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案例展示

鲁巷小学一分校:校本研修促教师专业成长

发布时间:2021-12-09 20:41:00 来源: 荆楚网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肩负教书育人的重任,只有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做到教书育人,终身学习,才能更好地服务于教育事业。为一步进提高学校教师的业务素质和教育创新能力,提升教育理念、教育能力、科研意识和科研水平,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学校实施了校本研修促教师专业成长的“洪山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活动。

一、项目目标

教师发展是学校“质量托举”工程的核心力量,学校高质量发展必须依靠高质量的教师队伍。通过校本研修促教师专业素养的提升项目,培养一支思想站位高、教学理念丰富、专业技能强的教师队伍,更好地服务于教育事业,做人民满意的教师,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推进过程

1.立足校本,研究讨论促成长

学校各教研组立足“学为中心”的课堂进行理论学习研究、实践探索。各教研根据不同的研究主题(语文——言语能力训练;数学——解决问题能力训练,综合——学科育人价值开发),通过间周不同教师的课堂教学展示、专家诊断、同伴互助研讨进行深一步的研究学习,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专业素养,课堂教学把控能力。例如年轻教师杜佩佩的语文信息融合课《麻雀》就通过课堂研讨,得到过语文教研专家余宗富老师的指导和学校语文教师中肯的建议。

张小媛老师课堂教学展示《西门豹治邺》

教研员余宗富老师和学校语文老师观摩语文课堂教学

程孝容校长和学校综合学科老师观摩美术课堂教学

教研员齐昌建和学校数学老师就观摩课展开研讨

2.专家引领,学习交流助提升

学校组织开展了“自主式作文”专家引领培训、 “课题的选择和研究方法”的课题培训来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及教科研水平。学校还多次通过“班级养正微讲坛”这一交流平台来促进教师班级管理经验的交流,提升教师育人的能力。另外,学校还积极鼓励教师外出培训学习,来拓宽不同层次教师的教育视野,不断更新教育观念,保证全体教师同等享有学习提高的机会,以适应教育发展的要求。

教研员余宗富老师为鲁巷小学一分校全体教师做“自主式作文”专家引领培训

教科院教科室王星主任做“课题的选择和研究方法”专家引领培训

鲁巷小学一分校班级养正微讲坛活动

鲁巷小学一分校黄红霞老师外出学习考察

3.以赛代训,赛训结合练师能

学校根据上级部门的工作要求和有关教师培训文件精神为指导,积极组织教师开展、参与各种教学技能评比活动。如区进取杯比赛、各学科优质课比赛、教学设计评比等。在各类竞赛活动中,学校不仅积极保障活动经费的支出,同时会指定至少一名行政领导、多位教师组成团队,为参赛教师出谋划策、解决后顾之忧。

马昆老师参加洪山区第十七届“进取杯”优质课赛课

张紫梅老师参加洪山区第十七届“进取杯”优质课赛课

三、活动成果

经过这一系列的活动落实,鲁巷小学一分校的教师队伍的专业化成长有了明显的成效,培养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教师们参加各级各类的比赛获得了比较好的成绩:杜佩佩老师的语文课《麻雀》荣获中国教育技术协会“2021年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基于多媒体交互设备的教学课例项目胜读融合创新成果奖;潘若星老师的生命安全实录课《欣赏自己,快乐成长》和杜佩佩老师的《珍爱生命,珍爱“我”》均荣获2021年洪山区小学生命安全优质课录课比赛一等奖……

 

 

 

 

在教科研方面,学校德育区级课题《小学生人际能力培养的实践化研究》成功开题,晋燕老师的市级个人课题《运用非暴力沟通构建和谐班集体的研究》、王平老师的区级个人课题《小学生珍爱生命教育途径的研究》、谢静舞老师的区级个人课题《小学低年级班级管理模式研究》、李惠利老师的区级个人课题《小学生服务意识和劳动能力培养的研究》、赵琼老师的区级个人课题《“互联网+”重塑音乐课堂,全面发展共谱核心素养——智能编创音乐课〈山谷静悄悄〉的开展与意义》都成功进入结题阶段。

四、后期打算

在后期,学校除了继续大力推进校本教研活动、专家引领活动和各级竞赛活动外,将进一步推进和落实“青蓝工程”,由学校学科带头人与优秀青年教师结对,实现梯队成长,进一步优化学校的教师队伍。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