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案例展示

石牌岭高级职业中学:新时代职高的职业生涯素质培育与家校联动

发布时间:2021-12-09 21:45:00 来源: 荆楚网
一、实施背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委学习教育部署要求,根据洪山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关于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通知》,学校通过系列心理辅导活动的开展,与家庭、社会协同起来,构建包括课程、实践、活动、创新和校园文化相融合的家校联动培养体系,打造新时代职高的职业生涯素质培育与家校联动培养运行机制。提高新形势下服务学校、服务教师、服务学生的能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二、实施过程

(一)对在校学生提供专业的心理健康与生涯规划课外课程。

1、心理辅导——成立学生发展中心,拥有10个心理咨询师的学校团队,购置专业设备、器材,对心理问题的学生进行专业辅导;

2、生涯辅导——成立学校职业规划团队,结合聘请专业团队对学生进行职业规划辅导;

3、行为指导——邀请专家开展多样化的职业规划讲座《职高生的心理健康与职业生涯规划》、《职高生的生涯规划与职业发展》;

我们组织各类校内外活动让学生认知职业世界,学会结合自我特质地体验职业世界,以健康积极的心理状态面对就业和升学。

(二)积极建设家校共育体系。

1、 亲子关系——和谐家庭关系;每周举办线下家长沙龙,交流经验与方法。

2、 优化亲子沟通方式;开展户外亲子活动,在配合中缓解紧张的亲子关系。

3、 家庭教育——让家长学会科学教育孩子的有效方法;建立微信群,每周在群里讲微课,共读家庭教育相关书籍。

4、 家校联动——让所有教育参与者互动起来有助于提高教育质量。

以家长课堂、家访、亲子活动等为实施方案,让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结合起来,相互补充,以期达到培育有健康心理、有积极职业价值观、人生观、道德观的新时代青年之目的。

(三)中职心理教师的培育。

1、心理支持——防止职业倦怠、抑郁等;

2、专业支持——帮助教师的终身学习与职业发展,给在职教师提供团辅、讲座和咨询督导;开展《中学教师心理健康预防》讲座,提供学习更前沿的教育理论知识对应方法,让教师拥有好的职业发展路径。

三、实施成效

1.亲子关系得到改善

家长教育理念得到较大转变,通过家校合作措施的实施和渗透,家长们意识到自己的教育问题,懂得科学育儿。家长角色转变较大,从把孩子的教育完完全全交给学校,到主动配合学校工作。学生与家长原本紧张的亲子关系得到极大改善,从原来的不讲话,到能够良好的沟通,这样的案例很多。

2.学生整体素质得到提升

学生整体心理素质得到提升。家长、老师、学生三位一体,全员育人,今年我校高考成绩取得巨大成功,考前心理培训,缓解考前焦虑功不可没。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