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案例展示

洪山中学:关爱倍爱生 影响一个家庭的未来

发布时间:2021-12-10 16:10:00 来源: 荆楚网

一、项目确立

武汉市洪山中学建于1964年,是一所有57年历史的老校。随着城市的发展,新建小区多建于三环线区域,年青群体逐渐向外迁移。目前学校学生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较多,约占学生总数的80%。学校为了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对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努力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多次召开校长办公会和行政会研讨,一致同意把“关爱留守学生、贫困学生等倍爱生”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项工作。

二、成立专班

学校为了把“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落到实处,让“关爱留守学生、贫困学生等倍爱生”项目落地生根,学校成立了“我为群众办实事”领导小组。

组长:党总支书记 校长

副组长:副校级领导

成员:中层干部

三、实施过程

( 一)爱心捐助,帮家庭渡过经济难关。 

周天怡是武汉市洪山中学一名倍爱生,从小父母离异,虽监护人为父亲,但她的父亲在深圳工作,她一直由年迈的爷爷奶奶照顾,实际上是一名留守学生。2020年12月22日晚上,周天怡因下楼买文具而意外摔伤,造成右股骨下段粉碎性骨折,还伤及了肝部,导致内出血。医院下达了病危通知书,让年迈的爷爷奶奶手足无措。12月23日早上学校得知这一情况后,学校第一时间紧急成立工作专班,一方面学校党总支书记韩国平、德育副校长罗俊、校办主任赵祥礼、政教主任刘婷及班主任姚国舟老师立即赶赴医院了解学生伤病情况;另一方面,学校立即在全体师生中发起捐款倡议。大家听到这一消息后纷纷伸出援助之手,仅用一天时间就筹到爱心捐款53098元。12月24日上午,党总支书记韩国平、德育副校长罗俊、校办主任赵祥礼、政教主任刘婷及班主任姚国舟老师再次来到武汉市天佑医院,将爱心捐款送到周天怡父亲手上,帮助这个家庭渡过了难关。

(二)送教到家,让孩子学习不掉队。

在周天怡受伤后,学校除了组织班主任及科任老师到医院探望慰问外,还安排科任老师辅导她的学习。周天怡在重症监护室时,病房外英语程婷老师、数学姚国舟老师、语文谢兰老师分别与周天怡视频通活.为她加油鼓劲安慰她,并纷纷表示等她身体恢复会为她开展送教到家辅导,不要为学业担心。

周天怡病情稳定后,谢兰老师到病房探视周天怡,并带去学权近期的功课,为她补课辅导,学校心理健康李静老师也一同前往为周天怡进行心理疏解辅导。

临近中考的几次统考,周天怡班上同学及时将复习资料发送给周天怡,学校也将考试卷及资料送至周天怡家中。科任老师采取面授或视频讲解的方式,帮周天怡解决学习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力争在学习上不掉队。

(三)心理疏导,帮孩子树立自信心。

周天怡在住院和居家休养期间,心理健康李静老师与学生一直保持线上联系,鼓励学生积极面对。学生反映出来的主要有家庭关系、自我观念、学习压力方面导致的情绪困扰,李静老师引导学生转变观念,积极看待问题。期间通过班主任与家长进行沟通,建议家长关注孩子身心健康,给家长普及心理健康知心理求助的概念,并建议其寻求医疗机构和心理咨询机构的帮助。经了解,家长与孩子协商后,陪同孩子就心理困扰就医治疗,中考前进行药物和心理咨询,中考后住院继续治疗。

四、取得成效

在学校的关心下,周天怡不仅身体康复速度很快,学习也不断进步,在2021年中考考上了自己心仪的高中。2021年5月22日,周天怡爷爷特意来到学校,给学校送上了“雪中送炭显大爱 爱生如子有担当”的锦旗及《致全体洪中师生的感谢信》,以此来表达对学校、全体师生的感激之情。

对周天怡同学的关爱,只是洪山中学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关爱留守学生 贫困学生等倍爱生”活动的一个缩影。从周天怡同学的事情中,学校深知:关爱倍爱生,有时不只是关乎一个人健康成长,更是影响一个家庭的未来!因此,学校将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关爱留守学生 贫困学生等倍爱生”活动当作学校的重要工作,并以此为抓手,推动学校工作全面发展。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