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案例展示

华师附属保利南湖小学:在最好的时代 做最好的自己

发布时间:2021-12-10 17:33:00 来源: 荆楚网

从1921年到2021年,历经100年的风雨洗礼,我们的党一路大步走来。百年砥砺奋进,百年谱写辉煌。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华师附属保利南湖小学在建党百年华诞之际,开展了以“学党史汲取力量  守初心践行使命”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引领全校教师满怀信心,积极投身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以最美的姿态庆祝建党百年。

党史日日读 爱党情更深

本学期起,我校在每周升旗仪式上增设《百年党史日日读》环节,由党团员、少先队员代表讲党史故事,回顾中共一大到十九大,直至十四五的新发展格局,引导少先队员学习党的历史,传承革命精神,争做新时代好少年,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升旗仪式上,党员教师和少先队员代表不仅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共一大到十九大的历史背景、中心任务、决议内容和历史意义,还设置了党史知识问答环节,孩子们争先恐后的回答着党史小知识,热情高涨。

此外,我校充分利用红领巾广播站,播放党史上的今天,侧重人物故事的解读,希望通过系列活动,呈现出党的精神文化底蕴,让孩子们浸润在红色文化中,将红色基因传承下去。

党史知识竞赛 党员教师展风采

为加深广大党员教师对党的历史、党的知识的理解,进一步激发爱党爱国热情,4月2日,我校党支部举行了以“迎红色百年华诞  展时代教育风采”为主题的学习党史小组对抗赛活动。全体党团员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比赛前,两个党小组合作诵读了《祖国颂》,展现了党员教师的精神风貌。本次竞赛内容与“四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有机融合,覆盖地名、人名、发明创造、诗词等,鼓励党员和团员线上线下积极学习党史知识,广泛参与活动,争当“党史学习达人”。

本次活动以赛促学、以赛促干,将学习备赛与改造思想、锤炼党性、提升本领、促进发展紧密结合,融知识性、教育性、实用性为一体,进一步深化了党员教师对党史的理解,有效地激励党员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学校各项工作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学红色党史·庆百年华诞”党史文化剪纸主题活动

金芽嫩采枝头露,最美人间四月天。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加强以党建带团建、队建的工作,我校党支部、教工团支部、大队部联合保利公园九里社区举办了“学红色党史·庆百年华诞“党史文化剪纸主题活动。

阳光正好,微风不燥。我校党团员教师代表和十二名优秀少先队员代表走进保利公园九里。活动伊始,社区黄书记用慷慨激昂的语言对此次活动做了动员,介绍了活动的流程。本次活动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师生朗诵、共学党史和巧手剪纸。

一、    师生朗诵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在此之际,我校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号召,在社区服务中心由团员老师带着少先队员们一起朗诵毛泽东同志的《沁园春·雪》,以此来表达自己对伟人的追思,鼓励队员们坚定”红色“理想和信念,争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    共学党史

伟人精神代代传,红色精神谱新章,社区工作者韩老师向队员们详细介绍了毛泽东同志一生的经历,队员们听得津津有味。

三、    巧手剪纸

追忆伟人足迹,牢记时代使命。毛主席的事迹深深打动了队员们。为了致敬毛主席,韩老师还带着大家一起剪毛爷爷的小像,小像完成之后,队员们将毛爷爷的小像小心翼翼地粘在一块白纸板上,然后安到一面镜子后面,做成带有毛主席剪影的红色相框。

乳燕归巢,流连忘返,建党百年,继往为新。短短两个小时的活动让队员们受益匪浅。队员们拿着自己做的带有毛主席的相框,脸上洋溢着满意的笑容。讲传承,聚星火,红领巾,心向党,我校党团队把根扎在保利南湖文化沃土中,延伸着先辈们开辟的光明道路,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美术社团学生进社区作画装扮家园

为喜迎建党100周年,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我校与保利公园九里社区联合开展了主题为“童心向党迎百年 美化家园绘梦想”的共建活动。此次活动旨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师生的实际行动展现“热爱家乡、建设家园”的美好愿望,以期达到笔墨传情、咏诵党恩,丰富社区居民精神文化生活。

5月6日下午,时值初夏,伴着清凉的风,迎着蒙蒙的雨,我校党团员教师代表带领着美术社团的孩子们来到保利公园九里社区水系公园开展了特别的绘画实践活动。一到达目的地,孩子们就拿起画笔,迫不及待地开始作画了,社区的志愿工作者也与孩子们共同作画。

低年级的学生在张圆、姚佳鑫两位老师的指导下,将献礼建党百年的美好心愿画进他们的作品里。《心向天安门》表达了对党的热爱、对先锋的向往,《航空梦》里藏着探索太空的远大理想,《绿水青山是我家》是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童心诠释,《嫦娥探月》将中国几千年来的探月梦照进现实的情景再现。学生这些作品将由社区装裱挂在水系公园的廊柱上。

高年级的学生在胡文君、李颖、陈婧三位老师的组织下,给池塘边的花坛进行了美化涂鸦。活泼可爱的小猴子,傲立雪中的腊梅,腾空而起的仙鹤,雄奇壮丽的山河,无一不彰显着孩子们丰富的想象力和对共建美好家园的无限憧憬。作画完成后,留下自己的名字,那是无与伦比的骄傲和满足!过往的居民驻足欣赏,称赞师生美化社区环境的行动。

一幅幅孕育童心、饱含童趣的作品,一颗颗心向未来、爱党爱家的心灵,在这个初夏时节吐露心声。童心向阳,青春向党,让我们携手一起为建设美好家园、建设伟大国家而不懈努力!

武汉地名微党课 英雄故事咏流传

我校党支部支委成员和党员教师实地探访了武汉以英雄命名的道路,将英雄故事录制成了微党课。我校全体师生及家长观摩了这堂微党课。

主题微党课的学习,让大家对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历史上,武汉涌现出了一大批可歌可泣的英雄,他们给这座城市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和厚重的历史记忆。城市不能忘记英雄,以英雄的名字命名道路,是唤醒英雄精神的很好方式。它延续着民族英雄的内在气质和思想血脉,这些路饱含着武汉人民对民族英雄的缅怀之情,召唤着人们向着美好光明的方向前进。现在我们生活在繁荣的新时代,更加需要铭记历史,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环境。让我们将沿着英雄的脚步,不惧困难,向着光明的方向奋勇前进!

师生同台诵读 礼赞建党百年伟业

走进6月,天格外蓝,云格外轻,满目绿色,一切充满了蓬勃的力量,新兴的力量!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我校各班举办了主题为“红歌庆六一 激情颂祖国”的欢庆“六一”系列活动,各班通过唱红歌表达师生的爱党爱国情和对党生日的祝福。7月1日,我校在洪山教育系统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大会上,献上了一曲《在阳光灿烂的日子》,这是华师附属保利南湖小学全体师生对党的百年华诞最隆重的献礼。

节目中,老师和学生们用深情的语言、荡漾的激情歌颂我们伟大祖国取得的辉煌成就,展望祖国的美好未来,抒发对祖国母亲的无限热爱之情。

红歌是爱国主义教育的好教材,一首红歌就是一段历史,唱红歌可以使师生受到红色教育,在红歌中汲取丰富的政治营养,唱一次爱国主义歌曲,就是进行一次爱国主义教育。吟一曲爱国主义旋律,就是展示一腔爱国主义情怀!

百年潮起共读史,最是初心能致远。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