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优秀案例展示

洪山实验小学:家校新关系成就未来新学校

发布时间:2021-12-09 22:01:00 来源: 荆楚网
 
一、实施背景

结合洪山区教育局联合荆楚网策划推出“人民教育 洪山答卷——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我校深入推进家校共育工作。自建校以来,坚持探索“创家校育人共同体,共建共享教育资源”的立德树人新路径,努力构建新时代家校育人体系,以良好的家校沟通、家校协作、家校共育、家长学校、家委建设等,让孩子们在丰富、多元、自主、开放的教育环境中,谱写童年美好的成长故事,赢在起跑线上,成就优秀的自己。

二、实施过程

(一)搭建平台,创建家校合作“组织共同体”

我校家校共治中心不是徒有虚名,而是实实在在的一个工作机构,下设“战略部”“评估部”“资源部”“协理部”四个部门,以重构学校权力关系,开创广泛合作的“深度共治”新模式,家校新关系成就未来新学校,让家长成为学校教育的天然同盟军、资源库和能量源,学校努力转观念、搭平台、创机制,充分发挥家校育人共同体的作用。

家校共治中心探索性地发布《武汉市洪山实验小学家校共治中心章程》成立家校共治中心机构、规范权力清单、家校育人共同体中心部门职责、共治机制、共同履行我们的约定,并根据实际不断修订完善。

(二)整合资源,创建家校共育“学习共同体”

1. 设立家长微课堂

由家校育人共同体“资源部”牵头,设立家长微课堂,请家长走进学校,让学生、教师不出校门就能体验各行各业的工作特点与工作内容。家长们感受孩子们在校的学习和生活,由于疫情影响,由每月每班两节微课堂,改为不定期开展,课后记录孩子们的美好瞬间。将家长资源转化为课程资源。

2. 家长微学堂

为强化家庭教育,推进家校和谐共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育人机制,营造真正关注孩子健康成长、快乐成长的良好氛围。通过购买服务创建家长课程,直播课程、录播、线上线下等形式,内容更聚焦,主题更成体系。不断提升个人素质、提高家庭教育水平,实现家长好好学习持证上岗;打造家长学习共同体。

每周有计划地组织家长分年级到校共同学习“直播课程”,教授家长更加科学的育儿方法,为家校合作带来了新的契机,家长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

(三)整合资源,创建家校共育“学习共同体”

发挥家校育人共同体作用,选择敞开门办学,把门打开让家长积极参与到学校开校狂欢节、拼音验收、酷玩节、“玩阅读 悦阅读”读书节、未来家长成长营等各类活动中。

1.家长微观察

由家校育人共同体“战略部”家委牵头,每周二两名家委到校园,胸挂督学牌,手拿记录本,驻校一天,不断转变角色;体验校长、老师、学生的不同角色,从教学楼、综合楼、食堂、操场等孩子们每天生活的地方获取有价值的信息,帮助学校、老师、学生共同成长。从家长督学的视角观察、思考学校的问题。学校每周 “民有所呼  我有所应”及时回复家长提出的合理化意见和建议。

2.家长微护校

由家校育人共同体“协理部”牵头,实行每天家长微护校。针对校园安全志愿者服务,每周每班级10名家委在协理部的引领下提前到校,为“小禾”茁壮成长护航。

3.赋能家长伙伴

学校通过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把门打开,让家长可以亲身体验学校氛围。透明化的学校信息也在学生家长中起到了推广作用;教育归根结底,需要教师、家长的共同推动。随着越来越多的家长走进学校,实现家长与学校无界沟通,家校间的沟通越发频繁,彼此了解日渐加深。2021年5月,酷玩体育节,邀请家校共治中心主任、秘书长及家委代表为入场仪式评委。家长方阵也在为孩子们做示范,同孩子们一起酷玩。

4.评选家长先锋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家校共育工作和家风、家庭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洪山实验小学特开展“迎建党百年,做时代新人”——“洪实家长先锋”、“家长志愿者先锋”“父职先锋”评选活动。

5.爱满天下 行知合一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与家庭、教师与家长的联系,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育人合力,提升教育质量和育人水平,营造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浓厚氛围,落实《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学生安全防范教育工作》文件精神。在一天的教学工作收尾之际,在摇手暂别了孩子们的笑脸之后,洪山实验小学由校长、书记带领全体教师,共分为45个小分队进行学生家访。从活动开展的时间、人员分工、家访流程、各阶段侧重点等一一细化,明确要求。

家访中,老师详细了解学生成长环境,共同探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途径与方法,通过沟通此次走访旨在拉近学校与家庭之间的距离,充分了解学生,尤其是学生的家庭背景、家庭教育环境及教育方法,让学校和家庭形成教育合力。

6. 线上家长会

在这个齐心抗疫的重要阶段,距离绝不是问题。为了让家长们了解洪实小,打造家校携手良好机制,共同守护孩子的成长,2021年8月15日,和着夏末初秋的风,洪山实验小学与2021级一年级新生家长相约“云端”,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线上遇见。

三、实施成效

1.教育理念转变

家长教育理念得到较大转变,家长教育观念相对陈旧,教育方式单一。通过家校合作措施的实施和渗透,家长们意识到自己的教育问题,懂得科学育儿。

2.成为教育合伙人

家长角色转变较大,从把孩子的教育完完全全交给学校,到主动配合学校工作。家长通过参与学校各项活动及决策,渐渐意识到自己也是教育的合伙人,积极配合学校各项育人活动,成就洪实先锋少年。

四、展望未来

1. 搭建沟通渠道——家长接待日

在建立家校新关系中,要多渠道地与家长进行沟通,搭建交流平台。“让家长走进来”,每月最后一周周三,家长可到校进行面对面沟通,真诚沟通、真诚反馈,让孩子们受益,学校更好。

2.加强培训,提高合作艺术

学校向教师提供有关家校合作的专题培训,以便在与家长沟通交流时,能够游刃有余、恰如其分。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