跨学科听课,鼓励跨年级听课,从不同的学科,不同的年级,吸收不同的教育教学方法,深度做好学科融合,使得每一位教师的课堂成为有趣味的课堂,有深度的课堂,包罗万象的课堂。同时,由老教师带队青年教师,参加区内的优质公开课,市内的优质公开课,带领青年教师进行更广泛的训练。优质的课题团队,吸收青年教师参与其中,承担力所能及的科研任务,参加各项报告的撰写,为青年教师的成长提供良好的机会。教师内的业务交流不仅包括教育教学理念,还包括新技术的应用,充分发挥青年教师接受新事物,探求新方法的客观优势,给青年教师提供普及优秀的新教学技术的场所与平台,开展教育技术的培训学习工作,探究交流诸如希沃白板,希沃软件手机与电脑联动,GeoGebra数学绘图软件等的灵活使用方法,不断更新换代教育技术,提高教学水平。

18.png.png

二、四大活动

活动一:武汉市英格中学中青年教师专业化发展成长共同体专题会议

中青年教师是学校长远发展的未来和希望,是学校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为进一步加强学校教师队伍的建设和发展,提升青年教师个人素养和教科研能力。在校领导的关怀下,2021年3月19日下午,我校召开了“武汉市英格中学中青年教师专业化发展成长共同体专题会议”。

会议分为三个部分:

(一)武汉市英格中学第十七届教师五项技能竞赛启动仪式

首先,由校教科主任宋胜利详细向大家分项讲解了第十七届教师五项技能竞赛的内容,明确了参赛形式及内容,并向广大青年教师分享了“小课题”的写作心得,通过此次专题会的平台,鼓励成员们尤其是青年教师积极参与,踊跃报名,在活动中不断成长。由于部分青年教师依据大赛规定无法正式参加教师五项技能竞赛,但学校依然留出相应的位置邀请青年教师作为锻炼选手,与老教师们同台竞技,锤炼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

(二)《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学习活动及《师德师风建设承诺书》签订仪式

由丁晖主任带领老师们学习教育部最新颁布的《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丁晖主任重点解读了《规则》的第七至十三条,明确了《规则》中可实施的惩戒方式、情形,以及不得在教育教学管理中出现的行为。由申明明老师、金茜老师、熊梦琴老师、袁丹凤老师、向宇老师、陶欣老师代表中青年教师成长共同体上台与张继雄校长、齐传干书记、刘学东副校长、彭旭升副校长、黄莹主席、丁晖主任、宋胜利主任一起签订《师德师风建设承诺书》。

(三)张继雄校长发表重要讲话

张继雄校长对此次会议作出总结。张校长指出,学习不应该只是中小学生的专利,更应该是每个人的标签。老师不仅要教书育人,更要不断提高,终身学习就是最好的方法。一位会学习的老师他一定能对自己的学生产生潜移默化影响。学习共同体给了我们一个机会、一个理由、一种信念。我们共同期待下一次的青年共同体活动!

活动二:武汉市英格中学第十七届教师五项技能竞赛

青年教师作为锻炼选手,与老教师一起,完全按照大赛要求,经历相同的比赛过程(教学设计、教学演示、教学反思),经历相同的评审过程,在比赛中进行锻炼。

第一项为教学设计:参赛者根据给定教学内容,现场设计规范、完整的文本教学预案,并制作PPT课件。

第二项为教学演示:教学演示采取“教学展示(20分钟)+说课(5分钟)+现场答辩(5分钟)”的形式进行。教学展示内容与教学设计内容一致,课堂上提供多媒体教学设备。

第三项为教学反思:参赛者对所给定教学内容的教学设计和教学演示,从自我评价、问题反思和课堂重建三方面进行反思,在计算机上完成书面反思材料(600字以上)。

通过这项比赛,青年教师们充分锻炼了自己,积累了参加大型比赛的经验,为以后参加类似活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活动三:武汉市英格中学新教师岗前培训

一、培训目标:通过培训,使新教师更新教育理念,提升新教师的师德修养水平;理解并初步掌握课程标准;形成一定的教育教学能力;提高新教师对学校教育理念和教育文化的认同度,尽快融入学校的教育文化,缩短新教师的角色转换期。

二、培训对象:2021年9月进入我校的新教师。

三、培训形式:教务处、政教处、教科室集中指导和教研组“以老带新”个别指导跟相结合;交流座谈与个体自学感悟相结合,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传、帮、带”作用。

四、培训内容:1、师德修养培训,2、教学常规培训,3、班主任常规培训,4、教学技能培训。

五、基本做法与要求:1、对新教师的培训坚持政治、业务两手抓,把政治思想教育和师德教育放在首位,提高新教师的敬业、爱岗精神和教育教学能力。2、为新教师配备一名师德高尚、教育教学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教师作为指导教师,在教育教学各个环节对新教师进行传、帮、带,具体指导新教师的教育教学实践。3、学校利用开学预备周的时间组织新教师进行集中学习培训,使其在短时间内按照课程标准要求进行课堂教学,初步掌握备教改考辅析研七个教学环节常规工作,养成自觉钻研业务的良好习惯。4、新教师要制定好个人计划,根据学习的内容,写好学习笔记,提高自身素质和教育教学理论水平。新教师要加强钢笔字、粉笔字、普通话、计算机运用等教学基本功的训练,尽快掌握教育教学工作所必备的各项技能。

五、培训考核验收新教师培训考核验收工作由教务处、教科室、学校共同进行。考查考核内容侧重于政治表现、工作态度、业务水平和课堂教学效果等方面。帮助新教师上好开学第一课。验收六个一:一周教案(手写)、一周PPT(对应教案)、一堂研讨课(开学第一课磨课)、一堂汇报课(开学第一周)、一本笔记、一篇心得。

19.png.png

?活动四:两年内新入职青年老师公开课与汇报课活动

在9月13日至17日,学校开展了两年内新入职青年教师公开课与展示课活动,2021年新入职的青年教师上公开课,2020年新入职的青年教师上汇报课,并由相应指导老师和本学科备课组协调时间地点,提供提供磨课班级,新教师准备教案(学案),PPT,由备课组长和指导老师全程参与指导,蹲点领导参加相应学科公开课和汇报课交流。

本次公开课与汇报课活动为年轻老师提供了交流机会,年轻老师通过磨课上课交流,成长又进了一步,听课评课老师参与活动,促进了教学进一步思考。

武汉市英格中学中青年教师专业化发展成长共体的建立,为青年教师提供了优良的观摩学习机会,青年教师可以充分利用学校的教育教学资源,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在不同的教学学科,不同的教育领域,学习,提出并实践自己的教育理念。为青年教师的成长提出了有效的路径,同时深入贯彻了终身学习的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作为“人民教育 洪山答卷 ——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活动子项,英格中学中青年教师专业化发展成长共体始终围绕着教育教学展开工作,通过培养青年教师,形成良好的教师资源循环,立志办好家长与学生满意学校。迎头赶上干实事、解难事、创新事、长本事的学习实践热潮,服务群众,解决教育民生问题,推动英格中学教育高质量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成为真正为群众办实事的优质项目活动。

编辑:何鹏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