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案例展示

洪山区实验幼儿园及实幼紫云府分园:春风花草香 “研”途好时光

发布时间:2021-12-09 21:38:00 来源: 荆楚网

今年是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第一年,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作为省级示范园实幼集团把握第二家分园开办契机,抓住教师专业发展学校创建关键节点,聚焦质量、大胆创新,持续推动“彩蛋馆”、“种子馆”课程改革,积极回应群众所需所盼,基于对集团教师队伍长远发展理性思考,如何在教师培养方面更人性化、个性化、更有层次性?提出“自主生长”教师专业发展理念,支部通过头雁领航,骨干护航,把服务群众,提升教师专业发展相结合,促集团内涵发展。

一、牢记初心使命,坚定不移筑牢思想理论根基

1.充分发挥中心理论学习组龙头作用,促进党员干部学思践悟,梳理“三香”办园理念;为群众办实事内容方法。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落实落细为群众办实事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2.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群众学党史,讲党史,进行党课宣讲4次:其中情景剧党课《信仰的力量》参加丽岛社区的党课宣讲。通过“学习强国”、“武汉市党史知识竞赛” 园内党史竞赛加强党史学习,坚持每答题78天,强国学习多次获教育系统前10。党员干部群众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更加鲜明政治立场、更加自觉责任担当、更加坚决实际行动,确保“研途好时光”教师教学实践项目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021年主题党日活动评为市教育系统“十佳主题党日示范活动”;党支部评为全区先进基层党组织。2人评为教育系统优秀党员。

二、红色头雁领航,萌自主管理之芽,护教师发展之航

在省特级教师园领导头雁引领下,凸显管理的最大魅力-无为而治,明确研的方向,确保教学实践的质量提升。

1.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加强教师发展领导力。优化完善的园本教研顶层架构“无缝对接、层层落实”。通过名师引领、同伴互助、课题驱动、主题研修、多元合作、评价激励激发教师自主生长意识,找准方法和路径。

2.拟定规划明晰方向,激发教师成长内驱力。注重以教育科研为抓手,以课题驱动提升教师发展质量成效突出。

3.制定科学管理制度,提升教师发展学习力。建构形成片区、科研、常规教研“三足鼎立”教研格局。赋予教师决策权、管理权、成长权,激发教师发展自主性、创造性,打造优质教师团队。

三、骨干护航,聚自主团队之力,拓自主成长之路

搭建“百花齐放”培训平台,深化研的成果。党员干部主体为骨干的各层级教研牵头,注重教师发展个体差异,充分尊重每个教师发展的兴趣需要,让一个倾心、倾情、倾力于幼教专业发展教师团队充满自主发展活力。

1. 校外导师入园《指南》再解读及语言领域核心经验指导等内容使教师发展专业性更强。

2. 骨干头雁护航,集团、片区齐头并进,让富有内涵教学实践落地生根。

支委委员常务副园长亲自上陈梳理阅读的指导策略和童话剧活动的设计,进一步了解语言教学活动的价值和组织实施策略;教科办党员牵头特色工作坊活动使教师专业发展更深入,如绘本阅读指导小社团,世界读书日教师书香活动、在阅读好书过程中不断反思、凝练个人经验,实现教师的自主生长;片区管理党员积极组织丽岛片及紫云府片幼儿园语言领域经验培训、分享,将语言教育融入园本课程、一日生活中进行渗透;保教办党员通过骨干示范、师徒结对、岗位赛课等形式提升积累丰富实践教学经验,党员干部骨干头雁护航,上下齐心,力创优秀团队和品牌教育。15次活动辐射除集团外31所幼儿园,620余名教师,带领实幼及片区姊妹园共同发展。

2021春实幼有12名党员、教师获国家、省、市级奖项18人次;6名党员、教师获区级奖项18人次;4人论文在刊物上发表;13名党员、教师接待区级教研21人次,实幼评为全区文明单位、教育系统宣传工作先进集体、教学常规管理先进园,本学期圆满通过第一批教师专业发展学校创建评估。

四、下一步努力方向

教师专业发展是一个动态、变化、发展过程,内涵不断更新、整合、丰富,需要通过持续的自主生长不断苦练内功、积聚能量,潜心致力于学前教育事业发展, 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将作为“三香”党建中“书香”党建持续不断深化、完善,擦亮党建品牌,做强特色亮点,保驾护航实幼集团高质量发展。

让我们把握学前教育蓬勃发展大好时机,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持续推进为群众办实事出真章见实效,请党放心,强教有我,用匠心致敬教育初心,努力为洪山学前教育发展做出实幼人的作为!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