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案例展示

洪山实验外国语学校:家校共育“四有”好少年

发布时间:2021-12-10 15:42:00 来源: 荆楚网

学校在“家校共育‘四有’好少年”项目推进中,充分利用各方资源,发挥家长和社会的资源,家校联动,打造特色项目,达到教育学生的目的,为学校发展做出贡献,真正做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具体有以下做法:

1.请专家对家长进行培训学习。通过家长学校的学习培训,宣传国家教育方针、政策,例如向家长宣讲最新的“高考”“中考”等相关政策。邀请家庭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的专家进校园,通过调查问卷了解家长在教育孩子中的困惑,有针对性地制定培训计划,帮助家长解决教育孩子中遇到的问题。通过家长学校宣传、推广、普及科学的教育方法,提高家长的教育能力,提高家庭教育的质量和效益,达到家校合力共育英才。

2.组建班级和校级家委会,定期召开家委会听取家长意见。选出班级家长代表,参与班级管理,促进班级和谐发展。在班级家委中选出校级家委会,参与学校的管理,促进家校共谋学校发展。定期召开班级家委会和校级家委会,广泛征求家长意见和建议,促进学校的优化发展。本学期“双减”政策的实行,学校召开校级家委代表座谈会,面对面了解家长的想法和需求,真正做到为家长排忧解难,保证“双减”政策的有效落实。

3.发挥“家长志愿者”的作用。在班级中征集家长志愿者,邀请家长志愿者共同参与学校各方面的管理,了解学校的教育理念和科学的管理方法,达到构建学校体验教育命运共同体,让家长体会到作为体验教育同盟者的职责。例如邀请家长志愿者参与学校上学放学秩序的维持,志愿者的引导对缓解学校门口的拥堵情况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4.评选“洪外好家长”。为了肯定家长在家校共育方面所做的工作,学校每学期开展优秀家长的评选活动,将优秀家长的先进事迹向全校进行推广和宣传。选出优秀家长并邀请家长到校参加表彰仪式,请孩子为家长颁发奖状,通过仪式感构建家校之间的信任磁场。

学校结合校情,以学生发展为中心,通过家校共育的实践,为学生的学习、生活提供全方位保障。通过发挥家长的主动性,挖掘家长和社区的资源,切实推进家校共育“四有”好少年项目的实施,并达到了预期的效果。通过项目推进,将以前相对独立的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与学校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形成对孩子全方位的教育网络,使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时时处处都能在家长、社会和学校老师密切配合的关怀和帮助下健康成长。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