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案例展示

洪山区教科院:落实落细职能职责 助力教学质量发展提升

发布时间:2021-12-09 21:32:00 来源: 荆楚网

洪山区教科院在职教职工42人,党员教师28人,将近占教职工人数的三分之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洪山区教科院聚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围绕教研、科研和培训等中心工作,把学史力行始终贯穿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全过程,做到早谋划、早落实、早收效。

一、活动背景

1.落实组织要求。为全面深化教育领域改革,近年来,中共中央、教育部相关出台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通知》、《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革新时代基础教育教研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精神,如何贯彻和落实好中央和部委相关文件精神,教科院组织教研员们先学先行先试。

2.适应区域教改需要。针对区域教育总体改革需要,采取一系列举措,大力推进小学夯基、中部壮腰和高中多样化发展工程,促进区域教育质量的整体提升。

3.回应学校的关注关切。针对学校教学常规的落实、课堂教学如何改革、教师队伍建设如何实施、中高考备考如何有效等突出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研究和指导。

二、预期目标

1.通过指导和视导,促进教学常规的规范科学。

2.通过有效指导,促进中高考备考有序有效进行,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

3.通过研究和指导,促进上级文件精神的落地、落细、落实。推进区域教改的实施。

4.通过培训和指导,促进全区教师队伍的进一步发展,促进学校校本研训体系的形成。

三、方法举措

(一)聚焦质量提升抓教研

1.向常规要质量。狠抓备、教、改、考、辅、析、研等教学常规的规范,通过每周的教学常规视导,指导、督促学校抓实抓准教学常规。

2. 向科学要质量。聚焦学生核心素养、学科课程标准,以中高考学科研室为依托,开展主题教研,促进有效教学、科学教学。通过区域主题教研,带动校本主题教研,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从而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3.向精准要质量。针对学校存在的问题,在常规视导的基础上,实行邀约下校、精准下校,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学诊断。

4.向研究要质量。同时在中考第二轮复习备考中,语、数、外三科集中全区骨干教师进行研究,精选统一复习资料、精选统一训练题、统一复习进度,促进中考质量的提升。

(二)聚焦教改落地抓科研

1.落实中央“双减”政策和教育部“五项管理”要求,以区级微课题的方式开展主题教研和作业设计研究。

2.着眼于区域教改,申请立项省级重点课题《激活赋能,区域教师专业发展学校的机制创新研究》,并开展研究,为区域教改决策提供支撑。

3.依托心理教育研究室和德育研究室团队力量,完善全区心理健康合校学校心理辅导机构的标准化建设,加大对学校心理健康和生命安全教育的指导力度,逐步形成家庭教育的培训体系和课程体系。

(三)聚焦专业发展抓培训

1.开展区域性的教师专业发展学校的创建,形成有效的校本研训的机制和体系。

2.在初中阶段实行全员送训下校,聘请国内著名的教育专家、名优校长对教进行培训,开阔教育视野,涵养专业素养。

3.着眼于区域干部教师的实际,逐步形成干部培训以“领航工程”、“启航工程”、“青蓝工程”、“青禾工程”为主要内容的干部培训工作体系和以“学科培训”、“骨干培训”、“专题培训”为主要内容的教师培训工作体系。

四、取得所成效

1.促进了学校教学常规工作的规范。通过教学常规视导,督促和指导了教学常规工作的落实,规范了学校的教学常 规工作。

2.促进了中高考备考质量的提升。通过中高考研究室的精细研究、精准指导,中高普高升学率和高考升学率稳步提升。

3.促进了教师专业化发展。通过培训,干部教师开阔了视野,涵养了素养,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发展。通过教师发展学校的创建,使学校的校本研修更加常态化、系统化、课程化。

五、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

1.服务群众的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升。教育政策、核心素养和新课程标准的研究,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下一步将继续以“智慧论坛”和“学科研究室”为载体,加强对理论和专业的学习与研究,提升服务的能力和本领。

2.服务群众的方向还需要进一步精准。下一步将深入学校进行调研,对于下校调研、教师培训要进一步加强前置性沟通,确保服务精神准有效。

3.服务的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固化。对于党史学习教育中服务基层学校的好的做法要进一步梳理,并把它固化下来,形成好的服务工作机制,并不断完善优化。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