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案例展示

后勤管理中心:“互联网+明厨亮灶”为教育系统食堂安全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1-12-10 16:29:00 来源: 荆楚网

一、实施背景

为了推进落实2021年市《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重点工作及民生实事,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管理,落实学校、幼儿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实施中小学、幼儿园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升级改造,根据《市委办公厅 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责任分解及督办落实方案〉的通知》(武办文〔2021〕6号)的要求,强化中小学、幼儿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落实,全面推动全区中小学(幼儿园)食堂管理工作健康发展,提升校园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二、实施目标

2021年完成中小学、幼儿园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升级改造43家,挑战目标63家,实际超额完成71家。

三、实施过程

(一)制发方案,动员部署(3月-4月)。根据市教育局的动员促进会安排,我部门制定了《2021年洪山区中小学、幼儿园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工作实施方案》,部署学校“互联网+明厨亮灶”工作。区教育局后勤管理中心、市场监管部门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细化实施方案,按照分配指标,确定2021年区中小学、幼儿园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升级改造名单,于4月30日前向市教育局、市市场监管局上报。确定名单后,区市场监管、区教育局后勤管理中心联合组织召开动员部署会,讲清楚中小学、幼儿园食堂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明确升级改造技术要求,每个学校、幼儿园都应制定“互联网+明厨亮灶”升级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区市场监管、区教育局后勤管理中心进行审核把关。

(二)分类指导,实施推进(5月-8月)。区教育局后勤管理中心、市场监管部门强化沟通协调,明确专人、成立专班,将中小学、幼儿园食堂推进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工作作为全年的重点工作来抓,明确任务、倒排工序、稳步推进。区教育局后勤管理中心的主要任务是事务协调、经费落实,学校(幼儿园)选定、考核验收等;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互联网+明厨亮灶”工作的技术指导,重点是软件企业端、监管端、公众端是否齐备,视频监控是否涵盖食材清洗切配区、烹饪区、专间(备餐间)、餐用具清洗消毒区、食材存储库房等,视频监控画面是否清晰、稳定,软件企业端、监管端数据上传运用处置是否及时、准确等。

(三)强化培训,注重运用(8月中旬-9月底)。我部门先后开展多次培训会。“互联网+明厨亮灶”建成之后,软件公司要对“互联网+明厨亮灶”平台进行联调联试,加强对中小学、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管理人员以及食品安全监管人员的培训,制定“互联网+明厨亮灶”使用操作手册,使平台真正用起来,不断提高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四)考核验收,总结提高(9月-10月)。区教育局后勤管理中心按照武汉市中小学、幼儿园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型建设标准,对本辖区范围内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的中小学、幼儿园食堂进行检查验收。

四、实施成效

(一)提高了思想认识,保障保量完成了食堂改造工作。保障师生食品安全,完成中小学、幼儿园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改造是2021年市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及民生实事。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高度重视,切实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保质保量完成市政府的重点工作及民生实事。为全区食堂安全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二)完善了督查考核机制。通过“互联网+明厨亮灶”的改造建设,建立健全了市场监管部门和我部门联动机制,将“互联网+明厨亮灶”列为日常监督管理的重点,加强了组织部署和督查指导,确保组织到位、工作措施到位,目标完成到位。

(三)完善了平台建设。通过“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便于平台的建立,数据接口的接入,更加促进了全区学校食堂的管理工作。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