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案例展示

洪山区少科站:科技点亮未来 实干赋能教育

发布时间:2021-12-09 21:38:00 来源: 荆楚网
 一、 花絮花语:落叶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少科站办实事简言

少科站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就立足于“科技引领未来,实干赋能教育,特色点亮校园”,打造科技(环境)教育基地校,对基地校做到资金投入重保障、项目建设勤跟进、技术支持多实招、队伍建设强力度,责任分工明职责,精心精准精进致力于“我为群众办实事”。

 1

洪山区青少年海模基地建设

洪山区青少年科技辅导站

海模项目是青少年科普传统“四模两项”中的一项,受场地影响基地建设一直制约着项目的发展,拟2021年在洪山高中亲水区域实施海模基地一期建设。

2

自然教育(种子馆)二期建设

洪山实验幼儿园紫云府分园

建设以“种子”为主题的小小科技馆,二期拟在户外加入观察类、体验类绿色植物和绿色种植项目。

3

特色科普教育基地、科普园地——蜻蜓馆二期建设

洪山区第一小学书城路分校

在一期建设的基础上,蜻蜓馆二期提档升级,2021年5月22日正式开馆。6-10月补充新的标本和二期科技元素的注入。

4

校园湿地园、物候园场馆二期建设

洪山区南望山小学

物候园和湿地园二期提档升级。在一期建设基础上5月启动二期提档升级,6-10月在布局和物种上提档升级,丰富生物的样本和育人途径。

5

校园生态教育基地二期

卓中张家湾分校

校园生态教育基地二期提档升级。在一期建设基础上2021年5月启动二期提档升级,6月~10月,补充新的项目育人资源和科技元素的注入。

6

种子馆

武珞路小学

传统老校2021年创建区级绿色学校的首要育人项目。

7

屋顶生态种植教学园

卓刀泉小学

充分利用校园屋顶开发农场,实施科技“种植+”课程,整合各学科内容,综合育人。

8

基于星空农场智慧科技物联控制系统

洪山区张家湾小学

在学校天问教育的基础上,开发星空农场,利用屋顶开展智慧科技物联控制系统,形成学生科普活动新领域。

9

蜻蜓馆

洪山一小书城路分校

在蜻蜓馆一期建成投入使用的基础上进行二期建设

 

 

二、重点亮相: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洪山一小书城路分校科普生态蜻蜓馆。

中国是蜻蜓物种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目前已知的有900余种,其中有丰富的中国特有种。我国的蜻蜓资源,对科普教育和昆虫研究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我站吕非老师痴迷于蜻蜓的研究,其蜻蜓调查足迹遍布多个省市,有了丰富的研究积累。据其调查了解,目前国内还没有以蜻蜓为主题的科普生态蜻蜓馆。为了加强我区科普教育、自然教育,增强公众对蜻蜓多样性及生物多样性的保护意识,推动我区生态文明建设,吕非老师多次向昆虫专家请教探讨蜻蜓的习性,自费远赴云南、广西、海南等地采集蜻蜓,制作成标本,形成科普生态蜻蜓馆建设方案。少科站领导班子对方案认真研究,提交教育局分管领导审批通过,经过与学校、第三方公司反反复复磋商、修改,少科站前后投资30万元,吕非老师苦战2年,一座寓科普教育、自然教育、动手制作、互动体验于一体,面积达250平米,全国第一座以蜻蜓为主题的科普生态蜻蜓馆拔地而起。科普生态蜻蜓馆共有“五个区”:蜻蜓知识展览区、蜻蜓标本陈列区、蜻蜓标本陈列区蜻蜓稚虫生活环境模拟区、研究成果展览区、多功能体验互动区、制作与探究区。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科普生态蜻蜓馆的建设“立足当前,考虑长远,特色鲜明,体现科学性、实用性、艺术性和先进性”;力争打成为“科学探究基地、自然与环境教育基地、科普教育基地和对外交流展示窗口”。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