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案例展示

青菱小学:以实干显成效 以实绩谋发展

发布时间:2021-12-09 21:18:00 来源: 荆楚网
 根据《人民教育 洪山答卷“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安排,为切实开展好我校“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现将我校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  以实用助成长,我为群众办实事

立足“以人为本、面向全体、注重实效”的指导思想,通过开展教师家访活动,大力宣传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和我校教育工作取得的巨大成绩;及时了解学生生活、学习和思想等各方面情况;详细掌握家长对学生的家庭教育情况;广泛征集家长对学校和教育工作的意见与建议,切实破解学校教育教学工作难题,促进教育政风行风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学校。

青菱小学因周边居民多以流动,租住的为主。学生家庭教育层次不一,很多孩子是随父母就读,多地辗转。学生生源复杂,很多学生无法得到最有效的家庭教育方法,心理呵护更是谈不上,家长也没有系统的家庭教育理念。因此,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首先针对全校学生进行一次家庭情况摸底排查,调查全校学生家庭情况,包括单亲家庭,父母不在身边的家庭,学困生家庭及生活困难家庭。通过摸排发现,我校共有30名学生家庭,针对这一数据,党组织立即成立帮扶小组,进行一对一帮扶活动。主要通过实地家访,线上慰问,物质资助的形式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解决这些家庭的生活及家庭教育中的困难。

2021年5月期间,将全校教师分成15个小组,由班主任为组长,上门走访的学生。对重点帮扶对象做到必访,并建立师生一对一的联系帮扶机制。全校教师在党员的教师的带领下,走访入户这些一帮一家中。主要针对以下6个方面进行。

(一)宣传育人理念。(二)突出安全教育。(三)加强心理辅导。(四)进行学习指导。(五)开展家庭调研。(六)促进家校沟通。要积极宣传教育法律、法规和教育政策,对家长关心的热点问题做好宣传解释工作。认真征求家长对学校及教育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及时予以研究、采纳,不断改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

二  以实干显成效,我为群众办实事

2021年六一期间,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教师开展“实现我的小心愿”送温暖活动。全校20名党员自己出资,为贫困孩子送去自己购买的学习文具及生活用品,让孩子们过上一个快乐的六一儿童节。还自编自导组织了一个合唱节目,送给全校孩子的节日礼物,当孩子们看到老师们上台表演的时候,纷纷鼓掌欢迎,欢声笑语在校园的上空飘荡。

三  以实绩谋发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2021年暑假来临,也正值疫情再次爆发的关键时节,为稳定学生及家长情绪,为丰富学生居家的课余生活,学校组织教师开始了以暑假安全生活学习指导的主题活动。

(1)线上家访活动,人人参与热火朝天。

全校教师通过手机,班级QQ群,与家长学生沟通,线上家访人数达到200多人,教师填写家访反馈表及时进行资料备案。

(2)红色主题宣讲,振奋人心斗志昂扬。

为丰富学生的暑假生活,开展学生宣讲党史的红色宣讲活动,为期十期,每周进行推送学习。

本次宣讲主题主要围绕革命英雄故事及革命历史事件展开:有红军长征途中感人的半条被子、正派的粮草官的故事,有革命英雄王二小、抗日小英雄王朴的故事,以及董存瑞炸碉堡的感人事迹,还有雷锋精神、吃水不忘挖井人的革命精神的宣讲。通过小小宣讲员动人地讲述让学生们深切感受到革命英雄的英勇气概,以及为了革命胜利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让红色精神在火红的七月传唱。本次线上党史宣讲活动在学生中间掀起一波党史故事学习的新浪潮,点击阅读量共达到3100多次。

 (3)暑期安全教育,深入生活方方面面。

各班班主任精心制作暑期家庭教育指南共十一期,每周一个主题,每周推送到班级群,供学生及家长学习,点击率超过7000多次。

前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经指出:没有家庭教育的学校教育和没有学校教育的家庭教育都不可能完成培养人这一极其细致和复杂的任务。”这就是说教师和父母都是无可替代的孩子的教育者。学校教育要想取得成功,必须要有家庭教育的密切配合,而良好的学校教育是建立在良好的家庭教育基础之上的。因此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需要相辅相成,加强它们之间的沟通互动也就显的尤为重要。

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家长了解了孩子在课堂上的学习情况,让老师了解学生在家的表现,让学校领导了解学生家庭的实际困难。只有做到家校密切联系,孩子才能得到更好的教育。我校必定继续努力,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这项工作落实在“实”上。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