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案例展示

武珞路小学金地分校:党史中吸收智慧 家访中成就梦想

发布时间:2021-12-09 21:36:00 来源: 荆楚网

27.png.png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就是民生,学校教育我们从不懈怠。在党史学习中把增进学生家庭福祉,提升家长对学校教育认同感、幸福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从解决家长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家庭教育问题入手,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学校开展“走进千家门,温暖千颗心”大型家访活动,与家长面对面,为家长办实事解难题,为学生建立“一对一”家校共育成长清单。

为学生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努力让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在教育公平的道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小浩(化名)同学是一个需要教师搀扶、家长陪伴才能完成学业的孩子,班主任苏晋老师让小浩从一名“特殊”孩子成长为一名“普通”学生。

“小浩同学最近书写进步了不少,语文的阅读还是要加强,可以在家多读书给妹妹听。这本书是苏老师特意送给你的。”六年级的苏老师把精心准备的图书送给小浩(化名),他爱不释手捧着图书,小浩的妈妈在一旁想起六年时光点滴,泪光闪烁。

小浩同学患有严重多动症,从一入校,就是学校的“倍爱”对象。班主任苏老师通过与父母的沟通,为小浩的定制了阶段式成长目标。通过六年间老师的付出、家长的努力,小浩不断进步,基本能够控制自己的行为,跟上班级同学的步伐。这一次家访中,苏老师提醒小浩妈妈,进入青春期的小浩,在情绪疏导方面需要家长的协助。

像小浩这样的“倍爱生”,金地分校有27名。每一位学生都是美丽的不同——老师们带着这样的学生观深入“倍爱生”家庭,在与家长的暖心沟通中,达成教育的共识,家校合力,让孩子在加倍的爱中幸福成长。

为学生服务,解决好家长期盼的事

教育要坚持以人为本,学校把家长和学生姓最关心的问题解决好就是最大的实事。在学校发展过程中有许多问题需要听取家长的意见,与家长商量着办,但是办学过程中有时候也会遇到“好心办坏事”、“好心办错事”、“办好事不被接受”等情况,究其原因,是家校信息的不对等,不能够站在对方角度互相理解造成的。

“如果将学生午餐餐标调整到12元,您有什么想法?”、“家长对学生统一着装有什么好的建议?”、“对班级中班委的选择,您怎么看?”、“我们还可以帮您解决什么育儿难题?”当老师们真诚地把一个个学校管理的实际问题征求家长意见时,当家长们耐心地聆听着老师对孩子在校情况的全面反馈时,互相理解正在悄然发生。

“孩子们要吃得好一点,物价上涨,提高餐标是正常的”、“希望少吃油炸食品”、“统一着装可以避免学生之间的攀比,也是向初中过渡的一个方面”……家长们给出一个个中肯的建议,老师们认真地记在本子上。“好的,您的意见我会反馈给学校。希望以后的班级管理中,您能跟我多沟通,把您真实的想法和需求告诉我。”新接手的四(2)班的童老师面带微笑地回应着家长。四(2)班的家长们,对这位温和的新班主任,也多了一份信任。

通过家访中面对面的沟通,学校共收集到涉及“五项管理”、“学生午餐”、“统一着装”、“活动课程”等方面共62条建议。学校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家长建议,专题研讨建议的可行性。之后,学校管理也做出相应调整,比如学生午餐餐标调整到12元,少油炸食品,重视营养合理搭配;每周一三五统一学生校服,引导学生勤俭节约,减少攀比;重视学生多方面发展,整合社会资源成立“帆船社团”,继续邀请家长走进学校,开展“家长讲堂”活动……

信息化时代,“键对键”毕竟不同于“面对面”。电话里、网络上的寥寥数言,无法替代一次真挚的握手、一个会心的微笑,更不必说一场真诚深入的促膝谈心。提高家校间的共情力,消除隔阂,畅通信息,带来家校关系的长远良性发展。

28.png.png

为学生服务,构建家校教育共同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集中力量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针对特定人群特殊困难加强帮扶。作为义务教育学校,服务对象不同,教育需求也不一样。

一年级的王老师在家访中发现6岁的小娟同学竟然经常一个人在家。父母忙于工作,家中无老人帮忙,邻居接了小娟送回家后,小娟一个人待在家中。了解到小娟父母的实际困难后,考虑到小娟的安全问题,王老师迅速反馈给学校,学校决定9月份起,对不能按时接走的学生,学校安排教师托管,辅导作业。家长的期盼、学校的举措、中央的决策不谋而合,今年9月,全国启动课后服务工作。

为了提高服务的针对性,组织各年级家委进行调研,通过问卷、座谈的形式充分听取家长的意见,并就延时服务课程设置、辅导方式、社团开展等内容进行了说明。学校修订《课后服务工作实施办法》,并向家长承诺:学校在18时之前均会提供课后服务。服务内容包括:学生自主阅读、自主作业、教师答疑以及丰富多彩的文艺、体育、劳动、手工、科技社团等课程。

傍晚七点,夜幕下,金地分校的灯光足球场热闹依旧。四年级(1)班乐乐的妈妈等在校门外,看着足球场上奔跑的孩子,不住微笑点头“我下班六点多,他放学了参加足球社团,刚好到七点,我可以接他。他也锻炼了身体,感谢学校提供这样的课后服务”。

课后服务只是学校为家长办实事“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的一个方面,像这样的“携手同行”,还有每天早晚活跃在校门口的“警校家”团队。

要建立家校发展共同体,除了转变家长的观念,学校教育服务理念提示也非常重要。在面临教育问题时,学校不推卸责任,为家长解决实际困难,变“携”为“携”,使家校的联系更紧密。

育之道,人为先。营造家校有共同愿景的教育生态是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基础。金地分校百余名教师与1256个家庭的温暖遇见,提升了教育的温度,为立德树人注入更多正能量。

学史力行,实干为民。为学生和家长办实事、解难题,关键在于一个“实”字。金地分校为群众办实事永远在路上……  

编辑:何鹏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