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要闻区

实战实练!2022年地质灾害应急技术演练在汉上演

发布时间:2022-05-13 09:40:00 来源: 荆楚网
 

应急演练现场 记者赵秀琳 摄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赵秀琳 通讯员邹薇 李鹏)“报告队长,刚刚收到湖北省地质局的通知,5月12日凌晨5点40分,武汉市蔡甸区三红村二组一处斜坡受降雨影响,变形迹象明显,要求我队立即前往现场开展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技术支撑工作。”“收到,根据总队预案立刻启动应急响应。”5月12日是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当天,湖北省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总队在武汉市蔡甸区三红村举行2022年地质灾害应急技术演练。

本次演练为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技术支撑专项演练,以技术支撑中的应急调查、应急会商、应急监测作为演练重点,模拟武汉市蔡甸区原三红矿区二组一处斜坡发生变形,湖北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总队接险情报告后,立即组织技术人员和专家赴现场开展地质灾害应急技术工作。

演练启用边坡雷达、机载三维激光扫描仪、微动探测仪等高新设备,重点突出信息收集数字化,现场指挥规范化和应急调查科技化,有效检验了地质灾害应急救援体系的快速反应和技术支撑能力。

2020年,为加快推进湖北地质灾害防治体系与防治能力现代化,进一步提升全省地质灾害应急抢险救援能力,湖北省地质局与湖北省应急管理厅共同组建了湖北省地质灾害应急救援队,积极主动做好地质灾害应急技术支撑。截至2021年底,湖北11个市(州)地质环境监测保护站均与所在地应急管理部门签署框架合作协议,挂牌成立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支队,按责任片区覆盖全省地质灾害易发县市;建立了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技术专家信息库,入库技术人员842名,其中专家160人,地质相关专业人员占比约80%,高级及以上职称技术人员212人,均为各组建单位的骨干力量,具有丰富的应急和工程处置经验。

此外,湖北省地质局环境处牵头各队成立了19支“地质灾害应急红旗突击队”,汛期全天候备勤待命,充分发挥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工作中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对全省地质灾害和队伍情况的调研,编制提交了《湖北省地质灾害应急救援队伍标准化建设调研报告》,编制了《湖北省地质灾害应急救援队能力建设方案》(草案),明确了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的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工作举措和发展方向。

湖北省地质环境总站作为我省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总队,于2021年5月成功承办了省应急管理厅成立以来,第一次开展的探索型、创新型、实战型地震应急救援综合演练——“秭归—2021”地震应急救援综合演练,进一步彰显了应急救援总队在地质灾害防治领域的专业技术实力。

此次演练旨在贯彻落实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防汛抗旱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有关要求,提高湖北省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总队应对突发地质灾害情况下的反应速度和组织协调能力,检验人员装备实战能力、装备使用熟练程度和应急过程科学合理。

编辑:张城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