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案例展示

卓刀泉小学:少年微党课 红色教育开新局

发布时间:2021-12-10 09:42:00 来源: 荆楚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全党同志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同时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身边事,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充分激励广大党员担当作为、奋发有为,武汉市洪山区卓刀泉小学党支部联合金泉社区党支部开展了“学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少年微党课及未成年人红色教育”的主题教育活动。

一、活动背景

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开展少年微党课活动,是学校和社区党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新时代好少年,做好德育工作的一种新探索新尝试,通过红色课堂,让少年儿童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培养他们的爱党爱国情怀。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第一个台阶。此项活动不仅对学生进行了红色教育,同时也渗透了德行教育,为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奠定了力量。

二、活动亮点

2021 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党的故事展现党的奋斗精神,党的故事是传承红色基因的鲜活教材,党员教师是传播党的故事的最优途径。

微党课的开展切实结合学校及社区的实际情况,充分挖掘学校青年党员教师的力量。双周一主题,以学生的年段特点为出发点,结合时下热点话题,用好微党课向学生进行红色教育,进行微党课的学习。同时用好周边资源,与社区共建,在青年教师讲授微党课的基础上,还安排了社区退休老党员的微党课,以不同年代的党员的不同视角,对学生进行红色教育,在活动中让学生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此项活动既促进了和谐社区的又好又快的发展,同时又为社区精神文明建设提供新方法,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开辟新渠道,书写了学校社区共建的新篇章。

?三、总体目标

加强学校教师党员的学习,加强思想引领及作风建设,创新、开拓工作思路,通过此项活动厚植爱党爱国情怀,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第一个台阶。推进学校少先队、德育工作的新方法,使学生获得更多的教育体验。

四、主要措施

设立“学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少年微党课及未成年人红色教育”的主题教育活动工作专班。由金泉社区党总支书记、卓刀泉小学党支部书记任组长,以学校党员教师,金泉社区退休党员为成员。

根据活动时间安排设计课程系列

第一阶段:“你好,中国共产党——认识红色旗帜;

第二阶段:中国共产党——学习党史国情;

第三阶段: 感恩,中国共产党——做新时代好少年”

??五、活动效果

此次“学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少年微党课及未成年人红色教育”的主题教育活动已经开展了近10期,参与微党课学习的学生近500人,学生通过微党课的学习,在班级中与同学们交流,将学党史活动植根于心间,并结合少先队“新时代好少年 红心向党”主题教育活动,不仅听微党课,更将自己的所感所悟以文字及视频的形式进行展示。

微党课让孩子们进一步了解共产党、了解国家发展史,有了更加强烈的民族荣誉感、民族认同感与民族使命感。正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本次活动也让孩子更深刻认识到在百年间共产党以萤火之光烧穿压在中国人民身上百余年的漆黑铁幕,让社会主义的鲜红照耀整个中国,百年砥砺,百年峥嵘。这是中国历史上百年奋斗的伟大胜利,是艰苦奋斗的果实,更是启航新征程、扬帆再出发的动员。

编辑:何鹏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