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案例展示

广埠屯实验小学:儒雅家长学校让每个家庭都幸福让每个孩子都精彩

发布时间:2021-12-09 20:37:00 来源: 荆楚网

广埠屯实验小学现有24个教学班,学生1100余人,教职工72人。学校以“儒雅教育让每个人都精彩”为育人目标。家校合作育人机制建立和有效实施,为“儒雅”教育理念丰富与完善注入了新鲜血液,有力促进了学校内涵发展,提档升位。学校一直以来非常重视与家长的沟通与交流。每学期学校都会通过积极组织开展家长学校、家校开放日、家长委员会活动、家校沟通平台等形式加强家校联系。

2020年10月,广埠屯实验小学开办“儒雅家长学校”,“儒雅家长学校”是在原有的基础上把家校提档升级,借助家长学院这个平台更好更多的为家长们提供新的家庭教育理念,全面提升家长家庭教育方法与水平。

一、搭建平台制度保障

建立家长培训制度。为了保障“儒雅家长学校”有效开展,学校成立以毕峰校长,廖忠权书记为首的领导小组,为了保障“儒雅家长学校”教学效果,学校与与社会公益机构“春藤家长学院”、“新东方教育”合作,引进优秀师资来补充到我们的育人。为了保障“儒雅家长学校”能长期有序的开展,学校规定周二下午3点是家长学校集中授课时间,学校阶梯教室是家长学校集中授课地点。每学期家长学校都定下每次课程的主题,帮助家长树立新型的教育观,不断提高家庭教育水平,促进亲子和谐、师生和谐、家校和谐。

工作目标具体明确。一是向广大家长宣传党和国家教育方针、政策和法规,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二是帮助家长提高思想道德、科学文化和教育水平,加强法制教育,提升家庭教育能力、水平,促进孩子身心的健康成长。三是建立一支专兼结合、功能互补、智慧型的家庭教育指导者队伍,服务学校教育,并发挥他们的示范、带动作用。四是树立家长科学教育观念,切实履行家庭教育职责。加强与孩子的沟通交流,培养孩子的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理性帮助孩子确定成长目标,克服盲目攀比,防止增加孩子的课外负担。

教育形式多样务实。家长学校是一种特殊的成人教育,针对家长的实际情况,采用多种形式进行教育。

面授:针对性较强,能面对面交流,作为主要的教学形式。(主要是家长会、专题讲座);自学:通过印制一些优秀的家庭教育文章,按年级下发到每位家长手中,或者通过网络形式推送作为家庭教育的补充,供家长学习与参考。用问卷形式多征求家长意见,不断促进学校办学。学期中进行家长委员会座谈,促进家长学校工作的开展。每学年初对一年级新生家长进行集中培训,重点是养成教育、家长如何配合、教师的任务,使学生迈好入学的第一步。每学年要召开一到两次六年级学生家长会,针对六年级学生学习、青春期教育、升学等问题进行教育交流。

二、儒雅教育精彩纷呈

为使我校家长学校更具规范性和生命力,毕峰校长面向家长授课,他说到教育从来不是一个人的,而是家长和所有老师一起满怀热情,为一个共同教育目标奋力追求和努力的。家长学校要充分发挥社会、家庭、学校一体化中的重要作用,让家长们真正理解广实小儒雅教育的内涵。

学校邀请资深教育规划师杨芬博士为大家带来以《孩子一生的规划到底应该怎么做》为主题的第一次家长学院授课。所有的培养,都基于规划,正如一盏明灯,给所有在坐的家长带来希望。整堂授课通俗易懂,让在坐的家长受益匪浅,解决了不少心中深藏的困惑。包括常见的对孩子的期许、规划、何时做正确指引以及如何高质量陪伴孩子等等问题都做了深刻的阐述。

国家高级家庭教育指导乐玲老师授课《做好时间管理》,她用一个个案例的层层剖析,让家长们才明白时间管理的背后是对孩子专注力、自控力、规划力的培养。真正的教育,不是牺牲所有时间和精力去陪孩子,而是要努力过好我们自己的生活,努力经营好我们自己的人生。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教师是孩子成长路上的引导者,只有家长教师共同提高,才能真正培养出儒雅、会学习、有道德、有教养的孩子。

举办了关于“孩子写作业磨蹭”话题的儒雅家长学院系列授课,老师用了大家耳熟能详的小故事贯穿课堂,通过自己的故事,让他人感悟不同的教育方式和理念,古人云: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林;终身之计,莫如树人。学校的儒雅家长学院授课正是希望和家长们一起更好地完成教育好孩子的事业。

儒雅家长学院聘请的心理教育专业老师为全体六年级家长带来《六升七撞上青春期》的课程,从“优化家庭教育”、“青春期不迷茫”方面进行展开,如一场及时雨,让在座的家长心里得到极大的安慰。很多家长就最近遇到的主要问题咨询了现场老师,比如“孩子越到考试越躁动,学习上丢三落四”“孩子最近越来越叛逆,越来越难管教”“自己孩子跟别人家孩子比起来效率特别低”。老师们用生动形象的案例进行了引导,耐心解答家长们的困惑。

三、落实到位成效明显

功夫不负有心人。儒雅家长学校在家校合作育人方面看准了就行动,并力求使行动在机制约束下规范、持续,见到实效。

家长教育理念得到较大转变。家长乐于学习家庭教育知识、更新育人观念,逐渐解决教育方法存在的问题,对孩子的陪伴投入以及教育方式方法都有明显的改观。 

对孩子的关注度明显提高。之前,部分家长只简单关注孩子的分数。而今,通过数次家长培训,家长更多的关注到了孩子的学习过程以及全方面的发展,这是一个观念上的进步,也是家长素质的进步。 

与学校的配合率与日俱增。很多家长从前忙于工作,认为孩子上了学教育就是学校的责任,不管不问。现在,很多家长能够主动与老师联系,并配合学校和老师完成教育孩子的工作,形成合力,共促学生发展。 

“儒雅家长学校”起步并见到成效只能说明这个路子走对了。对此,我校过去做了一些探索性实践,有了一些体会。今后还将继续探索“儒雅家长学校”有效策略和机制,推进措施落地,提育人水平,让每个家庭都幸福,让每个孩子都精彩。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