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要闻区

全国防灾减灾宣传周将启 重点普及灾害知识和防范应对技能

发布时间:2021-05-07 16:03:00 来源: 荆楚网

 5月8日-14日是今年的防灾减灾宣传周。应急管理部新闻发言人、新闻宣传司司长申展利7日表示,在宣传教育方面,今年将重点普及洪涝、台风、地震、森林草原火灾这些灾害知识和防范应对技能。 

 当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以“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为主题的发布会。

 申展利称,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提高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尤其重要。应急管理部一直以来通过新闻媒体、应急科普体验馆、科普宣教基地等渠道,利用全国防灾减灾日、全国消防日这些重要时间节点,向公众普及防灾减灾的知识和灾害防范应对技能。

 她表示,依靠人民群众来做好灾害防范应对,有利于夯实群防群治的社会根基。目前全国灾害信息员有80多万,这些灾害信息员在灾害防范应对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申展利在会上举例称,去年,在湖北恩施有一个叫马者村的地方发生了山体滑坡,而且这次滑坡是当地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大规模的滑坡,但是没有一个人伤亡。

 “就是这个村子里的灾害信息员发现险情,并且第一时间报告,附近的村民及时接到预警,安全有序撤离,所以一个灾害信息员救了一个村子的人。”申展利说。

 申展利介绍,5月8日-14日是今年的防灾减灾宣传周,有以下几项具体工作安排:在宣传教育方面,我们今年重点普及洪涝、台风、地震、森林草原火灾这些灾害知识和防范应对技能;聚焦城乡社区、学校、医院、福利院等人员密集场所,还有建筑工地、旅游景区、机场码头、城镇燃气、地下管网这些重要工程设施,进行风险隐患的排查和治理。

 另外她还表示,将组织开展包括灾害预警、应急指挥、人员疏散和搜救,还有伤员救助等内容的应急演练,提高社会公众的应急能力。“我们希望更多人能参与到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中,共同筑牢防灾减灾的人民防线。”(完)

编辑:张城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