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案例展示

和平中学:以“小班化教学”为抓手 构建高效课堂

发布时间:2021-12-09 21:08:00 来源: 荆楚网

在即将迎来建党100周年之际,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省、市委关于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安排,着力推动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强化宗旨意识,积极主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学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近三年来,学校以“小班化教学”作为重要抓手,积极探索构建高效课堂教学模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自学能力,课堂教学充分体现“轻负高效”的特点。我校自2016年成为武汉市“小班化教学”共同体学校、洪山区“小班化教学”试点校以来,牢牢把握“关注每一个、激励每一个、发展每一个”的核心精神,通过初步实践,明确课题引领方向;通过问题分析,指导进一步推动实践探索。近两年来,学校引导全体教师在“小班化”理念的指导下,积极思考“个别化”的最优策略,课堂教学方式、教育管理方式、教育教学评价、特色文化等方面都以对“每一个”的作用实效为出发点,强有力的推动了学校教育教学发展。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貫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教育局今年的工作目标和我校的实际情况,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边评边改”,切实加强群众观点、群众路线、群众立场教育,促使我校党员干部不断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増强资任意识、为民意识和廉洁意识,为全面促进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二、目标任务

结合我校实际,我们确定“强化服务意识,优化教师队伍,提升办学质量,努力办人民满意的学校”为载体。以党员千部和教师队伍为重点,以强化服务意识为核心,以办人民满意的学校为目标,不断提高教师为人师表、敬业爱生的职业道德修养,同时努力改善办学条件,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为学生提供安全、健康、优美、和谐的教育环境,让家长放心,社会满意。通过这次活动深入推进革命传统和形势政策教育,树立党员教职工的为民服务宗旨意识:深入师生走访调研解决问题,树立为民排忧解难的公仆意识;深入开展小班化教学活动,树立教育行业的良好形象。

三、参加对象:学校全体教职工

四、时间安排及工作步骤活动

2021年全年

1、集中学习:制定方案。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和活动载体,成立领导机构,明确活动要求。

2、广泛动员。召开班子成员会、党员教师会,传达文件精神,认真组织活动开展。同时,充分利用标语、广播、宣传栏、板报、校图网络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营造氣围,提高党员教师参与活动的积极性。

3、学习研讨。采取集中学习辅导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学习交流研讨与解决具体问题相结合等多种形式,进行深入系统地学习小班化教育实施方案。不断聚焦于“小”,落实于“班”,形成于“化”,牢牢把握“精准分析、精准策略、精准帮扶”基本方略,以“每一个”或“这一个”为主题,以聚焦课堂为主线,以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认真落实小班化教学的内涵实质,有效地推动小班化教育教学的发展。

五、具体实施办法

1、从小处着手,不断强化小班化实践的实效性

结合学校特点,发挥传统优势,以“在某一个方面或某个切入点有所突破”为工作目标,深度开展精细研究,突出小班化实践的实效性,科学有序稳妥推进小班化教学实践。

从“燃情”入手,以激发学生的内驱力为突破口,通过一系列针对性的活动开启师生燃情教育的动力,学习有效的调动情绪的方法,在课堂学习活动中改善学习状态,提高学习效率。邀请生星小班共同体的兄弟单位来校开展专题活动,指导七年级同学应该怎样点燃自己学习的状态,养成高效的听课习惯:专心听、积极想、记笔记、虚心问、主动答。

2、从这一个着手,不断强化小班化实践的针对性

为真正做到对每个学生进行较为详细和全面的了解,大力推进《小班化教学个性化分析引导策略工作手册》,对“这一个”在情绪心理、价值观、学习习惯、学习方法、知识生成建构、激励唤醒等方面进行观察、分析、研判,然后召开班科联席会,为老师们提供可行的个性化引导策略。

3、从每一节课入手,不断构建小班化教学实践的有效模式

导学设计不断强化,关注具体到人; 作业试卷精心设计,突出层级梯度。学校要求所有教师的教学设计案,都要在教学重要内容处写上需要关注的学生名单,在课堂实施教学时,重点关注到这些学生,这样做的目的是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在课堂上有收获。

4、从月主题活动着手,达成小班化实践的美美与共

一是开展“面向每一个”教育理念的探讨与研究。以“个例研究”个性帮扶、课堂教学中“这一个”的关注的等研讨为主要内容,加强各成员校之间的合作与实践。将此教育理念渗透到共同体各成员校的每位教师、每节课堂中,提升教师专业素养,提高共同体学校教育教学质量。

二是以“教育—教研”为主要突破口,以月活动为载体,教学共同体各校根据自身关注的问题和特点,从理论指导、教育研讨、集备展示、教师培训、经验总结等方面定期定内容开展月主题活动。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