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优秀案例展示

洪山区第五小学:培育青年教师成为教育教学骨干力量

发布时间:2021-12-10 15:54:00 来源: 荆楚网

一、选题背景

(一)办优质教育的需要

教育教学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是家长们最关心的事情,也是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的支柱。学校致力于办一所家长愿意托付孩子未来的学校。然而没有优秀的教师,哪来的优质教育?教师再勤奋,如果没有扎实过硬的专业能力,要做好教育,必须付出更多的精力,甚至要走不少的弯路!十四五期间,学校把青年教师培养工作作为关系学校发展的首要工作来抓,致力使青年教师专业发展,成为我校教育教学骨干力量。

(二)青年教师占比较大

十三五学校最大的问题是队伍薄弱。由于学校长期结构性缺编严重,曾经有一段时间临时聘用教师超过50%,一个学年多次更换教师,带来的问题是多方面的、多层次的。近几年随着用人体制机制的改革,新教师逐年按比例增加。今年9月份,我校3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占比达到84%。随着青年教师的比例不断变大,有效缓解了用人压力,为学校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这个群体个人素养较高,但能力经验的相对不足很清晰地反映在班级管理和课堂教学上。学校现阶段教师队伍整体竞争力不强,学科缺乏领军人物,骨干教师比例太小。这些问题最后都集中体现在教育教学质量上。基于此,学校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列入学校十四五规划,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着力转变青年教师教育教学理念、提高专业能力和教育教学水平刻不容缓。

二、培养措施

建设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是一项持久的工程,要取得应有的成效,除了做好专项工作方案,还必须有策略推进。学校采取四大策略:即价值引领、项目推进、注重激励、动态管理。

(一)价值引领

学校秉承“以教师良好的发展去实现学生的个性发展”的教师观,以学校核心文化舒展为动力,通过办公室文化、理念文化、校长文化讲座等构建教师文化场,做好教师专业发展的价值引领,催生、激发教师自我发展的原动力。学校自2019年8月建成,9月1日开门办学至今,传承老校近70年办学历史与经验,鲜明地提出“一切从发现开始”的办学理念。两年来我们认真进行“美丽五小  发现育人”的实践探索,在“善于发现 主动发展”的价值引领下,形成了一套发现教育的文化体系,创造了“发现自己 探索未知”的学校文化,在全校教师中形成“互竞争 共进步”的成长氛围,促使、带动青年教师积极主动寻求发展。

(二)项目推进

从上一学年开始,学校开始实施四大项目,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即课题研究、搭建青年教师成长共同体、课程开发、实施质量托举工程。

1.课题研究

学校致力于引导青年教师积极投身教科研,树立“教学即教研,问题即专题”的意识,反思教学行为,总结教学得失。学校拥有市级课题“141自主灵动课堂教学模式的研究”,学校在每学期初和学期末利用一个星期的时间对教师进行集中培训,围绕课题展开教学设计、实施和评价反思,促使青年教师尽快熟悉教学常规工作。

2.平台搭建

教师的成长离不开团队的支持,而队伍的建设亦需要每位教师的努力。学校在今年搭建青年教师成长共同体的平台,聚焦课堂,训练青年教师的教学技能。通过“五个一”工程,即上一节合格及以上的教学课、主持一次学校活动、发表一篇论文或案例、兼任一次校务工作、一份五年发展规划,促使青年教师全面成长。

学校将重心下移,教研组联动。通过典型引路—成果推广—评价促进”方式和课题牵动方式,加强教师专业发展共同体建设,变个体优势为资源共享,推进教师全员培训发展。通过青蓝工程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在教学岗位中发挥优秀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加速教师发展进步。学校为每位新教师配备1-2位有经验的教师为师傅,在德育工作、教学工作、班主任工作、少先队工作中进行传、帮、带。两年以来,结对教师已有20对,加快促进了青年教师的共同成长。

经过一年的培养锻炼,所有新教师校内考核课都是合格及以上等级,9月新进教师的试水课正在进行中;青年教师承担着学校师训、党务、卫生、学籍等多方面的工作。

3.课程开发

除学科课堂教学之外,学校通过收集青年教师的爱好才艺,组织开展多彩多样的社团活动。本学期,学校共开展了30个社团活动,均由学校青年教师承担社团教学任务。

4.质量托举工程

教师队伍培养的效果要落实到教育教学质量中去。从去年开始,学校大力实施质量托举工程,向课堂要质量。行政干部每人认领一个年级进行蹲点,每周至少听课3节,指导每个班级的教学和管理工作。通过分类指导,评价跟进,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学期初、学期末和教师大会的时间进行集中学习,同时实施“走出去,请进来”的培训办法,本学期学校请来专家做培训2次。学校根据培训工作的需要,分层分类,及时反馈,及时指导。

为了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课题研究领导小组,加强对项目实施领导,制定课题研究实施方案,分工明确,路径清晰,确保项目稳步推进;学校实施项目认领制,每个项目由专人负责,负责统筹实施,并定期实行项目考核,狠抓教学常规,在备课与上课、作业与辅导、听课与评课等方面着重指导。

(三)注重激励

为了激励青年教师,缓解青年教师的发展压力,学校从今年起建立洪山五小“最美发现教师”评选活动,鼓励教师参与竞选;工会建立学校教职工心灵加油站,舒缓教师身心;设立了校长接待日,与教师交心谈心,帮助青年教师解决问题;组织多样化校园文体活动,今年教师节,工会组织了“五思吾语”教师节随笔活动,搭建教师展示自我、学校展示教师成长窗口、舞台。

(四)动态管理

青年教师培养的成效离不开持续的管理。在教师个人层面,每月以校评自评的方式,一年一评价,一人一档。学校对照十四五发展规划要求、目标,教师队伍建设一年一评价,评价结果作为下一年度队伍建设的参照。根据教师对建设状态,及时调整完善学校工作机制。

三、阶段性成果

经过一年以来的培养,青年教师基本都能适应角色,进入教育教学常规工作。2020年11月学校成功创建武汉市现代化学校和素质教育特色学校,教师区级考核和市级考核课全部合格以上。今年,两名青年教师进入区“进取杯”决赛,十名教师分获区级荣誉。青年教师培养初见成效。

四、下一步工作

1.加强培养。聘请专家团队进校,利用校外的优秀力量给青年教师带来更多的指导。

2.建立校级同盟。正在启动与学区内学校开展合作,让青年教师队伍走出去,学习优秀的经验和方法,展示自己,得到更多的锻炼。

3.探索教师专业发展绿色评价体系。致力于探索评价方式,共性评价和个性化评价相结合,以评价激励教师发展,让每位教师在快乐和温暖中争取进步。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