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品牌活动

第二届湖北地理标志大会暨品牌培育创新大赛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0-11-26 10:33:00 来源: 湖北省知识产权局

10月23日上午,第二届湖北地理标志大会暨品牌培育创新大赛会议在襄阳市召开。省政府副省长张文兵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周晖国和省知识产权局局长彭泉分别讲话、介绍全省地理标志工作,襄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郄英才致欢迎辞。

副省长张文兵强调,要进一步强化品牌强省建设,推动“湖北产品”向“湖北品牌”转变,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以高水平的品牌培育工作推动湖北高质量发展。

张文兵指出,近年来,省知识产权局牵头实施品牌强省战略,发展和培育地理标志,全省地理标志工作成绩令人振奋。湖北文化厚重,区位、资源、市场优势明显,地理标志工作和品牌建设大有可为,要牢牢把握政策机遇、充分发挥资源禀赋和创新优势。

张文兵要求,各相关部门要充分发挥地理标志和品牌在聚集生产要素、高效配置资源等方面的作用,切实将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为打赢疫后重振民生保卫战和经济发展战作出应有的贡献。

周晖国对湖北省地理标志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要求: 一是营造一流的保护环境,希望湖北把贯彻落实《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作为知识产权工作的主线,不断完善政策环境和制度体系,促进包括地理标志在内的知识产权综合保护能力和水平的提升,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二是建立完善的保护体系,要确保湖北省地理标志产品的“原汁原味”。完善统一的官方标志管理体系,组织地理标志专用标志核准企业有序换标,积极扩大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使用覆盖面,提高地理标志产品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三是打造地标创新的示范区,希望湖北继续发扬创新精神,不断创造新的地理标志保护实践,全方位促进地理标志产业发展,为全国贡献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彭泉全面介绍了湖北省地理标志工作情况。截至9月底,湖北省地理标志商标、保护产品数量分别达461件、165个,居全国第三、第二位;“房县香菇”等13件地理标志进入《中欧地理标志协定》名录。建有1个国家级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麻城福白菊”入选2020年国家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项目,208家企业获准使用新版地理标志专用标志。湖北地理标志逐步走出国门、走入欧盟市场。下一步,一是坚持创新理念,实施知识产权“三大工程”。二是把握重点,全面实施品牌提升专项行动,强化制造业品牌、包括地理标志在内的农产品品牌、服务业品牌提升。三是突破短板,加快将品牌融入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强化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发挥品牌促进消费的引领作用,促进湖北知名品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四是优化营商环境,精准对接高质量发展和疫后重振实际需求。

郄英才在致欢迎辞时表示,近年来,襄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商标品牌发展,始终把商标品牌建设作为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紧紧围绕支柱产业品牌建设、襄字号农产品特色品牌培育、现代服务业品牌成长三大重点,出台了商标品牌培育一揽子支持政策,全市商标数量保持稳定增长态势。襄阳市将以第二届湖北地理标志大会暨品牌培育大赛决赛为契机,认真学习兄弟市州的好经验、好做法,全面推进商标品牌战略,不断提升商标和地理标志发展水平,让品牌战略成为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面旗帜,为襄阳争当湖北高质量发展和中部地区崛起的排头兵作出贡献。

会议第二阶段举办了2020年“我喜爱的湖北品牌”电视大赛启动仪式。省政府副省长张文兵宣布大赛正式启动,与会领导共同触屏启动了大赛。

会议全程由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程浩主持,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司司长张志成、地理标志和官方标志保护处处长王琛,省政府研究室二级巡视员孙军,襄阳市政府副市长刘恒友等出席会议。各市州知识产权局负责人及相关科(处)负责人;部分市县政府负责人;大赛评审专家、互联网平台、投资机构以及全体参赛项目代表、省知识产权局相关工作人员等200余人参加会议。

会后,与会领导现场观摩了来自全省17个市州的116种湖北地理标志巡展。在襄阳高香茶、神农百花蜜等地理标志产品展台前,张文兵亲切地与企业、农户代表交谈。

另据了解,23日下午还将举办地理标志圆桌对话、地理标志县(市)长论坛。(阚海舟)

编辑:赵秀琳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