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案例展示

鲁巷实验小学:做好“一带一”青蓝工程

发布时间:2021-12-09 20:31:00 来源: 荆楚网

鲁巷实验小学"青蓝工程"是聘请学校经验丰富的老师担任青年教师的指导老师,通过指导老师的传、帮、带、手把手地传授给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和教学艺术,使青年教师的业务水平、教学水平得到提高,尽快成为教学骨干、能手,全面提高学校教学质量。“青蓝工程”活动采用"一带一"的形式。为新教师指定“三师”。指定经验丰富的班主任工作指导新教师提升班级管理水平;指定经验丰富的学科老师指导新教师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借助华师专家团队,邀请华师专家指导新教师提升教科研水平。在备课、上课、作业、课题研究等方面给予青年教师指导。

以一年级许靓雯老师为例,讲述她的成长故事。

鲁巷实验小学的兴趣课堂模式在探索中已经走过了多年,“做最有趣的学校”“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趣”这一理念始终指导老师们工作中的方方面面。怎样才能让这些新教师快速适应鲁小的节奏呢?学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之师徒结对“青蓝工程”,一语组的每一位老教师都认领了一位萌新徒弟。一年级的语文老师许靓雯,是2020年8月份新入职的新教师,是阮俊老师的徒弟。

初入鲁小,新老师要适应的不光是新环境,还有身份的转变。这种转变,无疑会让新老师感到忐忑不安。为了让新老师能更快的适应新环境、新角色,尽快成长、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学校开启的师徒结对“青蓝工程。“青”和“蓝”的互动过程,是一个有目标、有计划、分阶段的经验传授过程;是一个一招一式地学,继而认真揣摩、摸索出具有适合自身特色的教学风格的过程。不光是“青蓝工程”,还有“推门进”的听课传统,一年级所有的语文课堂都对新教师开放,新老师可以随时去观摩师傅们的精彩课堂。在“青”和“蓝”的互动过程中,让青年教师对兴趣课堂有了初步的了解,也激起了课堂上自主实施“趣味教学”的热情。

学校定期开展多种竞赛比武活动,如普通话、三字、演讲、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技能、信息运用技能等教师基本功比赛和特长展示,使青年教师在展示交流的过程中进一步发展自己的个性特长,使之具有鲜明的教育、教学个性,并创出自己的教育、教学风格和特色。

一年级的常规教学和班级管理工作都是非常繁琐的,刚上学的孩子们常常出现各种状况,有哭着在校门口不进来的,有下课忘了上厕所尿裤子的,有课堂上要找妈妈的,新手家长们也难免焦虑,对老师提出各种要求,徒弟们遇到问题不免有些手忙脚乱,师傅们更是不敢懈怠。每天早早来到校园,提前做好准备工作,不仅要处理自己班级遇到的各种问题,还要随时指导徒弟处理班上的问题,有问必答,随问随答。师傅们用自己的言传身教让徒弟们体会到鲁小人的职责和担当,从师德、工作态度、工作方法、业务素养上对徒弟进行全方位的指导,让青年教师在师德师艺上快速进步。

师傅们对待教学的认真是对教书育人使命的捍卫、教研的智慧是个人经验和思想的沉淀、对岗位的热爱还有同事间的团结互助,这都是新教师“趣学之旅”的风向标。在师傅们的感染下,徒弟们更加热爱自己的职业和工作,在其他老师和整个学校的“趣味”熏陶下,也在不断地探索适合自己的“趣味课堂”。

对新教师来说,公开课是成长的加速器。对一个才上班不到两个月的萌新来说,许靓雯老师要上第一次公开课了,时间紧(只有不到24小时的准备时间了)规格高(连一节正式的组内课还没有上过就要面对区教研员)不免有点慌神了,师傅立刻成为他的主心骨。为了给徒弟争取多一点准备的时间,师傅帮助徒弟在办公室备课。晚上,帮忙修改课件、教案,陪伴到凌晨。

第二次公开课,是在学校组织的青年教师磨课活动中许靓雯执教《乌鸦喝水》,从第一次试教,到正式的上课,一语组老师全程陪同共同磨课,从不同角度对这堂课进行探讨。师傅陪伴走过磨课的全部过程。

《乌鸦喝水》这一课,经历了数十稿的修改,试教了六次(不包括无人授课),师傅全程陪同磨课过程。师傅不仅帮一帮,还要扶一扶,帮助许靓雯制作导入时的小视频,帮找儿歌,插入到课堂中增添学习的趣味性,帮助调整美化课件。针对试教中出现的问题,晚上师徒还在微信、QQ聊天讨论。

“萌新”初长成,徒弟许靓雯在她“趣学之旅”的道路上扎扎实实的往前迈出了一大步。

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这个学期一语组交上了满意的答卷,期末考试全年级合格率百分之百,平均分99分。全组教师共执教校级公开课10节,其中青年教师执教8节,青年教师成长迅速,兴趣课堂的教学模式,已经深入到了青年教师的课堂。

许靓雯老师的成长是学校青蓝工程的一个缩影。为青年教师摆凳子、搭台子,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学校定期开展多种竞赛比武活动,如普通话、三字、演讲、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技能、信息运用技能等教师基本功比赛和特长展示,使青年教师在展示交流的过程中进一步发展自己的个性特长,使之具有鲜明的教育、教学个性,并创出自己的教育、教学风格和特色。学校通过青蓝工程让新教师在最有趣的学校里得到更有趣的成长,最终实现有趣的教学。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