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案例展示

鲁巷实验小学二分校(楚才小学):花样学党史 入心更入行

发布时间:2021-12-09 20:49:00 来源: 荆楚网
 一、项目背景: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引导全体教师和青少年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让红色文化充满校园。

在全区教育系统组织开展的“人民教育 洪山答卷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鲁巷实验小学二分校(楚才小学)党支部积极行动,以校园为阵地,以活动为抓手,通过形式多样的红色主题教育活动,服务学生,并辐射社区。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落实“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初心。

 二、项目目标:

鲁巷实验小学二分校(楚才小学)95%以上的学生为“流动花朵”,通过红色主题教育活动,拓展学生视野,增长学生见识,增强学生的综合能力。同时进一步发扬学生热爱劳动,动手能力强的优势。为学生后续的成长,长久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以学校为平台,为“流动花朵”提供更多机会,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三、项目推进措施

1、落实党史学习 以学习促进教师行动:学校党支部组织了一系列“学党史 践初心”的活动。邀请专家莅临本校开展主题教育讲座。开展“迎建党100周年 品读书之乐 做四有教师”读书活动,全体教师在活动中读“四史”、学“四史”。学校党员教师多次走进汽标社区,开展服务活动,义诊、下沉、协助进行核酸检测,入楼入户开展“六类排查”、学雷锋。党员教师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初心,做好学生的榜样,树立学校的良好形象。社区居民对学校的工作给与了肯定。校内,党员教师每周一开展“学党史 微讲堂”活动,做好党史的宣传者。全体教师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有教无类,通过学习,进一步明确了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意义。

2、拓宽常规活动,以活动引领学生成长: 在学生这一层面,通过“传承红色基因,点燃运动梦想”献礼建党100周年趣味运动会、“书红色诗歌书、诵党史经典”献礼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之诵写比赛、“唱支红歌给党听”、“童心向党 礼赞百年”绘画展、“同心向党迎华诞 礼赞百年犇未来”大型红色文艺汇演、祭英烈、演红史等一系列活动,全方位调动学生的感官和思想进行党史的学习和实践,学生对党的认识得到了加深,也在活动中表达了自己对祖国深沉的感情。通过“听党史、学雷锋、做牛娃”主题教育活动、“忆峥嵘历史 传红色基因”清明祭扫活动、“传承红色基因 共筑国家安全”国家安全故事会活动、“我给爸妈讲党史之小小讲解员讲党史”活动,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党从诞生到发展的历史进程,知道了党在各个历史时期作出的重要部署,引导队员增强跟党走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活动中,学生走进社区,和社区居民互动、走进红色教育基地,感受峥嵘历史。家长对于孩子们能够有这样的学习机会非常认可,并积极参与其中,学校“以活动引领学生成长”的理念得到了家长的拥护。

3、发展特色项目,让“尊重教育”活起来:“尊重教育”是学校的特色,尊重学生的成长规律、尊重学生的家庭环境、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一直以来学校都以“尊重”为前提开展各项活动。在此基础上,学校推出三大社团,分别是柔力球社团、曳步舞社团和啦啦操社团。学校专门聘请校外老师,对学生进行训练。三大社团都聚焦在“动”这个字上,贴合学校学生的实际,发扬了学生的优势,学生的自信心也在活动中得到了增强,能力得到了锻炼,最终在献礼建党一百周年红色主题教育展演活动中,学生的表现赢得了家长的认可。

 

4、落实“双减”政策 办人民满意教育:学校积极响应国家“双减”政策,减轻家长经济和精力负担,着眼于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强化学校育人主体地位。一方面结合学校实际,开设了丰富的活动和延时服务:我是运动小达人社团、我是小姚明社团、我是绘画小达人社团、我是小小歌唱家社团、我是小作家社团,孩子们在校园里可健体,可读书,可描绘,校园生活可谓多姿多彩。另一方面,紧抓教研,以提升课、主题教研、青蓝工程等各项教研活动为抓手,提升教师的综合素养,向课堂40分钟要质量!

四、项目成果:

活动覆盖面广,学生、教师、社区、家长全员参与,活动开展扎实。截止目前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20余项,多家媒体对学校的活动进行了报道。洪山教育公众号对我校的“传承红色基因 共筑国家安全”国家安全故事会活动进行了报道,荆楚网对我校学党史的系列活动、“传承红色基因,点燃运动梦想”献礼建党100周年趣味运动会、“传承红色基因,体验劳动乐趣”研学活动、“同心向党迎华诞 礼赞百年犇未来”大型红色文艺汇演等活动进行了报道。武汉文明网也对我校的红色故事会和“忆峥嵘历史 传红色基因”清明祭扫活动进行了报道。家长和社区都对学校的教育非常认可。

五、下阶段工作目标

坚持“尊重”教育理念,落实“以活动引领学生成长”的措施。从学校和学生实际出发,坚持把“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落到实处。一是继续丰富学生在校活动;二是提升教师综合素养;三是紧密联系社区;四是坚持家校共育。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