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案例展示

珞狮路小学:拓宽教师培养渠道 为教师发展提质赋能

发布时间:2021-12-09 20:51:00 来源: 荆楚网
珞狮路小学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服务师生,解决师生问题结合起来,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促进了教师专业成长,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一、行政助力,推进教师成长工程

学校始终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非常重要工作来抓,与学校其他工作同谋划、同实施、同考评。通过成立教师队伍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工作方案》、《教师成长手册》,建立《领导蹲点制度》、《教师发展考评奖励制度》等管理方式,加强对教师队伍建设的引领检查和考评,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供了组织保障。一学期来,领导干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开展蹲点教研组年级组、服务教师等活动,均听课评课30节以上、参与教研活动10次以上,发挥了班子的引领作用。

 

 

二、思想引领,激发爱岗敬业动力

学校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出台了《师德考核细则》、《师德师风建设方案》等文件,进一步明确师德师风建设的方向目标,引导教师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相结合,积极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一学期来,学校通过师生集会、党员大会、教师大会、外出参观学习等形式,开展以全国两会精神、习近平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师德专题教育、向道德模范英雄学习等为主题的思想政治、职业道德学习宣传活动,不强提升教师对职业道德规范认同感、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爱岗敬业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开展以关心慰问职工生病住院困难教师的走访慰问等活动,增强人文关怀,激发教师工作热情和工作干劲。

 

三、搭建平台,提升教师专业素质

一是多角度汇集资源。借力学区专家团队力量,确定“学为中心”下的各学科研究方向及研究计划。以“主题培训”、“主题教研”、“班主任队伍建设”、“学科建设”四大阵地为抓手,解决新校教师专业入轨、老校教师专业再发展等共性问题。选派学科骨干教师参加学区教研组教学研讨、集体备课、课堂观摩、评课议课、同课异构等教研活动,促进学校教师发展。

 

 

二是多方式推进活动。对于老师们普遍的学习需求,学校统一安排邀请相关专家进行讲座、指导、及时为教师解惑。邀请专家积极开展教师团队心理辅导,提升教师成长内驱力,从“要我学”到“我要学”。搭建多种展示平台提高教师成就感,扎实开展教研活动,发挥了教研团队的协作精神,从“我也行”到“我很行”。 建立学校课堂实录资源库,在对比反思中求进步。积极指导青年教师参加市区级、学区各类比赛,在比赛中促进青年教师成长。

三是多层次考核评比。坚持开展 “教学常规之星”、 “四有教师”、“教学能手”、“优秀党员”等评比活动,以评先表彰为手段,以榜样的力量推进教师队伍建设。学校定期开展校级课堂教学比赛活动,要求教师相关教师参与研讨,以“课内比教学”推进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

四、师徒结对,加快青年教师成长步伐

一是科学规划。学校制定《年轻教师培训方案》《师徒结对方案》,签订《师徒结对协议书》,规定师徒教师的责权利。

二是主动帮助。学校主动了解新老师的状况,灵活运用 “一对一”、 “一对多”和“多对一”三种“师徒结对”形式。学校专门组织召开新老师“座谈会”“培训会”,在师德师风、班级管理、教学活动等方面,给他们提出宝贵的指导意见。2021年4月,学校组织了专门的“新班主任班级管理培训”, 2021年8月,学校在思想、职业道德、职业规划等方面对教师进行了培训。这些做法为新教室管理班级和教学工作提供了指导意见和宝贵经验。

三是搭建展示平台。2021年6月,学校举办了 “问美杯”青年教师优质课比赛,18名年轻教师展示了教学实践成果,收获了成长。学校还积极组织年轻教师参加区五项技能比赛,在比赛中锻炼能力,提升综合素质。

一学期来,学校在教师队伍建设上,做出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学校4名教师汪梅、黄丽、胡华莲、董媛媛闯进了区进取杯决赛。过去一年,我校获评洪山区教育教学质量立功单位、区绩效考核立功单位、洪山区文明单位、武汉市首批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达标校、武汉市心理健康合格校。

拓宽教师培养渠道,为教师发展提质赋能,我们一直在坚持中。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