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案例展示

卓刀泉中学张家湾分校:中青年教师可持续成长与发展

发布时间:2021-12-10 10:02:00 来源: 荆楚网

教育教学质量是学校的荣誉与尊严,是学校的生命线,是教师整体高低的外在表现。教师整体素质决定学校课堂教学模式改革的进一步开展,落实好“减负增效”精神重要一环。我校以校本培训为重点,以提高教师专业素养和培训质量为目标,开展有计划、有组织、有步骤的一系列培训工作,切实中青年教师可持续成长与发展提供理论支持和专业指导。

一、目标明确,方向准

我校教师的中青年教师校本培训工作让全体教师更新教育观念,增强课堂教学改革的自觉性和责任感。掌握课程标准和新教材,继续改进教育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力争使一批教师成为教育教学骨干、学科带头人和研究型教师。

首先,针对我校的教师实际,制定《武汉市卓刀泉中学张家湾分校十四五规划纲要》和《新时代新青蓝工程工作要求》,开展师徒结对,拜师学艺活动。教师根据个人所需,制定了以树立品牌课堂、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学习为重点的自训自练计划。同时学校导师团队根据不同年龄、学历、水平、学科教师的自身需求,对教师校本培训工作进行统一部署和具体安排,并加强组织指导,把培训工作各 项措施落在实处。

二、培训多样,求实效

我们坚持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通过专家指导(聘请的语文特级梁娇、物理特级林新堤、英语特级周丹和数学特级桂文通等特级教师每月到校一次指导中年教师教学、科研等工作。)、师徒结对、读书分享等多种形式的培训活动,调动教师的自主学习、自我反思、自主探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1、专家引领课程理念统领培训全过程,用课程的最新信息和最新动态贯穿培训过程,倡导参与式、交互式、探究式、交流式等各种互动培训方式。对我校中年教师传送教育教学科研经验。2、师徒结对的集中培训方式进行。学校成立导师团队,集中培训刚入职的青年教师。主要方式有:专题讲座,参加各级课程培训的人员做专题讲座,并对接受培训人员提出的问题给予对话式的解答和指导;研讨交流,以参与式研讨为主要形式,集中或分组交流、讨论、合作探究,在体验、互动中切实提高教师实施课程的能力。3、读书分享校本培训的方式、学年组或个人学习为主题,开展集中学习、案例分析、交流探究、互相听评课等多种形式的培训。

三、效果呈现,响当当

积极参加校外举行的各项竞赛活动,努力促使骨干教师脱颖而出。我校积极参加各级课堂教学研讨,外出参加活动的老师,都能认真准备,深入思考。学校还重视发挥骨干教师群体力量,全力以赴帮助做好授课教师的教学准备工作。

我校小学部在2021年洪山区“进取杯”赛中,9名教师在中片学区脱颖而出,进入决赛。今年洪山区“进取杯”比赛,规模大,水平高,竞争激烈,每个学区按照参赛教师人数的20%比例入围下一轮决赛。我校进入决赛的教师:胡小梅(高数骨干组)、欧阳章念(低数新秀组)、闻昱杰(低语新秀组)、潘心怡(英语骨干组)、叶文(信息技术骨干组)、张媛媛(信息技术新秀组)、余珏(劳技骨干组)、胡蝶(心理健康新秀组)、郭雪莲(科技新秀组)。其中,闻昱杰、张媛媛、余珏、郭雪莲均为小组第一。

教育科研能力也是教师专业素养的另外一个重要指标,我校中青年教师树立教研科研意识,围绕新课程的实施,结合课堂教学,进行教育科研基本方法的培训。根据本校、教师本人实际,针对当前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我校中青年教师申报了4个区级课题,个课题小组有效地开展课题实验,逐步提高中青年教师教育科研工作的水平和能力。我们坚信一年之后一定会圆满结题,实现个人成长的新阶段。

编辑:何鹏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