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地方动态

咸宁:开启“5.12防灾宣传+研学实践”模式

发布时间:2022-05-20 11:03:00 来源: 荆楚网
   今年512日,是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12日上午,咸宁市减灾委员会紧扣“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主题,在赤壁市中小学社会实践基地举行咸宁市2022年“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咸宁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吴涛,赤壁市委副书记、市长葛军出席活动仪式并讲话。

活动由咸宁市减灾委员会、市应急管理局主办,赤壁市减灾委员会、市应急管理局、赤马港街道办承办,赤壁市有关单位、协会、救援队伍协办。赤壁市中小学社会实践基地100余名学生参加活动。

活动开始,地震警报声响起,100余名参训的初中生在教官的组织下,2分钟内快速有序从教学楼疏散到安全区。整个演练过程由无人机拍摄,投到主会场大屏。现场观摩的领导对学生们的表现表示肯定,并强调一定要继续加强学习、加强演练,将所学知识应用到生活实践,做到有备无患,从容应对各种突发事件。

随后,有关单位、协会相继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现场展演互动活动,如消防安全、天然气使用、防溺水、水上救援、应急救护、无人机方阵飞行、有奖竞答等,实现以演代练、以练促战、战训结合,确保遇到突发情况能够及时有效自救互救。八年级学生陈菁菁表示:“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感觉收获很大,学到很多减灾和急救的知识,现场发了一些宣传手册,还要好好学,回去还要讲给爸妈听。无人机方阵飞行也很震撼!”

“咸宁有着‘大江、大湖、大山、大水’,自然灾害易发多发,是有名的‘水袋子’、‘旱包子’、‘火窝子’,防灾减灾历来是我市上下天大的事。学生是社会中一个极为庞大的群体,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每个学生身后都有一个关心、爱护他的家庭,每个家庭又构成社会的基本单元。面向学生的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可以从校园拓展到家庭和全社会,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效果。”市减灾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各地各部门正在广泛开展防灾减灾知识“进单位、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活动,积极开展各类应急演练,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共同参与防灾减灾工作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咸宁市减灾委将进一步加强与教育部门以及各类研学营地的沟通对接,争取将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和应急演练纳入研学必修课程,夯实防灾减灾的社会基础,为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提供安全保障。

编辑:张城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