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优秀案例展示

鲁巷实验小学建和分校:非遗项目进校园 传统文化润童心

发布时间:2021-12-09 20:59:00 来源: 荆楚网

鲁巷实验小学建和分校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行动。学校2019年就完成了“传承非遗文化 奏唱幸福欢歌”一校一品特色项目创建工作,在这一基础上,学校进一步加强新课程背景下的非遗传承项目的研究与实践,拓宽课程广度,挖掘课程深度,旨在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推动非遗项目在校园内活态传承和创新发展,丰富学校文化生活,提高学生的艺术修养与文化修养。

一、缤纷社团创特色

学校借助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在学生中开设非遗课程,如敲碟、古筝、湖北大鼓社团课程,让学生们亲身感受到非遗文化的魅力,增进对非遗文化初步的了解,培养对传统艺术的审美能力,进而激发学生热爱民族传统文化,更加亲近非遗、欣赏非遗、热爱非遗,从而有意识地保护非遗、传承非遗。

学校积极开发教师校本资源,利用教师所长开设墨韵书斋、水墨丹青、国学吟唱、撷趣民族花、上下五千年、诗词飞花令、爱上读写绘等一系列传承传统文化校本课程,活跃了学校的学习氛围,提高了学生自主管理能力。

例如《撷趣民族花》社团,通过民族区域分布、饮食、服饰、艺术等几个方面介绍蒙古族、藏族、维吾尔族、傣族、朝鲜族、苗族等,引导学生全面深入了解少数民族的特色。

由于学生课外知识积累非常欠缺,对少数民族知识了解得非常少,为了使学生有更全面的认识,教师会介绍当地的气候、重要历史人物、历史事件等,激发了学生创新意识与思维方式的转变。有学生在研讨学习中提出:他们为什么会生活在这样的地方?他们为什么没有想过迁徙呢?这样的气候条件又会有什么影响呢?为什么他们不搬离这些地方换个地方居住呢?为什么……透过对这些问题的探讨交流,更加深了对人类文明发展的起源以及演变过程的理解。

二、非遗传承结硕果

学校新编湖北曲艺表演唱《山里娃的红杜鹃》,在2021年“武汉市第十三届学校艺术节优秀节目展演”中荣获一等奖。该剧目是在湖北曲艺传统表现形式基础上新编表演唱,展现了在扶贫攻坚路上,“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徐本禹和他的“红杜鹃”爱心支教社,走进大山深处,以“支教助学、扶贫济困、奉献爱心、服务社会"无私奉献的志愿精神,谱写了嘹亮的脱贫攻坚曲。他们脚踏实地的工作,用爱心滋润着贫困地区的学子,用汗水点亮了大山孩子们的梦想。

该剧目成功上演,是学校秉承“致和享未来”办学理念,致力打造和而不同、多元发展未来教育特色的硕果,是该校继荣获“武汉市素质特色校”“武汉市戏曲进校园示范校”后,与专家团队共同创作、排演的又一力作,是该校力求搭建和雅、和知、和生、和乐(yuè)、和力五大课程体系,从而达到育德、启智、健体、孕美、益劳,最终“致和”教育目标的缩影。

三、师生传承绽芳华

2021年伊始,学校动员优秀党员、青年教师全面参与教师社团学习活动,如景泰蓝金丝珐琅彩沙画社团、墨韵书斋社团、手绘包社团等,同时,教师们走进江夏非遗馆体验古法造纸、木版年画、汉绣等多种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一幅幅遒劲有力、构图精美的书画作品,一个个创意新颖、做工精致的手绘包,一张张色彩艳丽、栩栩如生的掐丝画,是教师们在探索传统文化的最好验证。

师生零距离感受非遗魅力,不但加深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知识探索实践,增强了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热爱生活的美好情感,也为湖北非遗项目的传承播下了爱的种子!

提升师生对民族文化的自豪感,努力让非遗技艺有更多的传承者和弘扬者,让非遗文化一代一代发展传承,生生不息,我们永远在路上!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