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案例展示

广埠屯小学和平分校:优化教师队伍 提升办学质量

发布时间:2021-12-09 20:54:00 来源: 荆楚网

为认真贯彻落实洪山区教育局《人民教育 洪山答卷“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实际我校确定了“强化服务意识,优化教师队伍,提升办学质量,努力办人民满意的学校”的实践主题。自2021年4月起,我校根据实施方案,开展了各项2021年教师培养活动,现将活动中主要事迹汇报如下:

一、基于课堂教学的培养

我校坚持分年级分学科进行集体备课,同时分学科组织教师进行教研专题学习讨论,做到全面推进、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发挥集体智慧搞好教学,又加强了教师之间的交流,有利于教师的成长。

图为综合组集智备课

同时,我校对每学期的听课数量有明确要求。通过不断听课、研究,强化对年青教师培养,促使其快速成长;不断完善新教师“汇报课”、说课、课件制作、主题班会展示以及其它教学技能竞赛的一系列活动;开展了骨干教师上“示范课”;优秀青年教师上“展示课”,充分发挥骨干教师专业引领作用,极大促进了教师们的共同成长。

图为青年教师胡晶老师校级大教研授课

二、基于专家指导的培养

我校突出把开展师德教育活动作为这次教室培养活动的重要内容,全面开展。结合实际,分层组织教师集中开展活动,以组织校本培训为主加强教师的师德教育;通过召开工作会议、组织开展理论和业务学习培训、举办专题讲座、开展讨论等全面展开队伍建设年的各项活动。

三、基于同伴互助的培养

实施“青蓝工程”活动。为发挥优秀教师的传、帮、带作用,促进青年教师业务快速成长,让老教师和新教师对成师徙关系。通过“师徒”间每周相互上课、听课、评课,有力地促进教师间交流互动,共同进步。

四、基于校际合作的培养

我校还根据上级安排派教师参加市级、区级培训,培训前对教师提要求定规矩,培训完成教师要与其他教师分享学习所得。

同时,我校加入智慧校园学业数字化共建队伍,与洪山区七学校语数英三科教师共同教研,集智备课,共享教学资源。

五、基于专业发展的培养

我校借教师五项全能比赛及区“进取杯”教学比赛的契机进行了各种教学技能比赛,引导广大教师自觉加强学习,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潜心钻研,严谨笃学,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

图为我校青年教师参加校级“五项全能”比赛选拔

在教师队伍培养中,我校作出了努力,取得了成绩,但是还有很多不足:教师队伍结构不够完全合理,受经费的制约,教师队伍建设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教师的亚健康状况令人担忧;在创新管理机制和制度上,我校做得还很不够,还要探索,力争在今后的工作中做的更好。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