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案例展示

武珞路小学爱家分校:传承红色基因,谱写担当作为

发布时间:2021-12-09 21:27:00 来源: 荆楚网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征程上,特别是“两个一百年”交汇期,学校教育担负着重大使命、责任和担当。而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基础。为了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学校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家校携手 共育精彩》项目,立足教育、结合实际,以更大力度为家长和学生办好实事。

一、选题背景

武珞路小学爱家分校建校于2017年,地处洪山区最南端,毗邻青菱河,面向黄家湖。这里原是红霞渔业村,村民们以前靠种菜与养殖为生,随着国家城镇化发展建设,当地居民才慢慢告别农耕劳作,这里是典型的城乡结合部,全校72%的学生是随迁子女。开学第一天,送孩子入校的家长有穿睡衣的,有穿拖鞋的,有拿着早餐边吃边往校内走的……此情此景,让学校认识到家长学校开办的紧急性和必要性,学校需要提高教育合伙人——家长的素养,让家校携手共育出更美好的“果实”。

二、预期成效

1.制定出武珞路小学爱家分校《家校共育十大约定》和《家长誓词》,增强家长的责任意识和育人身份的认同感。

2.通过家长学校系列活动,显著提高学生家长的素养,让家长成为学生行为规范的榜样,提高家庭教育的实效。

3.发挥家长的育人功效,利用家长自身的资源开展“家长进课堂”活动,拓展学生视野,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体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三、具体措施

1.家校协商共同制定《家校共育十大约定》和《家长誓词》,使家长明确教育职责,共同承担教育使命。并将《家长誓词》运用到每次家校活动中,增强家长的角色认同感。

2.每学期开展一至二次家校共育会,研究当前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的动态,及时反馈家庭教育信息,收集并反映家长对学校工作的建议和意见,协调并参与学校管理。

3.每月分年级开展家长学校课程活动,邀请专家学者开展家庭教育知识的讲座,帮助家长们更好地了解孩子的发展规律,学习更多科学的家庭教育知识。同时提供与专家学者交流的机会,及时为家长们答疑解惑。

4.每月开展一次“家长进课堂”活动,全校各班均有一名家长走进课堂,结合自身工作,向孩子们介绍自己的工作内容或者在工作中的所见所感等内容,拓宽孩子的视野,增长孩子的见识,让家长也成为学校德育工作的践行者。

5.邀请家长参与每月德育主题活动,参与到孩子们的成长过程中来,增加与孩子的互动,密切亲子关系。

6.借助读书节活动契机,开展“书香家庭”评选活动,为孩子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使孩子爱上阅读、爱上学习。

7.成立膳食委员会和护校志愿队,家校携手为孩子们的饮食安全、上下学安全保驾护航。膳食委员会监督学生每日的饮食,保证其安全和营养。护校志愿队每天在学校大门口协助学生上下学,并对接送学生的车辆进行指引,维护学生的交通安全。

8.每学期评选“优秀家长”,并进行表彰和宣传。同时邀请优秀家长分享育儿经验,将好的做法进行推广。

?四、取得成效

“教好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推动一个地区”是武珞路小学爱家分校建校初期的目标。建校以来,学校为实现这一目标积极开展各项活动,特别是在家校共育上,取得了一系列成果。2018年5月,《楚天都市报》对学校进行了大篇幅报道,肯定了学校教育对周边区域的教育辐射作用。

(一)仪式教育增认同

为使家长进一步增强角色认同感,明确教育职责,共同承担教育使命,2021年3月5日,学校积极组织开展家校共育会,在会议上,家校共同协商制定出《家校共育十大约定》(以下简称“十大约定”)和《家长誓词》。《十大约定》对家长的家庭教育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为家长的家庭教育指明了方向。学校在各项家校共育活动中积极宣传《十大约定》,《十大约定》得到了爱家家长们的高度认同。《家长誓词》的确定增加了每次家校共育活动的仪式感,提升了家长们对于家长身份的认同,极大地增强了家长们投入家庭教育和参加学校志愿服务活动的主动性。

《武珞路小学爱家分校家校共育十大约定》

一、共担爱家分校爱润教育使命。

二、参与爱家分校“润学课程”改革。

三、认识“爱润生命  人人精彩”的哲学意义。

四、正确理解儿童是成长中的人。

五、把“学生的成长、学校的发展,当作自觉责任”。

六、心存正念,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

七、抓住学生日常生活中的关键细节,培养一生好习惯。

八、体谅老师、尊重老师,成为学生尊师重教的榜样。

九、培育爱润好家风,上下学文明有序,践行核心价值观。

十、管理好情绪,树立爱润榜样家长的社会形象。

《武珞路小学爱家分校家长誓词》

我是武珞路小学爱家分校家长,选择了爱家分校,就选择了爱润教育的理念。努力用尊重、欣赏与垂范,把孩子健康、乐观、乐学的成长,当做自觉的责任!

宣誓人:

(二)家长学校提素养   

从建校至今,学校坚持开办家长学校活动。2021年,在做好疫情防控的要求下,学校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开展家长教育知识的专题讲座,被服务家长2000多人次。除了邀请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武汉大学社会学教授来校开展专业讲座,学校谢妮娜校长携手教师团队精心准备,采用线上分享交流的方式与家长共同探讨育人方法。

在家长学校计划的持续推进下,2021年秋季学期1900多名新老生报到时无一家长着睡衣或拖鞋等服饰接送孩子。与建校初期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极大地体现了家长行为素养地提升。

与此同时,家长积极参与学校各项管理、服务工作。在手机管理、作业管理、“双减政策”下家校携手共育等问题上,家长们积极参与讨论,出谋划策,与学校共同制定出符合学校校情的执行方案。为了更好地为学生服务,家长们加入膳食委员会监督学生每日的饮食,以班级为单位成立护校志愿队,每天在学校大门口协助学生上下学,并对接送学生的车辆进行指引,维护学生的交通安全。每年的“书香家庭”评选活动,让书香飘荡在爱家每个家庭中。2021年第四届“书香家庭”评选活动也正在积极开展中,近100个家庭提交了资料,2021年年底将在全校对书香氛围浓厚的家庭进行表彰。

爱家家长们从家庭教育的“潜能生”变成了学校教育的最佳合伙人,他们以极快地速度成长,成为教育中的重要力量。

(三)家长课堂展成效

2021年,学校将“家长进课堂”活动纳入家长学校计划。每月最后一周星期五的班会课时间,每班一名家长走进课堂,结合自身资源,给孩子们“上课”。截止至今,有61名家长参与了“家长进课堂”活动,他们来自不同的行业,有护士、海关工作人员、革命博物馆工作人员、企业职工、社区工作人员、教师、自由职业者等,他们发挥自己的专长,精心准备授课内容。家长们结合自己的工作或日常所见所闻,通过举例、演示等方式,激发了孩子们极大的兴趣。家长进课堂活动给孩子们带来了全新的课堂体验,拓宽了孩子们的视野,拉近了学校与家长之间的距离,同时也增强了孩子们的自豪感。“家长课堂”成为孩子们最喜爱的课堂之一。

我为群众办实事,家校携手育新人。在育人路上,武珞路小学爱家分校将始终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学校。

编辑:何鹏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