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案例展示

武汉市英格中学一分校:熔铸学科特点 花样趣味学党史

发布时间:2021-12-09 20:40:00 来源: 荆楚网

一、项目背景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都是激励我们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

但是对于中小学生而言,百年党史过于遥远,过于陌生,如果理论性过强,学习内容会比较枯燥,那样学习效果就不会太好。武汉市英格中学一分校现有教学班26个,其中小学部17个,初中部9个,现有学生1205名,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占比47%。基于学校九年一贯制特点和学情特点,学校根据不同年级、不同学段、不同学科、不同层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党史学习与对应学科结合起来,既激发学生全面发展的学习兴趣,又点燃教师提质增效的事业激情可谓一举两得。

在全区教育系统组织开展的“人民教育 洪山答卷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武汉市英格中学一分校系统掀起学党史、干实事、解难事、谋大事、创新事、长本事的学习实践热潮,学校1300余名师生集体学习党史,党史学习结合语文、数学、英语、地理、音乐、美术6门学科内容,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推进洪山教育“十四五”规划任务结合起来,与建设“教育强区”的目标结合起来,与服务群众,解决教育民生问题结合起来,鼓励全体师生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二、项目目标

在学校各个班级开展学习党史活动,以各门学科为载体,将枯燥的历史生动化、具体化,提升学生党史学习的乐趣,激发学生们的学科学习热情,厚植学生们的爱国情怀。

三、项目推进措施

第一,将学习党史和语文相结合。从毛泽东诗词中挖掘党史背后的故事,并讲解诵读,结合“洪山教育”“云听党史”和“图说书香”栏目,进行宣传发动。

第二,将学习党史和数学相结合。让学生以党史材料为背景,自编、自创、自解、自讲数学题目,并将党史数学习题装订成册,留作纪念。

第三,将学习党史和英语相结合。让学生读斯诺的原著《red star over china》(译为《红星照耀中国》),并排练党史英语课本情景剧。

第四,将学习党史和地理相结合。一张地图,从东到南,从西到北,都布满了中国共产党的足迹,绘制“党史地图”,从上海到嘉兴,从南昌到井冈山,从瑞金到遵义,从延安到西柏坡,串联起一段段红色记忆。

第五,将学习党史和音乐相结合。在音乐课中渗透党史教育,开展红歌比赛,颂党恩,跟党走。

第六,将学习党史和美术相结合。举办绘画比赛,童心向党,我手绘我心,画出党史故事。

四、项目成果

让学生自主创造平台,结合学科特点趣味学党史,一方面,使得党史学习更为生活化,具体化,更为深入人心,自活动开展以来,学生进行党史朗诵比赛10次,自编党史数学习题1册,排练党史英语情景剧3场,绘制党史地图5幅,演唱党史歌曲26首,征集党史绘画作品130幅;另一方面,学生的学科学习热情高涨,更加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标,主动积极学习,教师将教学热情化为实际行动,深入科研创造,撰写论文20余篇,申报区级课题6个。

五、下阶段工作

武汉市英格中学一分校将进一步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挖掘学科特点,趣味花样学党史,夯实学科基础,力争做到五个结合:将学党史与强学科结合起来;将学党史与增素养结合起来;将学党史与聚人心结合起来;将学党史与抓落实结合起来;将学党史与提质量结合起来。干群同心,师生同台,进一步把党史学习教育做深、做实、做细。

编辑:何鹏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