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优秀案例展示

武珞路小学石牌岭分校:共情无限 至上而生

发布时间:2021-12-09 21:42:00 来源: 荆楚网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要“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认为自我实现是最高层次的需要,让教师在专业成长中享受到的快乐最能让教师获得成功的自信,找到自我价值实现的成就感。

“共生教育”是学校的办学模式,学校围绕“共生至上”的办学理念,旨在让学生成就更好的自己,让教师锻造无限的可能,让学校定制全新的未来。

围绕共生教育理念,我们发掘教师的无限潜能,在教师职业化发展的道路上力行“未来教师”的培养目标,即:共情无限,至上而生。因此将“至上”发展作为教师的方向点,打造“至上教师”的体系,即:美德至上教师、悦读至上教师、创新至上教师、行动至上教师、技艺至上教师、阳光至上教师、幸福至上教师,逐步形成一支有个性,有特长,有能力,有担当的教师队伍,让老师锻造无限的可能。

29.png.png

匠心七彩  温情共融

为了传承工匠精神,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学校师训处通过各类形式的学习培训,在全体教师中开展“七彩匠心”培训工程。

纯粹之心:初心不改的工匠——线上线下专题讲座

创造之心:自出心裁的工匠——个性课堂教学展示

极致之心:精益求精的工匠——同课异构优质竞赛

宁静之心:安于宁静的工匠——书香校园读书交流

有爱之心:盈盈于怀的工匠——走进社区送教服务

自由之心:欢快自由的工匠——漫步云端教师论坛

合作之心:共享共赢的工匠——青蓝工程师徒结对

通过以上一系列培训活动,让七颗心完美的融合在一起,汇聚成七彩匠心,成就一个个未来工匠,实现教育的尽善尽美。

30.png.png

课程无限  全情共展

1.四季研学课程设计师

学校教师担当四季研学课程设计师,分析各年龄段学生特点,查阅资料、实地探访,了解武汉的自然人文风光等,围绕学校共生教育理念,分年级分主题分时段分形式开展“行走在武汉”系列四季研学课程,让学生用自己的眼睛去看,用自己的嘴巴去说,用自己的大脑去想,用自己的行动去践行。

一年级:四季自然风光研学课程。

二年级:四季人文科技研学课程。

三年级:四季舌尖上的武汉研学课程。

四年级:四季爱国教育研学课程。

五年级:四季传统文化研学课程。

六年级:四季节庆文化研学课程。

通过既贴近学生实际,又充满童趣的各种形式的研学体验活动,融通各种教育因子,整合各种教育资源,引领学生深入到家庭、社区、社会和自然之境中,学会生存、学会生活。

2.共生课程开发师

为了培养一专多能的新时代教师,学校研训团队教师调研学生发展需求,筛选素养课程内容,结合国家与地方课程,进行梳理、整合、创新,逐步开发和设计形成我校的“共生”“至上”两大校本成长课程体系,通过阅读、活动、实践三条主线,实现品德与人文、语言与阅读、科学与技术、艺术与审美、运动与健康五大板块的融合。

31.png.png

?每周四下午为“共生课程开发日”。全体教师作为共生课程导师开发团队,教师全情演绎艺术设计师、未来创想家、化妆师、舞美编导、主持人、演奏家、作家等多样化能力,带着学生离开常规班级,在30个不同的课程空间里走班学习。“我为群众办实事”实施以来,教师有60多人次参与课程引导,学生有2000多人次参加选修学习,开展了1000多节次的“成长”课程活动。

文创绘制  真情共显

学校教师在业余之时,主动搜集平凡却独特的成长瞬间,设计一个个不同栏目类别,整理与编撰,创办了共生文化校刊——《我们》,每个季度一期,第十一期为教师专业发展专刊。《我们》围绕共生,通过自创生成的各个栏目真实而清晰的记录了我们的教师、我们的学生、我们的学校共同成长的点点滴滴。如今,文创主编团队的老师们已设计和发行了十一期校刊《我们》,并成长成为学校一抹靓丽的风景线。

通过“至上教师”培养计划,为教师搭建各种舞台,各得其所、各展其长,满足生命成长的多样化,彰显生命绽放的活力多姿,折射共生教育的丰盈内涵。未来,教师专业发展有无限可能,我们思考:教师队伍如何应对教育的未来?未来学校变革是必然,未来教师发展更具挑战,未来学校,将实现我们“锻造无限可能”的教师培养目标。

编辑:何鹏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